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制造教学研究

时间:2022-04-08 10:53:58

机械设计制造教学研究

摘要:随着教育深化改革进程的不断推进,现代信息技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整合也逐渐进行,各高校秉承着知识、能力、素质综合协调发展的宗旨,展开全面的人才培养,并不断探索人才培养的改革方式,提升教育质量,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现代信息技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实训的整合教育,要开设以实践教学为核心的课程体系,并有效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实践教学视频数据库,将学生理论知识、实践动手能力共同培养,将学生放在教学的主体地位,注重校内与校外企业的合作,构建有利于学生提升的实训基地,整合改变教学内容,如此才能实现最终的培养目标。文章对此展开探讨。

关键词:现代信息技术;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实训;整合

世界经济发展全球化发展迅速,在此背景下高等教育国际化进程也不断推进,国家和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更为迫切,同时对高等教育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高等教育院校肩负着培养高素质综合性专业人才的重大使命,在发展过程中不断探索全新的教育模式,现代信息技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实训的整合教育作为高等教育的全新突破口,是高校全面关注的重点内容[1]。机械设计制造是实践性、操作性、专业性、综合性较强的专业,而自动化实训则是高校专业性课程必须完成的教育任务,面对现今严格的教育要求,不仅要求学生懂机、懂电、懂数控,还要求学生能够实践操作,懂得计算机基础、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应用,如此才能全面发展,为将来的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1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

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是优化教学内容,支持全新教学模式开展的重要内容。因此学校应该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教学辅助设备的质量,促进各专业教育整合的顺利实施。利用计算机信息技术建立实践教学视频数据库、教育资源库、教育交流平台,将现代化信息技术全面普及到各个教育环节中。当前高校专业性教育面临的主要困境是实习基地的建设,虽然近年来学校不断扩招新生,使更多的学生接受了高等教育,但同时多数高校的办学条件还不足以建设适应学生人数和发展的实训、实习基地,通常高校专业课程的实习和实训都是分批次、分重点进行,部分实践性、专业性较强的内容并没有在实习中体现,制约了学生实践能力的发展[2]。因此高校应该结合现有的教育资源,加大基础设施、实习基地的建设,与当地企业合作,拉动投资,建立能够满足当前教育需求的实习基地,当地教育部门也应该加大教育经费的投入,促进学校的进一步建设和发展。如此才能克服当前的困难,解决专业课程教育整合的矛盾,构建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实训整合教育的全新教育模式。

2结合岗位需求优化教学内容

改革传统教学模式,以现代信息技术为基础,构建全新的机械专业课程及自动化实训的“教与学”新模式。时展促进了经济发展,经济发展带动了社会发展,而社会发展带动了教育发展,教育发展的过程中,需要现代信息技术的支持,需要全面探索更新教学内容和模式,如此才能发挥教育的实际价值,为社会发展培养需求性的人才[3]。首先,应该结合学校现有的教育资源,通过现代信息技术大量搜集有用的教学资源,尤其是当前发展中,机械设计制造企业的发展状态,技术更新等有效信息资源,并对搜集的教育信息整合处理,将其中能够应用于教育中的信息有效整合到教育课程中;其次,全面了解当前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企业现时代的实际岗位需求,所需要具备的素质、能力、知识等,紧跟学科前沿,于岗位实际需求相结合优化教育内容,重新构建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实训课程体系,如此可在教育阶段不断更新知识,开阔学生视野,促进学生的进一步学习;最后,教师应该结合多年的教学经验,引导学生扩展除专业知识以外的知识,例如现代设计方法和工程软件的应用,现代自动化系统的变更和操作,将灌输式教学转变为启发式教学,并鼓励学生提前做好职业规划,了解自身感兴趣的岗位信息,在课余时间全面提升和激励自己,学习更多有用的知识。

3构建灵活多样的实践实习基地

在现代信息技术的支持和应用背景下,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实训教学内容的整合,其中的重点为实践教育环节[4]。机械设计制造的专业性和实践操作性较强,因此学生不仅要学习相关的理论知识,还要提升动手操作能力,在实践过程中将理论与操作结合,解决一系列的学习问题。因此构建灵活多样的实践实习基地是保障学生应用能力提升的重要内容,在实际建设过程中,要注重教学与科研的互动,将代表性的研究课题与实训课程相结合,让学生在研究中实践,在实践中研究,不断促进学生创新思维的提升。此外,学校应该重视实践基地的建设,多多开展实训活动,并在适宜的时间给予学生实习的平台,让学生能够提前了解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行业生产、技术、工艺、设备现状与发展趋势,结合现今机械设计制造业及自动化企业的实际岗位需求,不断强化学生的应用能力和实践能力,为学生未来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4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

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建设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实训资源平台,加强教育基础设施的建设,并结合当前机械设计制造业以及自动化企业的实际岗位需求有效优化教育内容,并建立了灵活多样的实训实习基地,如此专业性课程的整合教育已经可以全面实施,但实施的前提在于拥有专业性、高素质的师资队伍。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实训的整合构建,也对专业教师队伍提出了新的要求。教师作为教育的主要引导者,同时也是学生的直接接触者,要求教师队伍对全新的课程体系全面了解,系统性认知当前的教育重点,规避传统教育方式的弊端,在教学过程中发挥引导作用。教师在教育过程中应该有效应用现代化信息工具,开拓学生的视野,为学生普及更多的专业性知识。此外,教师应该全面进行自我提升,积极参加教育培训,提升自身的素质,及时了解当前社会机械设计制造企业及自动化企业的全新信息,将了解的信息,搜集的数据贯穿于教学中,全面提升教育质量,促进学生的学习和进步。

5校企合作,共同完成人才培养目标

校企合作是当前专业课程教学的有效方式,在现代信息技术、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实训的教育整合过程中,与企业合作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能够有效促进教育质量的提升,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发展学习机会[5]。专业和理论方面的双重培养提升是校企合作教育的主要目的,因此在教育整合的背景下,展开校企深入合作,深度融合企业文化、校园文化,以企业的需求为主要教育方向,促进人才培养模式的进一步转换和升级。针对现今企业发展中对人才的实际需求,校企应该共同制定全新的教育模式以及人才培养目标,将现代企业发展人才所需求掌握的技术和能力充分考虑在内,包括计算机应用能力、机械设计能力、创新能力等等,在此基础上由学校和企业共同提供教育、实训、实习基地,让企业、学生、学校、教师等各个主体共同在教育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将全面整合后的教育模式具体落实实施,完成招生、课程建设、实践等多个环节的预期教育目标。在现代教育和社会发展的要求下,学生应该具备热爱设计、勇于创新、爱岗敬业的素质,并且能够有效将理论实践相结合,发挥自身的优势,而校企合作则是各专业教育深度整合发展的有效方式。

参考文献:

[1]刘卫.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应用程序的多元化分析[J].信息通信,2017(11):280-281.

[2]简正豪,何苗,曹树岭.应用型人才机械工程训练中心的建设与研究[J].工程技术研究,2016(8):228.

[3]党军建.虚拟现实技术在机械制造技术课程教学中的应用[J].南方农机,2016,47(7):82-83.

[4]陈青,阳程.以“卓越计划”为导向的信息技术推动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以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为例[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中旬),2015(7):37-39.

[5]王琪,胡海燕.基于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未来发展方向的探究与思考[J].电子世界,2014(16):93.

作者:陈心怡 单位:池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