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生产机械设施润滑

时间:2022-05-07 05:45:00

水泥生产机械设施润滑

随着我国水泥工业及相关产业的发展,水泥生产企业的机械设备已经向大型、高速、液力传动和自动化转变和发展,但是,由于水泥生产企业的机械设备存在高载荷运作,产生的粉尘和可吸入颗粒较多及密闭性不良等不利条件,因此水泥生产企业机械设备的润滑及润滑管理工作就显得特别重要。据不完全统计,水泥生产企业的全部机械故障中有65%以上都是由机械设备的润滑不良而造成的。要延长机械设备的使用年限,就必须要对易磨损部位进行润滑,加强机械设备的润滑是降低设备耗能、减少设备维修率和提高设备运行性能及节约能源的重要途径之一。在水泥生产企业机械设备的运行过程中,选择正确合理的润滑剂和润滑方式是保证设备能否正常运转的关健,并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经济效益。由于润滑油品在储藏和分配等环节中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影响,润滑油的各项理化性能会发生改变,致使润滑性能降低。因此,机械设备润滑油的性能高低将决定机械设备能否高效运作。

1润滑设备的定义

润滑设备是向润滑部位供给润滑剂的一系列给油脂、排油脂及其附属装置的总称。各种机械设备都需要定期的润滑处理,以前润滑的主要方式是根据设备的工作状况,到达一定的保养周期后进行人工润滑,比如通俗说的打黄油。现代润滑设备分为人工与自动润滑两种。我们平时常看到的黄油枪就属于人工润滑设备;自动润滑设备有气动、电动和液压等方式,属于润滑油的泵送方式,但还是需要人工将润滑油引导到润滑点,所以不是严格意义上的自动润滑。在水泥生产企业使用润滑油的设备中主要用油部位有立磨、回转窑、链式输送机、球磨机、辊压机等,其润滑油主要是润滑脂和润滑油等。

2机械设备润滑油的运用

选用润滑油品时应充分考虑到水泥生产设备的自身特点,并根据水泥生产设备的速度、有效载荷和操作环境而定。

1)在机械设备的运转中,应特别留意油压和油温,发现不正常现象时应及时检查,并找到导致异常现象发生的原因.只有排除后才可重新开动设备。

2)若发现润滑设备中的润滑油的质量和色泽有变化或混入有其他杂质,应及时更换润滑油,并应严格执行冬夏交替的季节性换油工作。

3)要经常检查,确保机械润滑设备的油底壳油面高度在正常水平上。经运转一定时间后,检查油面高度,多则放掉,少则添加。

4)要选用质量过硬的润滑油品。而且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要严格按照说明书的具体要求给润滑设备加注润滑油。

5)要定期进行润滑系统组件的清洗工作,保证润滑系统的正常运作。

3机械设备中润滑油的存置

水泥生产企业应配备专门的管理人员来负责机械设备的润滑。每套润滑设备中的润滑油都应有专用的容器,且要在容器上注明润滑油的名称,以防混淆。储存润滑油和补给用的容器上必须有盖并要保持干燥清洁,可用不易于脱落的纤维棉纱或布擦干后保存以待使用。因为机械设备的润滑系统内如若进入脱落的纤维等杂质,会严重降低润滑的效率。润滑油的分配量记录表和消耗量记录表要详实记录,它们是用来检查系统是否正常工作的关键。若有润滑油显著的异常消耗量变化时,应及时调查分析,以决定是否要将其报废或降级。废油或污物应标明在器皿上,直到完全废弃为止。

