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一体化技术与农业机械发展趋势

时间:2022-05-20 09:32:11

机电一体化技术与农业机械发展趋势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实现农业机械化、智能化是我国农业发展的关注问题。机电一体化技术是多种技术的有机结合,应用在农业机械中具有更多的优势。两者之间如何更好的融合将成为农业机械化、智能化发展的强大动力。

关键词:机电一体化;农业机械;应用;优势

随着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科技如何融入到更广泛的生产领域,促进生产快速发展成为人们关注的问题。在农业领域,提出要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国家也将高新科技引入到农业生产、设备制造中。机电一体化技术与农业机械的有效融合是重要手段之一,对推进我国农业高速发展有重要的作用。

1机电一体化技术概述

机电一体化技术是通过科学方法将微电子技术、机械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等实现了有机结合的综合性技术。它弥补了传统机电产品呈现出的功能单一的缺点,能够满足广泛的领域需求。

2机电一体化技术在农业机械化中的优势

2.1拓宽农业机械的功效

由于机电一体化技术是微电子技术、机械技术、计算机与信息技术、传感测控和自动控制技术、信息变换和接口技术、软件工程技术等多种技术的有效融合,这能够将更多农业机械功能进行高度整合,实现农业机械可靠性高,功效强的发展趋势。2.2提升农业机械的生产效率机电一体化技术是多项技术高度融合的有机综合体,从设备结构上可实现农业机械技术结构的精简,自动化控制水平的提升。因此,农业机械作业的规范性与精确性更高,加快了农业机械的生产效率。

2.3推进农业机械智能化进度

机电一体化技术融合了微电子控制技术以及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实现了智能化零件逐步替代传统机械的设备零件,优化了机械设备系统,拓宽了农业机械的使用途径,助力农业机械向智能化方向发展。例如,农业机械可以实现设备自我故障检测,故障自修复以及远程动态监控等。

2.4提升农业生产的人性化水平

机电一体化技术具备自主诊断、自主监控和报警等功能,这些技术在运用在农业机械上,在一定程度上减小了人身安全风险,机械维护更加方便,降低了人力资源的浪费。同时农业机械的结构符合人体工学设计,人员机械可操作性更强。

3农业机械机电一体化的发展趋势

3.1机器人技术与农业机械充分融合

根据研究分析,机器人将在农业方面得到普遍应用,并将逐步替代传统农业机械。例如,农用机器人以及无人驾驶农机的控制系统架构的设计是未来研究人员着重考虑的问题。

3.2传感器技术与农业机械融合

在传感器技术中电子传感器、机器视觉和嗅觉,热成像等频繁于田间作物管理和检测。传感器融入到农业设备中进行农作物生物检测、土壤的养分检测等是最新研究的方向。与植物病虫害和水分的检测以及植物挥发性物质检测等技术有效结合也是研究者关注的问题。

3.3旋翼无人机与农业机械融合

由于无人机技术的发展成熟,它所具备的能够实现受地面环境影响较小,动作灵活等特点应用在农药喷洒、施肥等方面,无人机在农业应用范围拓展成为人们研究的热点。综上所述,机电一体化技术在农业机械发展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它使得农业机械应用时功能更加强大,生产效率更高,智能化程度更高,也更加人性化。同时,随着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发展,农业机械从机器人技术、传感器技术和无人机等更精细的方向发展。

作者:田宇 单位:铜川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