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的运用

时间:2022-11-27 10:32:41

机械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的运用

机械自动化就是不借助人力辅助,通过机械达到某种生产工艺的过程。将自动化技术应用在机械制造中,是当代较为先进的生产模式,在制造行业的整体发展上,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应用,能够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为了企业竞争力的提升,制造企业必须紧跟科技热潮,不断对机械自动化技术进行优化,为企业自身的发展创造机遇。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对实现具体加工对象的自动化生产具有重要意义。生产过程的自动化,有利于促进制造行业整体生产链条的自动化,进而对机械生产的高效性和安全性提供保障[1]。该技术应用广泛,不仅可以使加工工艺更加精细,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节省人力和物力,使人力资源可以更多地投入创新性的项目中,提升机械制造行业的劳动生产率,保证产品质量。除此之外,机械自动化技术的使用,还能在生产周期中起到控制作用,提升技术更新速度,有效控制生产成本,提升机械制造业的经济效益[2]。可见,机械自动化技术,对于整个行业的技术升级与发展来说,是重要的保障和基础。

1机械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特征

机械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特征,表现在减少劳动力的参与比例,将人工的操作转换为机械自动化的生产。这样的生产过程,一方面可以减少劳动力的投入,将剩余的劳动力投入创新型项目生产和研究中[3],另外一方面,许多工艺通过自动化技术自主完成,可以减少人工操作带来的误差,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生产精度,从而提升了产品质量。自动化技术应用,既简化了复杂的工艺,也提升了生产效率。自动化技术的更新和升级,对机械制造生产具有促进作用。

2机械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2.1机械自动化技术管理应用问题目前,中国机械自动化技术应用十分广泛,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但是,其管理应用模式仍存在一定的滞后性[4]。与国外的机械自动化技术应用相比,国内机械工程对其自动化技术的重视程度有限,技术创新不够,管理过程缺乏系统性和科学性,使整体机械自动化技术的更新过慢。因此,我国许多自动化技术仍然处于刚性的自动化阶段,局部形式较为明显,在生产发展上受到限制。2.2机械自动化技术人才培养问题在机械工程自动化人才的管理方面,我国既缺乏对技术人才的有效管理,也缺乏对机械自动化技术人才的培养。目前,我国机械工程自动化技术还处于初级阶段,对此方面技术人才的培养重视度不够,继而造成人才匮乏的现象。另外,在技术人才管理方面,我国更注重理论性人才的培养,这使自动化技术人员理论知识水平较高,但缺乏一定的应用实践能力,制约了技术性人才的发展[5]。从中国机械设计水平角度看,设计水平的滞后,使设计人员的技术水平也没有大幅度的提升。这种现象使我国机械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中的呈封闭状态发展,使生产和技术的平衡性被打破。

3改善机械自动化技术应用的对策

3.1实现创新科技为导向的技术应用。从机械行业发展现状出发,我国机械行业应当以市场需求为契机,根据企业发展要求,通过技术的引进和技术自主研发,实现科技不断创新,进而实现生产力的发展。在技术引进方面,机械工程企业需要以创新科技为导向,结合传统设备和先进机械自动化应用的不同特点,加大机械自动化技术研发的投资,引进市场与企业真正需求的新技术[7]。在自主研发方面,国家应当以时效性与实际运作为准则,出台相关福利政策,以此鼓励企业对机械自动化的创新研究。3.2利用先进机械加工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方面,我国还未实现高度自动化,与发达国家相比也存在着较大差距。面对基础技术储备不足,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应用范围有限的现状,我国应当结合自身特点,努力吸取国外成熟的技术经验,实现自主知识产权。在机械加工生产中,我国机械工程企业应当利用先进机加设备,降低资源浪费,实现高度自动化和资源经济性。另外,机械自动化的应用应根据不同产品进行优化。在信息化技术的发展下,新一代自动化技术将会向更开放式结构发展,实现控制性能的智能化。3.3注重机械自动化高技术人才培养。注重机械自动化高技术人才培养,就必须加大机械自动化教育体系发展,加强校企合作,培养技术应用型人才。面对我国技能人才缺乏的现状,我国应首先加大对自动化专业人才的教育投入,改变理论性的教育模式,鼓励技术性人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并通过科学理念的培养和管理,保证我国机械自动化人才培养和吸纳工作的顺利进行。在培养应用型人才的过程中,也要注重对技术性人才潜能的挖掘,为实现机械功能自动化技术创新奠定基础,使人才成为推动中国技术革新的重要力量。

4结语

当代社会科学技术发展背景下,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已经渗透到社会生产各领域中,具有良好的发展趋势。从生态环境保护的角度看,自动化技术越来越趋向于绿色机械自动化发展,这是全球发展的必然规律。绿色机械自动化,促进了机械制造产业的集约化和绿色化,通过对产业结构的调整,逐渐改变粗放型发展方式,同时将其转变为绿色智能发展方式。

本文针对机械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及改善对策进行了深入分析,希望本文的研究,能为提升我国的机械自动化技术应用水平提供一份借鉴,使我国自动化技术应用为机械制造业的整体工作效率与质量带来更有力的推动作用。

作者:熊勇新 单位:广东松山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杨坤.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现状反思与前景展望[J].山东工业技术,2016(3):266-267.

[2]龚海峰,许洪斌,丁军,等.传统工科院校技术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与实践———以重庆理工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为例[J].科学咨询(科技•管理),2016(3):84-85.

[3]刘云斌.世界技能大赛对机电技术专业教学的启示———以综合机械自动化赛项为例[J].职业,2016(17):18.

[4]陆泳亨.浅谈机械工程自动化技术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策略[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20):125.

[5]韩海军.组件及模块化机械设计在自动化技术中的实际应用研究[J].机械管理开发,2016(10):139-140.

[6]姬耀锋,沈胜利,王建勋,等.CAD/CAM技术在粮食机械设计制造中的应用研究[J].包装与食品机械,2011(2):64-66.

[7]谢世权,谢丽.浅谈机械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业中的应用及发展[J].知识经济,2013(9):11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