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类英语教学的思考

时间:2022-06-08 10:37:18

机械类英语教学的思考

一、机械专业英语的特点

(一)内容丰富,专业信息含量大机械专业英语与机械专业内容紧密相关,涉及金属材料热处理、机械制造工艺学、金属切削机床与刀具、机械制图、互换性与测量技术、工程力学、机械原理及设计、润滑、液压与气压传动、机械制造装备设计、模具结构及设计、CAD/CAM/CAE、汽车领域、工程机械领域等众多专业知识。因此,应使得学生在学习机械专业英语时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

(二)涉及的英语语法、句法难度大机械专业英语一般用严谨准确简洁的语句来陈述客观事实、问题、过程、状态和规律,在文体上具有客观性、逻辑性、完整性和简洁性的特点。因此,多采用陈述句、被动语态、非谓语动词和结构复杂的长句等句型。例如:Itmustberememberedthateachproductionmethodhasawell-establishedlevelofprecisionwhichcanbemain-tainedincontinuousproductionwithoutexceedingnormalbasiccost.此句中it作形式主语,that引导的从句作真正的主语,且that从句中又有which引导的定语从句和without引导的介词短语。可译为:应该牢记,每一种生产方法都对应着一个在连续生产条件下不超出其基本成本的精度水平。因此,给学生学习带来很大的困难,尤其是对于复杂长句的理解和分析,给阅读和翻译原文的含义造成很大的困扰。

(三)词汇含义多,难于记忆和掌握机械专业英语中的词汇很多是不常见的专业词汇,是各专门领域的专门术语,与基础英语中的含义有很大不同。如“tolerance”在基础英语中表示“宽容、忍耐、忍耐力”的意思,在专业英语中为“公差”的意思;“feed”在基础英语中是“喂养,为……提供食物”的意思,但在机械专业英语中为“输送,送料,进给,进给量”的意思;“turning”在基础英语中是“旋转,转向,转弯处”的意思,在机械专业英语中是“车削,车工工艺”的意思;“blank”在基础英语中是“空白”的意思,在机械专业英语中是“坯件,坯料”的意思等等。这给学生的词汇记忆和掌握带来很大的难度。以上所述的机械专业英语特点,使得学生对于机械专业英语的学习产生了一定的畏难情绪,给教师的教学工作也带来很大的困难,这也是为什么当前高等院校机械专业英语教学效果不够理想的原因,尤其独立学院机械学科应用本科更是如此。因此,应针对机械专业英语的特点不断进行教学改革,以制定合理的教学大纲和计划,保证教学质量。

二、机械专业英语教学的几个误区

一是教学中过分强调英语语言基础教学。教师如果在讲课时,只注重词汇、语法和句型的讲解和分析,那么机械专业英语课程就变成了一门英语的精读课,与基础英语无异。这是目前较多学校的教学所处的一种状态,应及时进行调整。二是教学中过分注重专业知识的传授。教师如果在讲课时,将主要精力用于讲解专业领域的知识,而不进行专业词汇、长难复句的分析,那么机械专业英语课程就变成了一门双语教学的专业课。三是教学中所选文章内容过于陈旧。当前很多机械专业英语的教材内容是由摘选的外文文章组合而成,其中绝大部分为专业基础知识的综述内容,涉及到前沿的国内外先进技术和科技论文较少,甚至几乎没有。这是很难满足当前对机械专业技术人才专业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培养的需要的。四是教学中过分强调听、说能力的培养。一般院校专业英语的学时在30-80学时之间,想要在这短短的学时内,将基础英语教学在长达8年以上的教学中都无法达到的目标实现是完全不切合实际的。当然这并不是说,在机械专业英语教学中不培养听、说能力,而是应采用恰当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提高学生的听、说能力。通过以上对机械专业英语教学误区的讨论,可以看出,目前高等院校机械专业英语教学存在种种不尽如人意之处。这显然是与这门课程到底要培养学生的何种能力以及高等院校机械专业的学生在社会中扮演的角色密切相关的,所以必然要涉及到本门课程的教学目标。

