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一体化技术手段在机械工程的作用

时间:2022-04-08 10:49:48

机电一体化技术手段在机械工程的作用

摘要:经济的快速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我国工程领域发展脚步,尤其是在机电一体化技术取得一定进步后,使我国机械工程发展范围进一步扩大,这一方面提高了机械工程生产质量,另一方面也使工作效率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关键词:机电一体化;机械工程;生产质量;降低能耗

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应用能够促进机械工程技术发展,在机械工程发展期间,相关工作人员应对加大在机电一体化技术研究方向上的投入,促进整个行业发展。

1机电一体化技术的特点

1.1应用范围广泛。机电一体化技术是一门具有很强交叉性的学科,这也使该项技术在许多行业中都有所应用,具有广泛的应用范围。尤其是机械工程领域发展需要机电一体化技术支持,机电一体化技术对于工程领域发展来说有着重要作用。1.2具有较强的逻辑性。机电一体化技术融合了多项技术,将机电一体化技术合理的应用在机械工程领域中,通过合理方式将机械结构与电脑软件进行适当结合,将其融合成一个整体。在该过程中,使机电一体化技术在应用期间的逻辑性得到了充分体现[1]。1.3理论体系相对完整。机电一体化技术通过多年发展,其已经十分成熟,因此,在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一套相对完整的最优化理论体系,通过最优理论支撑,可以对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起到保护作用。

2机电一体化发展现况

我国工业生产技术方面存在问题,制造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一定差距。但是,因为我国具有较大市场,这对于机电一体化发展能够起到一定促进作用。目前,世界经济竞争十分激烈,我国工业制造方面面临着一定挑战,将机电一体化技术合理应用在工业制造中,能够使科技技术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从而使传统工业行业在发展过程中成本偏高、技术水平偏低等各种不良情况都能够得到解决[2]。机电一体化发展一共分为以下几个时期:2.1理论阶段。简单的将机械和电子进行融合,机电一体化初期阶段,人们在问题思考过程中,只是出现了将机械与电子进行合理结合的运用的一种简单构想,融合停留在理论思想层面,并未通过合理措施,实现机械与电子融合。2.2技术快速发展阶段。该阶段出现了大量理论思想,随着社会发展,电子技术也得到了飞速发展,并且取得了进展,但是,在实践中对理论思想进行应用,仍然无法实现电子技术与机械技术两者的合理融合。2.3智能化方向发展。目前,我国科学技术得到了飞速发展。红外线感应、计算机信息等各种先进技术都出现都提醒着人们已经步入了智能化社会。红外感应、计算机信息等各种先进技术的出现与应用,使机电一体化技术发展得到了推动,这也为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应用与发展提供了理论知识支持[3]。

3机械工程领域对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应用

3.1监督控制中的应用。电子监控系统使机电一体化技术中最为关键的一项内容,通过对电子监控系统的应用,可以实时监控机械工程领域的具体运行情况,对机械工程中的工作装置运行、制动液压、传统效果等各项运行状态进行明确。监控效果直接明显,同时,在机械运行期间若出现故障,电子控制系统可以触发报警系统,工作人员在获取到报警信号后,可以利用电子控制系统,快速找到故障位置,进而达到降低故障发生几率的目的[4]。并且,可以为工作人员开展检修作业提供支持,降低工作难度,使工作效率得到了大幅度提升,以免出现重大经济损失。3.2改造机床上中的应用。数控机床对机床上的刀具和工作台运动都有着很高要求,在实际作业期间,要确保运动路线精准,并且要将偏差率都控制在合理范围内,确保被加工件精准无误。开环伺服系统结构简单,并且容易对出现的故障进行诊断、排除等特点,而且价格较低,这也使其得到了广泛应用。滚珠丝杠副在具体应用期间具有摩擦损失小、传动效率高、运动平稳等多项优点,在实际作业期间,正向拧紧一下滚动珠丝杠,能够将螺母和丝杆间隙消除掉;而向反方向拧紧,则消除空间死区,实现精准定位。由于滚珠丝杠副传动具有上述优点,这也使其得到了广泛应用。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数控机床在运行过程中都通过微机对信息和数据进行处理,依据技术要求和功能需求,完成相应选用[5]。若机床存在误差,需要对其进行调整,在条件允许情况下,保留原操作系统,在改动最小情况下,调整机床,最大程度降低改造成本。3.3包装机械方面的应用。将机械一体化技术应用到包装机械中,控制系统在实际应用期间对专业计算机、微机、控制系统进行应用,从而实现模块管理,使复杂、庞大的传统传感技术和传统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手段在机械工程中的应用实践胡旻鹏(太原理工大学现代科技学院,太原030027)摘要:经济的快速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我国工程领域发展脚步,尤其是在机电一体化技术取得一定进步后,使我国机械工程的各项设备的体积能够大幅度缩小,同时,设备中应用的零件精密度也会得到进一步提升,可以减少能源消耗量,减小对环境的污染,进而使企业在运行过程中的经济效益能够得到进一步提升。3.4机电一体化在产品开发上特点。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不断提升,人们对产品智能化需求不断增多。也正是因为如此,产品实现机体一体化成为了发展的一项必然趋势。机电一体化一方面可以使产品在应用过程中的功能得到提升,另一方面也可以实现产品种类多样化,可以对微电子技术进行应用,从而使产品特定功能能够得到实现,满足市场需求。在产品开发过程中,机电一体化的特点就是使产品可以从普通产品朝着智能化方向发展,这就使最终生产的产品科技含量能够得到进一步提升,提高机械工程产品价值。

4结束语

机电一体化技术中合理的融合了机械、信息等做种学科技术。在机械工程领域中对机械一体化技术进行适当应用,可以为社会创造较高经济价值,这也使机械工程领域发生了改变,进而使机械工程领域可以在激烈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可见,在机械工程领域中对机电一体化技术进行应用,可以保证企业经济收益稳步提升。

参考文献:

[1]袁颖.机电一体化技术在机械工程领域的应用及展望[J].湖北农机化,2019(12):12.

[2]白双庆.刍议机电一体化技术在机械工程上的应用及其趋势展望[J].科技风,2019(08):161-162.

[3]徐立华,吴铮.机电一体化技术在机械工程中的深度应用[J].轻工科技,2018,34(12):38-39.

[4]赵传生.机电一体化技术在机械工程上的应用及其趋势展望[J].山东工业技术,2018(08):79,31.

[5]杨乃富,李利平.机电一体化技术在机械工程领域中得到的应用及发展趋势简要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7(29):164.

作者:胡旻鹏 单位:太原理工大学现代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