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一体化专业实训基地的职场化改造

时间:2022-07-19 10:01:19

机电一体化专业实训基地的职场化改造

摘要:校内实训基地(实训室)是高职院校实践教学的重要场所之一,也是推进工学结合、校企合作最显性化的内容之一。其中,学校实训室职场化建设成效明显,实践教学及管理制度需要更为健全,良好的实践教学环境可以保障实训课顺利进行。本文就针对本校机电一体化专业实践教学的需要及系统建设进行研究,针对现有实践教学条件现代化、实训室文化、职场化等方面进行系统化的建设和研究,使机电工程学院实践教学基地提升到一个新的平台,从而提高学校学生的职业核心竞争力。

关键词:实训室制度;管理模式;校企职场化

高校实践型实训基地建设是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重要举措,我校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作为省示范性专业及优质校专业,实训基地建设是专业建设最重要的内容之一。本文从高职院校实训基地建设与管理的意义开始,分析了本校存在需要改进的制度、管理模式及需要开展校企合作新模式,提出了符合我校本专业实事求是的策略和发展目标,符合高职学生的实际情况做出一些应对,以满足学校实训基地的硬件资源及职场化建设使用需求。

1建立科学及符合本校的实训管理方法与制度

1.1校内实训基地的制度完善与建设

实训基地管理制度,最大作用是维持实训室内部的秩序,若没有一套合理科学的管理制度,实训室内部则自乱,将会耗费大量精力和时间去处理大量琐碎重复的事,当前机电实训中心管理形式采用的主要是由实训中心主任领导下实验员管理的制度,负责整个实训室的耗材管理、资产管理、设备维修、日常实训课前准备等大量工作,实训室教学也是日常实训教学正常运转的重要保证,应参照实际企业的职场化建立更加完善制度,包括《实训室安全管理》《实验员管理职责》《实训基地耗材管理制度》《实训指导书及实训报告》《借用制度》《设备仪器使用登记制度》等。

1.2校内实训基地物料间的可视化管理

传统实训基地的物料间及货架管理主要由管理员专人负责,即在管理过程中涉及物料只有管理员可见,使用教师需提前申报、申报流程通过手写及网络申请为主要方式,再经实训中心主任及领导审批,此效率有待提高,或上课时间易造成冲突,耗材数量只能通过人工清点,给实训管理人员带来不便。因此,针对这些问题,所有仓库由原先钥匙开关门换成采用了本校学生创新实训基地自制的手机可视、可控磁力门禁系统,将所有库房门禁开关状态一目了然,提高效率。同时建立物架标签管理和二维码管理方法,材料的存放位置、种类及数量可一扫便知,由实验员专门管理和严格执行仓库管理制度,从而提高工作效率。主要从仓库货架标示牌、仓库物品管理卡片、仓库标语牌、仓库管理员(实验员)职责制度、仓库出入库流程管理看板等方面进行职场化建设。

1.3校内实训基地6S职场化管理及评价方法

实训中心各方面的管理制度目的,旨在达到“场地整洁、物品整齐、素养提升、节约材料”等良好效果,实现实践育人环境的改变从而使学生综合职业素质的全方位提升,以符合企业车间标准及职场化要求。在实训中心已有的5S管理制度基础上升级为符合机电专业实训基地的新6S管理,即安全(Security)管理、实训室整理整顿(SeitonandSeiri)、场地设备清扫清洁(SeisoandSeiketsu)、职业素养(Shitsuke)培养及节约(Save)素养培养,同时,必须建设一套行之有效的评价体系,即对教师的评价及对学生的评价,在实践教学管理中首要任务是安全教育,为此制定了《电气类实训安全承诺书》,在教师成绩评价体系中,场地的清扫、清洁及职业素养提高占分比。新6S管理制度中材料的节约素养培养,传统教学中没有材料使用成绩评价制度一项,易造成学使用材料浪费,本制度提出一种新的配料方案,具体措施在于发放材料时做到“精确化管理”,在实训过程中,所涉及的电气元件、耗材、导线等,发材料时进行精确化管理,如导线、低压器件按电路所需发放,课程成绩评价中加入了使用材料项,进而从成绩上约束学生对材料的浪费,通过实践证明,取得效果良好,以某班某电气电路安装实训课程为例,所用材料消耗数量对比分析如表1所示。

