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制图有效教学方法

时间:2022-12-01 10:06:51

机械制图有效教学方法

摘要:《机械制图》是职业学校机械、机电类专业的一门理论性与实用性都较强的课程。但学生却普遍基础薄弱,他们认知和理解能力没有健全。如何将一个知识点准确并有效地传达给学生,如何有效地培养识图、画图的能力,是广大制图教学工作者一直探索的目标。结合多年的教学经验,总结三种有效的教学方法,为制图课程教学改革提供参考。

关键词:机械制图;教学方法;教学改革

《机械制图》是职业学校机械、机电类专业的一门理论性与实用性都较强的课程,是后续专业课程的基础,而面对的学生却普遍基础薄弱,他们认知和理解能力没有健全。如何将一个知识点准确并有效地传达给学生,如何有效地培养识图、画图的能力,是我从教以来一直探索的目标。《机械制图》的教学方法很多,没有定势。前苏联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说:“即使是最好的、最精密的教学方法,只有在教师加入了自己的个性,对一般的东西加入了自己的经过深思熟虑的东西以后,它才能是最有效的。”以下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谈谈我的教学方法。

1增强直观教学,丰富表象储备,培养空间想象能力

机械制图的学习,不论识图还是绘图,都离不开空间想象能力,但这恰恰是职业学校学生在学习制图时最大的障碍,他们没有接触过实际生产,缺乏感性认知和理论基础。所谓表象,就是在没有实际物体时,在头脑中出现的关于物体的形象。表象储备于空间想象能力的影响如同英语单词量对阅读文章的影响一样,表象储备越多,空间想象能力越强。表象储备来源于平时的观察和积累,贯穿于整个课程始终。我常使用直观教学方法,使学生建立完整、稳定的形体表现,培养他们的观察、分析能力和构思零件空间形状的能力。

1.1利用模型实物,增加思维库存

教学模型或实物是一种构思形象化的有效手段,在教学初期能很好地提高学生感性认识。学生能眼看,能手摸,直观地感受到形体上的点、线、面,配合各种投影训练,便能达到表象储备的目的。比如粉笔盒是长方体模型,绘图铅笔是六棱柱模型,易拉罐是圆柱模型,教室的黑板、地面和右侧墙面就是现成的三面投影体系[1]。科学技术的发展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现代化教学手段,教学中还可以多利用绘图软件制作三维模型,并利用其尺寸驱动功能调节模型形状,或对模型进行拆分、组合,使学生更直观的了解到不同形体的特点,加深对形体的认知,这是实体模型所不具备的优点。

1.2绘制轴测图,增强思维能力

教学中我会调整教材内容的顺序,在学习完基本形体的投影后,安排提前学习简单形体的正等轴测图,强化它的教学作用。画轴测图是一种形象化的思维过程,学生先分析视图,通过形象思维,产生空间立体形象,再一边想象一边绘制轴测图。在绘制的过程中学生验证自己的想象结果,激发大脑产生新的图形,新的思维,反复这个过程,使平面向立体转换的过程更加具体、形象、方便快捷。这是对学生表象储备的反馈,也让空间想象能力真正落到实处。

1.3自制模型,手脑并用

在学习形体分析法时,要分析形体的组合方式,我会引导学生通过自制模型来验证自己的想象结果。课前要准备好橡皮泥、白萝卜、胡萝卜、卷纸、牙签、小刀、剪刀、彩笔之类的素材和工具,课中引导学生一边想象一边动手制作。比如讲“基本体切割”时先制出原模型,按照预先设置好的图一步步进行切割、观察、画出三视图。学生边观察边分析,脑中形成一条清晰的解题思路。之后还会引导学生在模型上将最前、最后、最左、最右、最上、最下的轮廓线用不同颜色突显出来,以强化转向线的概念。这种手脑并用的方式有效地在学生脑海中建立起空间立体,并将深深刻下视图和立体的对应关系,使得空间想象力得以落实,效果很好。总之,丰富学生形体的表象储备,要做到勤动手、勤动脑,在从空间到平面与从平面到立体的反复过程中不断提高对机械制图的空间想象能力。

