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业股权构造对绩效的制约

时间:2022-09-09 11:37:18

机械工业股权构造对绩效的制约

机械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主干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大,和其他行业相关度很高,对国民经济的影响深远。其中,高端装备制造又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方向之一,在此背景下,本文选择机械行业上市公司作为研究对象。

一、股权结构与公司治理绩效的关系

对于股权结构的理解可以从两个层次考虑:第一是股权集中度,股东持股比例的集中分散程度;第二是指股权构成,即不同属性的股东持股比例。

1.股权集中度与公司治理绩效的关系。股权集中度是反映公司股权结构的重要指标,国内外对于股权集中度与公司治理绩效关系研究的结论主要分四类,股权集中度与公司治理绩效正相关、负相关、不相关及曲线关系。

2.股权构成与公司治理绩效的关系。股权构成即各个不同背景的股东集团分别持有股份的多少。国外对于股权构成与公司治理绩效关系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内部持股比例和机构持股情况这两个因素上。我国对于股权构成与公司治理绩效关系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国家持股比例、法人持股比例、管理层持股比例这三个因素上。

二、股权结构对公司治理绩效影响的实证分析

(一)样本描述本文数据主要来源于巨潮资讯网,以光大证券软件机械工业板块为研究对象,选择过程还考虑了以下条件:

1.选取行业内报送2009年报的公司,剔除部分由于上市时间较晚,未公开2009年报的公司。

2.由于B股和H股发行流通对公司A股有一定影响,但信息不易取得,且国内投资者更关注A股上市公司,所以,剔除同时发行B股和H股的A股上市公司。

3.为体现研究的代表性,剔除了经营明显有问题的ST股和绩效为负的上市公司。基于上述条件,本文共选取80家机械行业上市公司为样本。

(二)变量选择

本文综合国内外研究现状的指标选择标准选取变量,使实证结果真实可信。研究变量包括因变量、自变量和控制变量。

1.因变量的选择。公司治理绩效的因变量应反映出绩效好坏。由于净资产收益率最为综合,不仅反映盈利能力,还体现公司资金周转能力和公司偿债能力。因此,本文选用净资产收益率作为公司治理绩效的因变量,其代码表示为ROE。

2.自变量的选择。(1)股权集中度相关指标。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第一大股东持股数/公司总股数。该指标反映了公司股权集中情况,比例越高公司股权集中度越高。其代码表示为A1。前五大股东持股比例=持股比例排在前五位的股东持股数/公司总股数。该指标反映了公司股权相对集中程度,其代码表示为A5。第二到第五大股东持股比例=第二到第五大股东持股数/公司总股数。该指标反映了二到第五大股东对第一大股东的股权制衡效果。该指标比例越高,股权制衡效果越明显;比例越低,则股权制衡效果越差。其代码表示为A2。(2)股权构成相关指标:国有股比例=国有股数/公司总股数。其中包括国家股以及国有法人股。其代码表示为SR。法人股比例=公司法人持股数/公司总股数。此处法人不包括投资机构。其代码表示为LR。机构持股比例=机构投资者持股数/公司总股数。其代码表示为IR。管理层持股比例=公司管理层持股数/公司总股数。其代码表示为MR。3.控制变量。除了股权结构对公司治理绩效有影响外,还有其他因素会影响到公司治理绩效,为区分各自影响,本文选取以下两种控制变量。(1)资产规模=公司期末总资产。其代码表示为ASSET。(2)资产负债率=公司总负债/公司总资产。其代码表示为DAR。

(三)模型建立本文根据回归分析进行研究,根据上述对变量的解释,建立多元回归方程。股权集中度与公司治理绩效实证模型:ROE=α0+α1A1+α2A5+α3A2+α4ASSET+α5DAR+ε其中,α0为常数项,αi为变量系数,ε为残值。股权构成与公司治理绩效实证模型:ROE=α0+α1SR+α2LR+α3IR+α4MR+α5ASSET+α6DAR+ε其中,α0为常数项,αi为变量系数,ε为残值。

