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制造实践教学论文

时间:2022-01-09 11:19:32

机械制造实践教学论文

摘要:为了适应社会的发展和对人才的需求,在机械制造专业,学生的专业技能的水准是企业所看重的,学生的理论基础与动手实践能力都是学生专业技能的考核标准之一,而传统的教学模式又把理论课程与实训课程分离开来,造成学生两者学习程度不同而导致能力的缺失,所以针对这一情况,教师采用理论与实践一体化的教学模式来帮助学生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有机结合,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准,本文围绕“机械制造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改革浅析”为主题展开探讨。

关键词:机械指导;理实一体化;教学实践

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方法突破了以往教学中理论与实践脱节的现象,学生在教学环节相对集中的教学环境中也能够得到更好的学习体验。这一教学方法强调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通过设定合适的教学目标和教学任务,让师生双方能够边教、边学、边做,全程构建素质和技能培养框架,丰富课堂教学内容,增强实践教学,提高教学效率和质量。在整个教学过程中,理论内容与实践操作交替进行,直观与抽象交错出现,并没有常规的先理论后实践或者先实践后理论,而是实践中有理论的指导,理论中有实践的检验,突出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专业技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在今后更好地适应社会与企业的需求,推动机械制造行业的发展。

一、有条不紊实施一体化教学步骤

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模式并不是简单的课堂教学手法,而是把整个教学内容进行整合的教学方式,所以在一些步骤的开展上需要实现方方面面的一体化。首先,要实现教学内容的一体化。理论与实践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就是针对传统教学中理论与实践脱节这一现象而产生的新的教学模式,就是为了在教学中能够把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的教学有机统一,所以教学内容的一体化也是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模式的核心。然而教学内容的一体化是需要适合的教材的,教材在编写上就需要根据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这一原则进行安排,便于教师们教学和学生们的学习,但是教材的编写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事情,在没有适当教材的前提下,教师要对现有的教材进行完整而仔细的分析,将其中理论和实践之间有联系的地方进行整合,并科学合理地设计好教学内容,用实践操作去丰富理论知识,用理论知识去科学地指导实践操作,这样学生既能够牢牢掌握理论知识,也能够锻炼动手操作能力,做到理论操作两不误。其次,要想更好地实现教学内容的一体化,就必须实现教师的一体化,即培养双师型人才。教学内容的一体化也就是在课堂教学中,理论与实践操作的教学是随时切换的,所以要求教师既能够在理论课程的教学上把握重点,表达准确,深入浅出地为学生们讲解,也要能够在实践操作中正确地指导学生们的训练,在教学中更加明确地了解每一位学生在理论与实践中存在的问题,才能够为学生们提供针对性的指导。在传统教学中,学生的理论知识有缺失,理论老师还是一味地让学生反复地记忆,而不会用实践去将理论知识具体化,而学生在操作上有疏漏,实训老师就让学生反复地操作,而不去思考学生在理论上是否有误解的地方。所以教师做到了一体化也就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提高学习的效率和质量,让教学内容一体化得到更好的实现。最后,在教学内容与教师都实现了一体化之后,如果没有适当的场所,也就没有办法实现一体化,所以教学场地的一体化也是非常重要的。机械制造专业的实训是需要一定的器材的,而普通的教师无法满足实训的需要,实训中心也没有给教师提供理论教学的场地,所以建立一个既能够进行理论教学又能够进行实训操作的教学中心,是满足理实一体化教学方式的重要前提,由此推动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方法的实施。

二、激发学生探索精神

在理论与实践一体化的教学模式中,教师的主导作用固然很重要,但是学生自身的主动探索的意识也是十分重要的,只有学生能够自己去发现问题,才能够激发解决问题的动力,他们才能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积极调动自己的专业知识,进行弥补和运用。那么如何去激发学生的探索精神?首先教师必须给学生一定的发挥空间,在传统的教学中,教师如何演示,学生就跟着如何做,完全是复制粘贴的上课模式,一味地模仿让学生对于学习也没有太大的兴趣,他们无法去根据自己的想法进行操作和实验,所以在教学过程中,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教师要让学生能够去探索自己心中所想,去验证自己的想法,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学生用实践去验证自己的理论,用理论去指导自己创造新的实践,也是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的方式,并且带有更多的主动性。其次,在学生探索发现的过程中,教师要给学生及时的反馈和鼓励,对学生做得好的地方进行表扬,对于有问题的地方耐心地进行引导,帮助学生找到问题的原因,指导他们解决问题,增强学生学习探索的自信心,丰富他们的理论和实践。

三、用科学的眼光看待理实一体化

理论与实践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并不是简单地把理论课堂与实训课堂合并,而是需要教师去反复考量的,如果这一教学方法使用不当,那么不仅不能够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还会造成教学内容混乱,教学目标模糊,学生知识点的遗漏,等等。所以教师在运用这一教学方法时,必须对教材有一个透彻的分析,让每一个实践操作都能够起到相应的作用,而不是为了让课堂变得热闹,这无疑是在浪费时间,降低学生的学习水平。所以在合适的地方用实践去丰富理论,在实践中对于重要的理论内容可以加以重点讲解,让学生理解得更为深刻,只有这样,才能够发挥理实一体化教学方法的最大效果。

四、小结

总而言之,在机械制造专业中,运用理实一体化教学能够有效提高学生的专业水准,帮助学生巩固理论知识,锻炼动手能力。明确一体化的目标,有条不紊地实施教学步骤,实现教学需要,让学生自己探索发现,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并且教师要对教材进行透彻的分析,合理安排课堂教学,将理论与实践一体化的教学效果发挥到最大。

参考文献:

[1]李玉兰,赵丽丽.《机械制图》课程教学改革模式探索[J].职业,2010,(3):57-58.

[2]刘伟标.关于提高机电一体化专业学生实践能力的探索[J].职业,2010,(2):143-144.

作者:刘永刚 单位:昆山花桥商务城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