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机械加工技术应用与发展

时间:2022-06-29 08:50:52

绿色机械加工技术应用与发展

一、“绿色机械加工技术”的相关概述和特点

(一)相关概述。数据显示在机械加工制作过程中磨削、切削零件的工作所占的比例比较大。在加工零件的时候会对刀具有着破坏、磨损的作用,破坏刀具的完整性,降低完好度,所以在机械加工这个领域中提出了使用切削液的理念。我们会在其中加入化学试剂,但我们都知道只要是化学试剂就会对环境产生伤害。其表现为:第一需要一些有利资源用来完成切削液;第二,这种切削液是有化学试剂的,如果排放到自然环境中会造成环境污染;第三,切削液中的成分会伤害人的身体。因此在机械加工技术也要融入可持续发展的思想,以这个为目的,提出绿色加工的想法。(二)特点。现在绿色机械加工这一技术成为了一个新的项目,可以做到减少能源消耗、绿色环保。在保证生产加工效率的同时,可以尽力做到降低生产成本,做到环保。在实施加工技术的同时做到减少环境的污染。对于怎样可以实现整体目标,我们应该学习相应的科学技术,学习科学的处理的问题。比如我们可以对切削液进行处理之后再排出,不要直接排入河流,这样可以减少水污染、做到保护环境、人与自然并发展,这就是这项绿色机械加工技术的一个重要的特点。

二、“绿色机械加工技术”的意义与应用

(一)绿色机械加工技术的意义。现在的人们对于生存的环境问题越来越严格,大家已经开始向现在的技术型时代在转变了。制造业也是人们在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我们要有效利用资源,使其变成大家日常用品,可以有效地促进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我国通过可持续发展战略调整后,我们的产业结构和布局都有了明显的改善,但相对于别的国家我们的竞争力还是比较小的,存在着资源配置、产品质量等问题。最主要的就是我们在生产中资源浪费、消耗比较大、也存在环境污染问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做的是改变发展模式,积极发展绿色制造技术,这样我们不但可以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同时也促进了机械制造行业的发展。(二)绿色机械加工技术的应用。现在,绿色机械加工这一项技术已经成为制造行业中大家关心的话题了。现在国内专家都在探讨和研究这一项技术,研究方向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高速超高速干式切削技术,具有无污染、低耗能切削特点;二是绿色机械加工中需要的切削液的研制;三是低污染的冷却润滑技术。1.高速与超高速干式切削技术正因为干式切削技术的出现和应用,在后面机械加工的时候,润滑液、冷却液在生产加工时的应用也渐渐变少了,但是现在的干式切削技术还没有真正的做到不依靠润滑液、冷却液工作,依然存在着这样的问题,但干式切削技术在机械加工中,也做到了降低刀削力、改变刀具受热变形的问题,这样就提升机械加工的工作效率。现在的干式切削技术也在发展,现在发展的方向是高速、超高速,这就表明干式切削技术也向着持续发展这一方向在发展,但也存在问题,其问题是机械加工的过程中,需要谨慎的选择组成切削液的材料,造出更好的切削液。2.绿色机械加工切削液现在的机械加工技术,应该做到降低环境污染、提高生产效率的准则,对于这样我们应该使用先进的干式切削技术,但问题是,其技术还没有有效地提高应用,所以我们没有做到有效的发展绿色机械加工技术。在遇到这种情况时,我们应该注重施用机械加工切削液这一项技术,我们应该做到在应用切削液时注意以下几点,①我们应该根据加工时的工作程度选择合适的切削液,②也要知道切削液的使用性能。③还要注意工作时废液的处理方法,要科学、合理的排放,降低环境污染。3.低污染冷却润滑技术干式切削技术我们在理论上觉得具有很好的效果,但我们没有对其没有在市场上进行推广,也没有在加工上进行有效的应用。但是低污染冷却润滑技术已经相对干式切削技术来说是比较成熟了,我们就将其应用到机械加工中,我们就可以做到高效率工作、降低资源消耗、降低环境污染的目的,也可以促进生产模式的发展,有利机械加工的可持续发展。

三、“绿色机械加工技术”的发展前景

目前,我们可以通过冷风和润滑技术,可以做到有效的完成绿色机械加工与制造,更进一步的是加入微量油,这样做我们就提高刀具与刀具之间的润滑性,减小摩擦,减少损害,有力的提升了刀具的使用寿命,加入冷却风的技术之后,我们会做到可以有效地降低刀具摩擦处的温度,降低加工工艺过程的污染,也有效提升加工质量与效率。“绿色机械加工技术”做到了降低环境污染,提升机械加工效率,改变了机械制造产品质量等一系列的问题,与传统机械加工技术相比,“绿色机械加工技术”有着更大的发展前景,也具有非常大的经济效益空间。结束语进入新时代以后,各行各业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都在以绿色、生态为发展目标,想说对于机械加工这个行业,我们应该在以后的发展中,也要朝着这一方向进行。所以,在生活中,我们必须要加强对“绿色机械加工”这一技术的研究和普及,争取做到零排放、零污染,保证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为机械加工这一项技术的持续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参考文献:

[1]王恩双,阳开华,浅谈绿色机械加工技术的应用与发展[J].商品与质量,2015(37):252-251。

[2]王桂超,绿色机械加工技术的应用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J].科学中国人,2015(18):36-37。

[3]吕鹏,刘旭明.浅谈现代绿色机械加工技术的应用及其发展[J].科学与财富,2015(10):330-331。

作者:胡厚荣 单位: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