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机电一体化应用现状研究

时间:2022-10-17 10:17:23

机械工程机电一体化应用现状研究

摘要:要想实现进一步发展和突破,必须借助科技的力量,引进新的技术体系。在这种情况下,机电一体化技术应运而生。首先分析机电一体化技术的特点及优势,然后具体分析其在机械工程领域的应用。

关键词:机械工程;机电一体化;应用

1机电一体化系统的特点

机电一体化系统是一个体系,它借助于多种技术手段,从而提高整体性能。其主要包括机械和电子2个方面的紧密结合和配合使用。机械方面主要借助于硬件设备,包括不同类型的机械。电子方面主要是利用电子信息技术对各种软件进行控制。通过这2个方面的结合,达到整体效能的显著提升。因此,对于该系统的构建来说,硬件设备和软件技术就显得同等重要。对于软件技术来说,软件技术的合理准确使用能够保证操作的规范和准确。当然,也不可以忽视其与硬件设备之间的紧密结合。另外,信息技术在其中也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信息技术除了对相关信息进行处理和分析以外,还可以监控机械设备的运转情况,确保其性能良好无损。由于机电一体化是一个综合性的体系,因此其功能就显得比较齐全,从而能够更好地推广和应用。

2机电一体化系统在机械工程中的应用

2.1在吊装方面的应用。吊装技术在机械工程领域的应用尤其广泛。因此吊装机械设备的应用就显得极其重要。多亏了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应用,使得吊装技术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改进和提升,并与机械工程中的其它设备做到完美结合。2.2在焊接方面的应用。焊接是机械工程行业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引入了机电一体化技术后,如果能较好地借助并发挥机电一体化系统的整合作用,那么传统焊接技术的效果将会得到大大的提升。尤其是对于那些体积庞大,零部件较多且笨重的大型机械设备而言,传统的焊接技术难以较好地完成,这就有赖于机电一体化技术。2.3在产品开发中的应用。随着科技的发展和进步,人类社会逐渐进入到智能时代。智能时代的到来使得人们的日常生活越来越依赖智能产品。对于机械工程行业而言,要想得到长足持久的发展,就必须顺应社会和客户的需求,生产研发出智能化的新产品。有了机电一体化技术,企业可以做出更精确的市场调研和市场分析,从而更加清楚市场和顾客的具体需求,设计研发出相应的产品,抢占市场先机。2.4在控制施工精度方面的应用。要想做到生产的更精确化,机械工程行业必须提高机械的运营精度。因此,企业必须想尽办法,花费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引入新的技术以便提高机械的运营精度和效率。精度和效率一经提高,就可以有效避免各种人为故障和事故的发生,从而实现安全生产,降低安全隐患。

3机电一体化的发展趋势

3.1向信息化方向发展。机电一体化依靠机械方面和电子信息方面,因此,其发展方向必定是朝着信息化方向发展。人们必须首先从观念上认识到这个问题,然后从实际出发,切实提高设备质量和性能。3.2向高性能化方向发展。对于机械工程行业来讲,其产品具有一定的特点,那就是产品大多属于高性能产品。而高性能恰巧是机电一体化的特点。决定产品自身是否具备高性能的衡量标准之一就是机械的运行效率和状态。因此,在这里,效率就显得尤其重要。其中能起到关键作用的就是设备检修人员,检修人员必须坚守岗位,恪尽职守,负责任地认真检修设备,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修缮,从而提高产品的性能。3.3结合微电子技术。微电子技术是科学技术进步的一大代表和突破。微电子技术的使用可以将复杂的程序简单化,简化步骤,从而保证高效率和高效能。3.4向绿色化方向发展。随着工业经济的不断发展,环境污染的问题日益突出。环境污染已经成为了全球问题。近些年,大家可以明显感受到环境污染带来的各种严重后果。因此,习提出绿色发展、绿色生产的发展道路。因此,机械工程行业的从业人员都有责任在发展行业经济的同时做到保护生态,逐步实现生产过程的绿色化及产品的绿色化。3.5向网络化方向发展。这里的网络化主要指的是机电一体化使用后,产品的销售情况。当下网络技术不断发展使得人类进入了网络时代,这将进一步为机电一体化技术的推广奠定基础。

4结论

机电一体化技术对于我国机械工程领域转型发展和革新方面都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若能充分发挥机电一体化的优势,提高机械设备的运行效能,那么机械工程领域的发展必将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

参考文献:

[1]莫锋.机电一体化系统在机械工程中的应用分析[J].湖北农机化,2019(04):51.

[2]肖远见.机电一体化系统在机械工程中的应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7(05):139.

作者:张晶 单位:吉林信息工程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