机械工程材料节约措施

时间:2022-06-08 10:47:17

机械工程材料节约措施

目前,我国的机械工业材料生产技术已经有了快速发展,但是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较,还存在较大差距,因为我国钢材在机械工程材料生产过程中的利用率达不到80%,而发达国家已经达到了90%以上,根据不完全统计,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就意味着可节约30万吨钢材。我国机械工业的铸、锻件综合废品率偏高,造成原材料和能源的浪费,铸铁件废品率为8%-10%,铸钢件废品率为7%-8%,有些厂甚至高达15%,而国外一般低于3%。此外,很多机械工程材料的基础配件使用寿命短,如模具仅为发达国家的1/3。与国家有关机械系统节约材料技术政策中的要求相差甚远。

针对材料浪费现状采取的节约对策

工程施工中节约材料加强各岗位责任制,落实到人。从项目经理、施工主管、施工技术、材料员、保管员等,一直到施工各岗,必须严格狠抓,层层落实材料使用情况。材料部门在下发材料时定人定量发放,而且严格根据工程量来发放,比如今天需要多少油耗,那么应根据估算的工程量发放油耗,另外对于像钉子、螺丝、钢筋扎丝等常用小材料,可以少量发放,这样就减少了这部分常用又最易出现浪费现象的材料的浪费情况。各种材料分类在现场应分区进行管理,比如有钢筋加工区、模板堆放区、水泥要单独做仓库存放等,以免出现材料混乱导致浪费。

加强管理,减少材料浪费工程施工过程中,工程技术人员应抓好技术措施的实施过程,控制好材料的使用,控制节约工程的材料使用;按施工方案进行施工,减少机械停置时间;把好每一道工序的质量关,避免返工和浪费。具体应在以下几方面做好管理工作:合理组织施工进度,控制工期,增加产值,以降低间接成本;现场管理人员合理控制分配劳动力,减少非生产用工和无产值用工,提高劳动生产率;在施工现场尽可能地提高机械的利用率和机械工作效率;由材料员抓材料的节约工作,施工中杜绝材料浪费现象,并做好合同供应商评定,加强采购、验收、保管、领退料管理工作;做好技术、质量、安全操作交底工作,避免质量、安全事故,以造成材料浪费,成本提高;由核算人员定期对施工预算成本检查工程成本控制情况,做好检查和协调工作,搞好成本核算和成本分析。

提高机械材料热处理技术技术进步是提高机械工程材料转化率的关键,热处理技术是机械材料生产过程中的关键技术,其技术水平直接决定了材料生产的转化率,最终热处理主要涉及两道重要工序,淬火和回火。淬火是钢的最重要强化方法,在升温和保温两个阶段提升精度,提高生产效率,双介质淬火和分级淬火能有效的减少热应力和相变应力,降低工件变形和开裂倾向,可用于形状复杂和截面不均匀的工件淬火。等温淬火大大降低了钢件的内应力,减少变形,适用于处理复杂和精度要求高的小件,如弹簧、螺栓、小齿轮、轴及丝锥等,也可用于高合金钢较大截面零件的淬火。钢件淬火后,为了稳定组织消除内应力并获得所要求的组织和性能,将其加热到Ac1以下某一温度,保温一定时间,然后冷却(空冷)到室温的热处理工艺叫回火。淬火纲一般不宜直接使用,必须进行回火。这是因为第一淬火后得到的是性能很脆的马氏体,并存在有内应力,容易产生变形和开裂;第二,淬火马氏体和残余奥氏体都是不稳定组织,在工作中会发生分解,导致零件尺寸的变化,而这对精密零件是不允许的,第三,为了获得要求的强度,硬度,塑性和韧性,以满足零件的使用要求。

加强机械设备的管理维护,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设备在长时间运行过程中,由于环境引起的腐蚀或设备自身磨损等原因很容易发生各种故障,因此,加强设备的管理维护,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是节约机械工程材料的重要方法。机械工程设备的管理维护方法通常有以下几方面:例行保养、定期保养、特殊保养。例行保养即以清洁、润滑、检查和紧固为中心;定期保养即根据各种工程机械设备的保养要求,在达到规定的工作小时或规定的里程后,必须进行相应的定期保养;特殊保养即机械工程材料在停用期间的封存保养等工作。此外,在工程机械设备的维护方面,我们还应该在以下几方面下工夫:(1)定使用人员。按定人定机制度,精、大、稀设备操作工人应选择本工种中责机械设备任心强、技术水平高和实践经验丰富者,并尽可能保持较长时间的相对稳定;(2)定检修人员。冶金机械精、大、稀设备较多地企业,根据本企业条件,可组织精、大、稀设备专业维修或修理组,专门负责对精、大、机械手表稀设备地检查、精度调整、维护、修理;(3)定操作规程。精、大、稀设备应分机型逐台编制操机械加工厂作规程,加以显示并严格执行;(4)定备品配件。根据各种精、大、稀设备在企业生产中地作用食品机械及备件来源情况,确定储备定额,并优先解决。

结束语

材料节约已经成为企业降低生产成本的一个重要环节,机械工程材料从生产到使用过程应始终贯彻节约。此外,从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节约原材料,代用稀缺物资应是现代机械制造工程发展的必然趋势。文中关于机械工程材料在使用过程中应该加强维护与维修,延长其使用寿命;不断提高机械材料生产技术,降低原材料废品率;不断加强工程机械材料的使用管理等节约的方式方法能够为同行业人员提供参考。

作者:黎加强单位:广东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