4维护与保养是机械设备润滑工作的轴心

机械设备润滑的维护保养工作应融入水泥生产企业的t常管理中,这项工作要做到按章进行,形成有任务目标、有责任标准、有绩效化的考核制度。

4.1提高员工的润滑工作意识.进行安全高效润滑

提高生产效率和降低生产成本是水泥生产企业润滑工作的重头戏。要正确按照机器设备的工作条件、工作环境、润滑油的名称、性能及参考现有设备的润滑油情况来正确选择相应的润滑油。对设备润滑油的油质鉴定要实行动态管理,进行润滑材料消耗的统计和分析。润滑油油品质量和数量的检查要做到定期安排,保障润滑部位润滑油的正常供给。在满足设备润滑的正常条件下,做到减少润滑剂的消耗量,将润滑剂的种类限制在满足需要的最少限度内,并且按照润滑技术规范制定润滑表,确定供油计划等。设备润滑意识重点在“高效润滑”,要以降低生产成本和提高生产效率为原则,配备专职润滑员,建立完善的润滑档案,划分责任区,完善设备管理网络。并结合水泥企业自身的特点,以全员参与为基础,正确选用油品,以设备的安全和高效运行为目标,加强管理并利用先进的检测手段,实现设备的正确、高效的润滑。

4.2机械设备润滑故障的预防和控制

为确保机械设备润滑工作的安全高效运行,就要全面细致地掌握机械设备润滑工作。根据故障发生和发展的特点,对设备润滑工作过程中的各种信息加以收集、整理和综合分析,以达到熟悉设备润滑故障的各种发生原因和影响因素,使机械设备润滑故障得到及时有效的控制,并能够在今后的工作中第一B,-h''''~q里采取合理的防制措施。

4.3机械设备润滑油的保管

1)为了使润滑油在运输和分配等所有环节上得到最大程度的简化和合理化,要努力统一润滑油的油品品种,减少润滑油的品种数量;

2)水泥生产企业采购进润滑油油品时,必需要对润滑油油品的各项理化指标进行检验:

3)专门建立用以存放油品的润滑油保管库,同时保管库应保持整洁干净;

4)存放润滑油的器具要密封,严防其他杂质进入;

5)润滑油应当按种类分开放置,并做好区分标志,以防混淆;

6)在收藏或分配润滑油时,特别注意容器和加注用工具的整洁干净。

4.4废弃润滑油的可持续利用

所有废弃的润滑油都应当妥善的收存和保管。水泥生产企业内的废弃润滑油不能任意丢弃,否则会造成不必要的浪费,还会严重污染环境。收存的润滑油废弃品也应当按照品种加以区分收藏和保管。在收藏和保管的同时还可以进行“沉淀作用”,并对润滑油废弃品进行可持续利用,真正做到环保和节约。

4.5机械设备润滑管理和维护保养的常态化

维护保养的内容和标准要切实应用于设备润滑管理活动当中,使维护和保养工作与设备润滑管理紧密结合,真正做到有质量、有实效的开展。工作中可依据生产实际和人员的配备情况划分责任区,积极开展润滑设备的故障状态检测分析活动,确保设备良好的技术素质。反映设备润滑的技术素质优秀与否的指标是设备故障率的高低。在巡检中,设备管理和维护保养人员,要用人的感官对运行中的润滑设备采用中医的“望、闻、问、嗅”,对润滑设备的重点部位进行仔细筛查。运用各种检测方法判断和分析机械设备的故障隐患,做到防患于未然。

4.6维护保养可以使机械设备得到充分利用

维护保养可以使机械设备得到充分利用。在设备的润滑中,一定要做到定保养时间,定维护人员,定注油点、定油品数量、定油品品质。所属机械设备的润滑点及润滑油种类要以图表的形式做好记录并让岗位人员心中有数,做到点面俱到;在设备相对比较集中的地方可考虑设立润滑中间站,配备和完善相关的润滑用品和工具。

4.7加强操作环境的治理.提高机械设备维护保养的效果

坚持“综合治理,防重于治”的原则,加强操作环境的治理。对设备及其周围进行综合治理整顿,规范操作环境,做到清新、整洁、有序。在设备的维护保养中要始终把更新员工的思想意识和提高技术素质做为头等大事。将深埋在员工心中的“要我维护保养好设备”的观念向“我要维护保养好设备”的观念转变。

总之,在机械设备的润滑管理和维护保养工作中,领导的重视程度是关系到此项工作能否顺利进行下去的关键因素。只有各岗位把设备维护保养工作列入管理工作的头等大事,才能使设备的维护保养工作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