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制造企业生产现场质量管理探究

时间:2022-04-08 10:58:42

机械制造企业生产现场质量管理探究

摘要:自动化进程在不断的进步,客户对机械性能和产品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提升机械的性能和产品质量成为了首要的问题。在全面的了解到机械生产的基础上,对生产过程质量管控进行一个分阶段的分析。对生产过程中存在的质量缺陷进行了深入的挖掘、分析,并对这些质量缺陷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改进建议。

关键词:机械制造企业;生产现场;质量管理策略

通过规范机械制造企业生产现场的质量管理,可以提高企业生产效率,确保了企业规范生产,保证企业产品的质量,以达到提升企业产品性能,提升企业知名度,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由此可知,机械制造企业生产现场质量管理十分重要。

1生产现场发生质量问题的原因

1.1生产现场质量管理意识不强。一线操作者、生产管理者、现场管理人员对生产现场质量管理意识不强,对生产现场质量管理要求没有真正理解,生产现场质量管理没有得到全面贯彻。1.2设备的管理制度不完善。企业在引进加工设备的过程里,应该要建立一个健全和完善的设备管理制度,规范员工的操作行为,使他们能够按照操作规程和保养标准使用和维护加工设备。但事实并非如此。一些企业建立的设备体系不完善、不适用,甚至有些企业还没有建立设备管理体系。1.3生产现场管理不规范。机械制造企业区域划分不合理,工件随意放置,现场人员杂乱、标识警示作用不足,工具不合适。1.4生产现场监督、检查不足。工艺纪律检查、质量巡查频次、深度不足。对车间生产现场监督、震慑作用不足。

2机械制造企业现场质量问题的应对策略

2.1深入开展质量文化建设,提高全员质量意识。在机械制造企业生产现场制作宣传板、宣传标语、警示标牌,加强制造现场质量管理重要性的宣传;设备操作台设立质量角,将各种质量文件张贴在宣传角,便于操作者随时查阅;定期举办图片展和实物展览,宣传生产现场质量管理对生产制造的影响,强化操作者对生产现场质量管理重要性的认识。2.2强化对设备使用的管理。在使用机械制造和加工设备的过程里,应该要实现到了板基的管理,即每台机械制造和加工设备都应该要有可视广告牌。机械制造和加工设备的标准化严格要求到了每位员工,确保操作人员能够根据操作规范和操作说明使用加工设备。同时,维修人员应该要依据测试结果和设备的运行状态来判断设备的运行状态,这样才可以有效、有针对性地对设备进行维修、保养。2.3加强生产现场管理,使生产作业井然有序。对机械制造企业生产现场进行全封闭管理,人员及车辆经过指定通道进入生产区,在车间门口设置了警卫室和门禁系统,所有人员需刷卡进入生产区。外来人员要进入生产区域要办理专用通行证,并告知注意事项和活动区域,杜绝人员随意进入生产区域的现象。对工作区及部件存储区进行区域划分,规划零部件存放区、材料存放区、半产品区、待检验区、不合格品存放区等不同区域,制作区域标识牌,并规定实行属地化管理。对重要部件进行隔离,设立“重要部件”标示牌,减少人为接触。工具定置管理,放在专用平台或推车上,测量工具使用完后及时放入保护盒中,防止工具与工件混放造成表面划伤。2.4加强监督检查。机械制造企业管理人员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工艺人员定期开展工艺纪律检查,QA每天对机械制造企业生产现场进行监督、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与责任部门沟通,并检查通报,跟踪了解整改完成情况。对整改效果进行考核。2.5拟定科学性的加工技术流程。现在的加工零件的表面质量在加工的过程里没办法满足到相关行业的一个标准,因为零件的加工工艺已经不能够满足到表面质量标准的相关要求。对这种情况,应该要制定一个有效合理的局部加工技术规范来解决到这一问题。首先,零件的加工时间应该要比较短,过长的加工时间可能会导致了一些不利的影响,以及在某些领域定位加工质量前的需求。只有这样,才可以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生产出足够数量的合格零件。2.6优化加工工艺。信息技术在制造业的应用已成为大势所趋。在这种情况下,机械制造企业需要实现信息化建设的目标,通过相关的基础设施大力的推进到机械产品的信息化。为此,技术会更加的先进,生产效率也会更高。不仅如此,它还可以在这个基础上开展到电子商务基础设施的建设。为此,信息技术在机械制造企业质量管理中的应用已成为必然的一个发展趋势。机械制造企业一定要推进内部机械加工生产的信息化,这样才可以保证机械制造企业加工生产的高效率,并让行业参与到电子商务的领域里。

3结束语

机械制造企业应该要高度的重视,在加工制造生产现场全面实施质量管理,制定有针对性的优化措施,这样才机械制造企业生产现场质量管理优化措施探究谢宝萍(哈尔滨电气动力装备有限公司,哈尔滨150060)摘要:自动化进程在不断的进步,客户对机械性能和产品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提升机械的性能和产品质可以保证产品质量,保证产品加工精度,不断提升产品的性能,提升企业市场知名度,提升企业竞争力,从而给机械制造企业带来了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董起辉.机械加工生产现场质量管理优化策略研究[J].数字通信世界,2019(5):235.

[2]黄山,高璐.机械设计加工中常见问题及优化措施研究[J].南方农机,2019(6).

[3]钟志彬.机械加工品质管理问题与应对措施研究[J].湖北农机化,2019(16).

作者:谢宝萍 单位:哈尔滨电气动力装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