三、回归分析

(一)股权集中度变量与公司治理绩效的回归结果与分析

根据上文所建立的模型,运用SPSS13.0软件,对各股权集中度自变量与绩效变量的关系进行回归,结果如下:由表1可知,A1、A5、DAR与ROE的相关关系在0.05水平下是较为显著的,A2、ASSET与ROE的相关关系不显著。A1与ROE呈正相关关系,也就是说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越高,绩效越好。A5与ROE呈正相关关系,前五大股东持股比例越高,绩效越好。A2未通过显著性测试,说明第二到五大股东持股比例与绩效没有明显的相关关系。

(二)股权构成变量与公司治理绩效的回归结果与分析

根据上文所建立的模型,运用SPSS13.0软件,对各股权构成自变量与绩效变量的关系进行回归,结果如下:总体来看,SR、LR、MR、DAR与ROE的相关关系在0.05水平下是较为明显的,IR在0.1水平下与ROE的相关关系较为明显,ASSET与ROE不存在显著相关关系。SR与ROE呈正相关关系,也就是说国有股比例越高,公司绩效越好。LR与ROE呈显著正相关关系,说明法人股比例越高,公司绩效越好。IR与ROE呈正相关关系,表明机构持股比例越高,公司绩效越好。MR与ROE呈显著正相关关系,表明管理层持股比例高能降低成本,公司绩效较好。

(三)控制变量分析

根据以上数据显示,资产规模与公司绩效不存在显著相关关系,体现出运营中要注重资产的使用效率而不是单纯的规模大小。资产负债率与公司绩效呈显著正相关关系,反映出债务资金的杠杆效应。

四、优化股权结构的建议

1.优化股权集中度的建议。就我国目前现实情况来看,股权集中度不适宜太过分散。在金融市场机制及投资者权益保护完善的情况下,高度分散的股权结构可能有利于公司的发展,避免“一股独大”的现象。但从金融市场机制不完善、对投资者利益保护尚不到位的现实状况来看,高度分散可能导致对管理层监管不到位、股东“用脚投票”风气盛行。而适当的集中有利于控制权的相对集中,大股东互相制衡同时也能避免内部人控制,从而提高公司治理效果,提升公司绩效。因此,在我国适度集中的股权结构是合适的。

2.适当保持国有股比例。国有股虽然存在所有者主体缺失等负面影响,但结合实际看,机械工业保持适度的国有股比例对公司发展是有利的。首先,机械工业资金占用较多、投资回收期相对较长,国有股持有者以其财力保证了公司的用资需求。其次,保持国有股,能从一定程度上享受到政府支持,对于公司绩效是有利的。最后,国有股也包括国有法人股,能发挥法人股的作用,帮助公司提升业绩。这些优势大部分情况下足以弥补国有股的缺陷,因此,机械工业上市公司不能一味减持国有股。

3.适度增加法人股比例。增加法人股比例能有效解决“内部人控制”问题,发挥股东“用手投票”的作用。但股权不能过于集中于某一股东,最好建立几大股东共同控制的股权制衡机制,既有利于上市公司绩效的提高,又有利于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

4.谨慎发展机构投资者。机构投资者既可以解决股东“搭便车”的行为,同时,由于其专业性,又可以避免盲目投机,对公司治理提供正规的导向,也可利用其资金优势,起到股权结构制衡的作用。我国目前机构投资者还存在运营机制不规范、市场违规操作、操控股价等诸多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机构投资者参与上市公司治理的功能就无法充分地发挥。因此,为强化机构投资者的作用,我们对其内部治理、信息披露、组织架构等方面要进行严格监管,遏制操纵股价等投机行为。

5.健全对管理层的股权激励机制。现代公司治理结构是两权分离的结构,所有者与管理层之间的问题十分突出。管理层持股对其与股东的利益有一定的趋同作用,对解决问题、降低成本是有利的。另外,由于管理层决策存在风险、效果显现存在滞后性,一味短期激励不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股权激励能避免管理层行为短期化的倾向,发挥其“金手铐”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