2建立“职场化”校企合作促进实训基地建设

2.1校内实训基地的合作模式

由于实训基地职场化改造,是以毕业后学生到企就业为目标,则必然要涉及校企合作问题。基于本专业已建立了一批紧密型合作企业,校企双方可以确定战略合作关系,是企业双方深化产教融合,目前我校引入了台达实训中心与青风环境公司共建实训基地和人才培养模式,促进双方在人才培养、技术应用、社会服务、产教融合等领域真正实现共同发展。双方共同制定了专业才人培养计划和考核机制,最终目的是符合学校教学实训需要,又要考虑到满足企业对人才的需求。

2.2校内实训基地的组织管理方法

目前采用了以下两种主要管理模式:一是企业独立运作模式,即学生按企业所涉及的教学要求在校理论学习后,未毕业之际,利用暑期社会实践或学期中期的综合实训,在企业特定工作岗位上,按企业独立管理和运营模式进行,学校不参与其中,由企业直接训练学校的职业素质,从而回校形成职场化的建设。二是建立引企入校模式,教学培养模式和实训指导书由学校及企业共同撰写,企业派遣专业技术人员到学校教学、实训项目制定及实训中心的职场化建设。目前校内职场化实训基地主要培养学生目标在于,使学生通过企业人员指导下掌握生产工艺管理、产品检测、车间管理、设备维护与保养等技能,这些能力的培养是其他无校企业合作实训室所不具有的,也是在学校内与企业最近距离的联系。此外,也要接受企业文化、职业精神等教育,从而成为毕业即与企业对接的第一线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中、高级技能证书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2.3校内设立企业技术服务平台

此部分属于实训基地学生创新活动中心,高校是科技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实训基地创新活动中心汇聚了最优秀学生技能施展的平台,主要任务是从日常所做优秀实训项目入手,实现符合企业市场的技术服务,同时也可服务学校科技成果的转化,以共赢为目标、形成良性互动,此为校企合作重要载体。

3实践教学中融入职场化管理任务

由于实训基地的建设,都是为实践教学服务,尤其是职场化建设,离不开校企业合作教学的支撑。故将机电专业实践教学融入职场化建设是非常必要的,根据实训教学环境职场化、实训基地专业特点、实训基地职场化保障建设及教学评价体系建设等三个最主要的目标进行分步完成,具体建设任务如表2所示

4应用

本研究方案已应用于本校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实训基地中,具体实训室为:电气装调实训室、PLC应用实训室、现代电气控制实训室、校企合作实训基地等。为验证本研究的可行性及在实践教学、实训中的地位和作用,同时也为提高教师及实训室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故从学生、教师、技能证书取证及企业培训活动调研中,已证明取得良好效果,在已毕业学生中获得企业认可。职场化改造后的实训室,具有满足机电一体化专业、数控专业教学要求,同时也为维修电工取证、数控电气设备维修、电气技能竞赛提供了可靠的保障,机电实训基地目前已申请维修电工、电气装调职业鉴定场所,后续准备申请本校所在工业开发区安全员培训中心。

5结语

随着高职高专院校工科类尤其是机电专业实训基地职场化建设与管理的不断推进,实训室管理制度要及时更新、建立科学的管理制度,为学校和专业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实训室职场化改造提高了教学及管理效率,为培养出新时代机电一体化专业学生及社会所需的高技能人才提供必要的教学、培训和研究基础,从而提高我校实训教育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

参考文献:

[1]蒋鹏.高职院校实训室建设与管理创新性研究[J].黑龙江科学,2015(09):277-288.

[2]杨泉良.对高职院校实验实训室建设与管理的探索[J].成人教育,2008(1):28-29.

[3]杨平,杨黎星.试论高职实训基地的建设[J].教育与职业,2012(29).

[4]姜家吉.教学工厂企业化经营方案初探[J].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9(3):8-10.

[5]彭育强,李怀俊.实训场所信息化管理建设的探讨.[J].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2):105-106.

[6]金昌.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的探索[J].中国高教研究,2008(02).

作者:吴新友 单位:丽水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