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制造中绿色设计理念研究

时间:2022-05-24 04:33:49

机械设计制造中绿色设计理念研究

摘要:当今社会经济发展异常迅猛,机械制造行业的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随之带来的环境问题也开始变得越来越明显。在此背景下,机械设计制造当中,绿色设计理念开始产生,并逐渐成为机械设计制造领域的主要设计理念。从机械设计制造领域的发展角度来看,为符合时展要求,其必须进行相应的产业结构转型,而转型的内容和思路更多要求将绿色设计理念运用到机械设计制造当中。为此,本文针对机械设计制造中,绿色设计理念的运用进行探讨,展开简要论述以供参考。

关键词:机械设计制造;绿色设计理念;运用

通常在机械制造过程中,很容易产生相应废弃物,其中包含废水、废渣等物质。此类废弃物的排放直接带来非常严重的社会环境污染问题,为此国家在相应产业发展规划当中,将产业机构转型纳入日常议程当中,并在此基础上推出相应的机械制造产业能耗控制标准,最后提出绿色设计理念在机械设计制造领域中的融入。具体要求应当在此基础上淘汰落后企业、需充分考虑绿色设计理念运用的可行性,可从设计的材料、工艺等多角度展开深入分析,由此来制定出最为有效的完善方案。

一、机械设计制造中绿色设计理念运用必要性

(1)可有效控制环境污染。绿色设计理念的应用要求应当结合机械本身的使用生命周期,具体从机械规划、设计、制造及实际使用的层面来进行分析,由此来确定其是否会对生态环境造成相应影响。经过多次理论实验和模拟经验结果总结可知,应当在此基础上制定更为有效的策略。要求该策略更好地反映了可降解性、可回收性、可利用循环性、可环保型等诸多特征,这样才能真正有效地实现资源的节约,最终降低和控制机械成本,减少机械产品污染问题的同时,减少对环境的影响。此外,还需对机械设备实施科学有效的管理,以此保持机械设计制造的优势。

(2)可推动工业化深入发展。我国工业发展不断深入,尽管大幅度提升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水平,但随之带来的问题也不容忽视,其中污染和能源问题就是其中的主要问题类型。因此,要想真正实现能源的有效解决,及环境的良好保护,绿色发展理念成为当今时展的主要思路和方向。在工业化发展当中,机械设计制造属于其中较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整个工业发展过程中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因此在机械设计制造中融入绿色设计理念,能够切实实现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充分满足了时展要求,符合社会对环境保护的需求。

(3)社会健康发展的需求。我国工业化进程当中,环境污染问题是阻碍其发展的主要问题类型,要想实现经济发展不能通过牺牲环境来达成。因此这就我们应该积极探索全新的发展思路和路径,积极改变过去的发展理念,将绿色设计理念应用于机械设计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去切实保障机械设计制造及运行生产当中排放的废物不会产生相应的环境污染,可通过回收、处理及废物利用的形式有效解决环境污染这一问题,最终促使我国社会环境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4)环境保护的要求。在快速工业化发展背景下,全球范围内绝大多数国家都开始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在工业领域当中,以往采用的传统机械制造很容易对自然环境造成严重破坏,具体在开发过程中引发空气、水、土壤和固体污染情况。环境污染问题的产生不仅阻碍了社会经济发展,同时且严重威胁人们的日常生活和生命安全。在机械设计制造领域,要求必须高度重视绿色设计理念的运用,在此基础上积极转变传统设计理念,不断渗透相应的绿色发展理念。并通过相应的实践运用,这样才能切实满足环境保护的要求。

二、机械设计制造中绿色设计理念的运用

(1)绿色理念用于机械设计材料选择。我国传统的机械设计制造领域中,想最初都是以获取经济效益为主要目标,因此并没有从所用材料的角度来深入分析和考虑所带来的环境损害。一些有害的材料对生产人员本身的健康将造成严重影响,甚至将由此引发一系列污染和不利环境问题。例如,含有铅和汞等有害物质的材料用于制造和加工后,通过制造、使用,再到最后的再循环过程将难以实现有效的处理,甚至由此给周边环境和人们的生活带来严重的影响。因此,在实际的机械设计制造操作中,针对材料的选择应始终坚持绿色标准来进行,这样才能减少机械设计制造因材料问题产生环境污染。具体而言,需谨防使用不当的材料进行机械设计制造,要求科学有效地使用机械材料,并重视材料的可回收性,这样才能来满足环境保护的要求。

(2)绿色理念融入机械设计方案。在机械设计制造领域中,机械设计属于其中最为基础且重要的环节内容,同时也是对机械本身寿命和性能造成影响的关键部位。在以往采用的机械设计理念当中,明显缺乏对市场的有效考察,导致后续产品的生产、拆装与回收工作面临困难,甚至由此引发一系列资源浪费的情况。因此,在实际的机械设计制造当中,应当始终秉持绿色设计理念,重点把握机械产品的经济、实用及环保进行深入分析,在此基础上制定较为完善的策,这样才能切实符合绿色设计理念的要求,所设计的产品具备可回收、拆卸、维修与循环利用的优势,由此能够极大的降低环境污染,规避资源浪费情况产生。

(3)绿色理念运用于机械制造工作中。机械制造业的发展,很容易产生相应的污染和资源浪费的情况,这就要求必须将绿色制造技术融入到实际生产制造当中。在具体的制造当中,主要是为了能够控制环境污染问题产生和发展,同时也要求严格控制相应的噪音污染问题。比如在具体的生产制造当中,通常会遗留大量的材料,这些有必要进行回收和再利用,通过循环利用的方式实现环保效果。同时相应的噪音污染也是机械制造业的专属,这就可以在操作厂房当中增设相应隔音设施,重点应当降低负面影响问题,尽可能的提高对资源的利用率。

(4)绿色理念用于专业人才培养。机械设计行业中,专业人才的培养也应当采用绿色设计理念开展教育工作。重点要求相关部门应当在此基础上构建完善支持制度,充分调动社会和企业等方面的资源,深入学习和掌握绿色理念,并促使绿色理念与机械设计制造的有机融合。此外,要求不断增强对人力资源开发重视度,相关设计师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水平。在实践操作过程中,绿色设计理念需要深度渗透到机械设计制造全过程当中。可通过校企合作的形式,由此培养更好的人才,这对于促进机械设计制造的发展作用明显。研发机构还需加强对这方面内容的深入研究,科学有效地展现绿色设计理念的作用和效果,在此基础上持续优化机械设计制造工作流程,从而为机械制造业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三、总结

综上所述,机械制设计造领域对绿色设计理念的运用,已经成为往后的必然发展趋势。在具体运用上主要集中在材料选择、前期设计、机械制造及人才培养等方面,这样才能最终促使机械设计制造业的绿色生态发展。

参考文献

[1]郭宇峰.机械设计制造中绿色设计理念的运用[J].黑龙江科学,2019,10(04):108-109.

[2]冯哲.试论机械设计制造中绿色设计理念的应用[J].技术与市场,2019,26(01):222.

作者:祝小琴 单位:长江大学工程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