2难点口诀化,内化知识和技能

口诀教学是我讲授难懂的概念和画法时常用的方法。比如,刚开始学习机械制图,学生就会遇见几何作图中的两大难点:斜度和锥度。之所以觉得难,主要原因有两个:第一是无法区分斜度和锥度的概念;第二是对运用单位模型作图感到抽象。我将这个内容编成了两段口诀:斜度就像爬大坡,锥度蛋筒冰激凌;全部画成正投影,变成两个三角形。斜度直角三角形,1直n直连斜边;锥度等腰三角形,1底n高作两腰。第一段讲概念,用斜坡和蛋筒冰激凌两个事物,形象直观地说明斜度和锥度的投影。第二段讲画法,配合例题演示单位模型的作图过程和作用,强调斜度是作直角三角形斜边,锥度是作等腰三角形两腰。又比如,几何作图中的另一个难点——圆弧连接。常规作图方法要运用数学几何中“相切”的概念和性质,对数学基础普遍薄弱的职校学生而言很难。对此可以使用口诀教学,简化分析过程。将作图步骤归纳成先“找圆心”后“定切点”:找圆心:外切半径加;内切半径减;直线作平行。定切点:外切圆心连;内切圆心延;直线作垂足。学生作图时,先分析作图条件是圆弧连接直线还是圆弧连接圆?若是连接圆,那么是外切方式还是内切方式?接着对照口诀,找到正确的作图方法。事实上,每次在我演示完“外切”之后,一半以上的学生便能独立完成“内切”了。编制口诀要文白词简,朗朗上口,其内容要形象实用。因为职校学生缺乏理论基础,所以一定不能在口诀中解释“为何这样做?”,只要说明概念的重点和画法的要点即可,这样才能便于学生记忆和应用。比如,在讲“直线投影”和“平面投影”时,将投影面垂直线、平行线和斜线的投影规律直接总结为“一点两等长”“一斜两直”和“三斜”,将投影面垂直面、平行面和斜面的投影规律直接总结为“一斜两框”“一框两直”和“三框”。学生拿着口诀可以直接运用在各种形体投影中。事实证明,口诀教学让那些基础虽弱但能勤奋好学的学生学习兴趣盎然,信心倍增,能将学生畏难、厌学的被动情绪转化为乐学、喜学的愉快心情,使学生在乐学中发展。

3注意精讲多练,重视规范作图

为了提高机械制图课程的有效性,许多教师早已转变了传统教学观念,积极运用现代化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来提高教学效率。优化的教学方法使学生提高了学习积极性和自主性,让学生觉得学习不再是件难事了,但是许多时候他们还是会很诚恳地告诉你“一学就会,一做就废”。学生听懂教师的讲课并不难,但掌握了知识不等于有了能力。长时间的教学实践证明演练同题教学法对职校学生效果较好。所谓演练同题是指讲解实例和实战训练同一题。比如,知识含量多,结构复杂的形体,对记忆和思维能力要求较高,这时教师可以讲解示范一步,学生模仿训练一步。而对于一些结构简单、知识含量小的形体,则可以先由教师整体示范一遍,再让学生模仿训练一遍。这种演练一体的教学方法,增进了教学的互动性和互补性,实现了典型实例教学的一体化和系统化。教师在实行教学时,一定要保持较大比例的课内练习和充足的课外作业。练习须精挑细选,与课堂内容、学生实际情况相互结合,利于帮组学生掌握知识要点、训练思维方法和培养空间想象能力[2]。另外,在“多练”的过程中,要让学生始终贯彻规范化作图。实际教学中,有很多学生只能在学习初期做到规范作图,往往到了中后期作图开始奔放不羁,对图样、图线应用不够重视,符号、文字、数字书写不够规范,图画得马虎潦草,比如整幅图都用细实线是常有的事。规范作图的意义不仅仅停留在方便技术语言正确的交流方面,而是扩展到使学生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为今后的机械生涯做好准备。因此,在课堂教学中,要常常强调国家标准的重要性,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批改作业时,要严格遵守国家标准,要求学生每一处不规范都要修改正确,杜绝一切不规范制图。久而久之,不知不觉中学生就能规范化,拥有严谨的工作态度。

4结束语

教学有法,教无定法,因材施教,因势导利。教学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教师需结合实际教学,从学生角度出发,设计课堂进行授课;需发挥独创精神,灵活运用教学原则,恰当选择教学方法,机智处理各种问题。实践证明,多种教学方法的运用,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了学生的读图和绘图能力,使学生综合能力得到有效锻炼,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赵月娥.精品课程《机械制图》教学方法的探讨[J].价值工程,1,30(16):1-1.

[2]赵婷婷.浅谈机械制图教学方法的创新应用[J].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4(5):255-255.

作者:陈旻旻 单位: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