三、合理定位教学培养目标

要搞好专业英语教学,首先应让教师和学生明确专业英语课程的教学培养目标。大学英语由基础英语和专业英语两个部分组成,专业英语是大学英语的高级阶段,是架设在基础英语的学习和专业领域英语的实际应用之间的桥梁,是一门英语语言和专业课相结合的专业基础课程。设立专业英语课程不只是作为基础英语学习的延续,这门课程的主要培养目标是扩展学生在本专业方面的英语词汇量,熟悉本专业领域中的专业术语,了解科技英语的表达特点及掌握专业英语翻译技巧,以实现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机械专业文献资料阅读能力、一定的翻译与写作能力和语言交流能力,使学生能够以英语为工具获取专业所需的信息,具备一定的专业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并为进一步提高英语水平奠定更好的基础。

四、保障机械专业英语教学质量的措施

(一)明确培养目标将以培养学生阅读能力为重点转变到在不改变对学生阅读能力培养要求的前提下培养学生的机械专业英语综合应用能力上来,并应明确专业英语课程在机械工程专业学科课程体系中的重要性。

(二)加大教学改革力度在以培养学生机械专业英语综合应用能力为重点的思想指导下,从教学内容、教材建设、教学方法、教学设施等方面着手进行改革。1.教学内容改革机械专业英语的教学内容应该服务于对应用本科学生专业技术和专业能力的培养。教学内容上以培养学生三个基本素质为切入点:首先,具备语言扎实的英语基本功,才能正确地理解原文,汉语基本功,才能保证译文表达的规范,达到“信、达、雅”的翻译标准;其次,专业技术知识。专业技术知识是科技翻译的特殊素质;再次,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专业科技英语不仅长句、难句较多,还出现种种数字、数据、公式、方程式和各式符号、标记、图标等等,需用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对待。因此,教学内容应该随着机械专业技术的进步而逐步更新,做到与时俱进,只有如此才能保证培养出来的学生能够顺利地与社会接轨。2.教材建设改革目前机械专业英语的教材较少,且仅有的教材内容多年不变,无法满足当前不同层次学生教学的需求。因此,有必要根据本校学生的层次和英语水平,进行适当的选材,编著相应的教材。在教学内容和教材建设的改革上,应适当增加科技英语翻译基本方法和技巧的内容。比如词义的确定,它涉及词义的选择和引申两个方面。所以要结合适当原文课文讨论词义的选择的内容,即根据词类选择词义,根据上下文选择词义;讨论词义的引申,包括专业化引申、具体或形象化引申、概括或抽象化引申以及讨论词类转换、讨论顺译和调整语序、增词、省略等内容。还可增加毕业求职对话和学术论文英文摘要的写法内容。3.教学方法改革改变过去的“词汇讲解+翻译”或“阅读+翻译”等形式的教学方法,采用讲练结合并辅以多媒体教学的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积极性。充分利用多媒体视频图像教学的优势,可以采用在课堂中播放国外公司机械相关产品的会视频,这既可以调节课堂气氛、让学生获得最新的信息资讯,易可以帮助学生锻炼听力。在练习环节,可以将学生进行分组,让学生根据教师讲解的内容编写情景对话,小组成员扮演不同的角色进行会话练习。4.教学设施改革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资源,利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尤其是网络技术,构建基于网络资源的机械专业英语教学平台。包括教学课件下载、远程辅导、网上答疑、网上作业批改等。充分利用学校的教学设施,适当采用在实验室、工程训练中心进行现场机械专业英语教学,让学生身临其境地进行机械原理、零件、设备的专业英语知识学习,以培养学生的机械专业英语综合应用能力。

(三)加强机械专业英语教师队伍建设缺乏合格的机械专业英语教师是目前各高等院校专业英语课程教学中存在的普遍现象。拥有一支素质过硬的机械专业英语教师队伍,是搞好机械专业英语教学的关键。为此,必须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地培养专业英语教师的教学综合素质。学校可定期或不定期聘请外国专家进行有关专业的技术讲座,对专业英语的任课教师进行培训和指导,组织教师进行对专业英语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交流、探讨和教学研究,以提高教师队伍水平,促进机械专业英语教学的专业化和规范化。即便如此,机械专业英语教学短时期内仍然会存在一些可以预料的困难,如学生的英语基础较薄弱,听、说、读、写的能力较差,教师队伍人才缺乏、教学水平不高等等。

综上所述,加强机械专业英语的教学是当前现代化社会发展对机械专业人才培养的需要,其重要性和紧迫性是毫无疑问的。只有在学校、教师和学生三方的共同努力下,不断进行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设施的改革、探索和研究,才能培养出具有较高专业英语水平的机械专业工程技术人才。

作者:姜波单位:长春大学光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