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一体化故障诊断技术分析

时间:2022-07-17 04:30:26

机电一体化故障诊断技术分析

摘要:本文主要围绕机电一体化设备的故障诊断技术展开分析,通过分析常见的机电设备一体化故障诊断技术,结合当前该技术应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应当采取的措施等开展后续各项工作,推动机电一体化设备故障诊断工作合理开展,保障产品生产效益。

关键词:机电一体化设备;故障诊断;具体技术

机电一体化设备在生产等过程中占据重要地位,对保证后续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等具有重要意义。但是当前机电一体化设备运行过程中,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其各项工作在可能会出现一定的问题,影响生产效益,相关单位必须及时开展故障诊断工作,保障其设备运行质量。

1机电一体化设备故障诊断技术简介

1.1故障类别划分技术。机电一体化设备在运行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不同类型的故障,就其故障对后续各项工作产生的影响分析,一般将故障划分为破坏性故障和非破坏性故障两大类。实际工作开展过程中,在明确了设备的故障类型之后,工作人员可以以分类为指导来开展故障检修等各项工作,其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对保障后续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具有重要意义,出现设备损坏和维修损失的几率明显降低。1.2在线和离线诊断技术。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机电一体化设备出现故障后,可以利用在线诊断技术来开展各项工作,结合先进的网络维修技术等对设备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及时明确其运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对故障涉及的知识和处理信号以及处理设备等进行调整,可以保障后续各项工作以合理方式开展,提高设备故障诊断的有效性。同时,通过建立离线数据库,相关单位还可以从离线数据库中搜索与设备故障相关的各类知识,在知识的指导下开展后续的数据处理等工作,保障设备运行效率。1.3设备参数检测技术。机电一体化设备型号的不同,其对应的参数等也会存在差异,故障诊断工作开展过程中应当加强对该类参数的重视,结合参数类别等开展各项分析工作,利用设备的振动频率等开展与数据分析的比较工作,可以及时检测出设备存在的问题,对推动其后续各项工作合理开展等具有重要意义。1.4识别设备油液磨损。设备运行过程中,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可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油液摸索问题。在当前故障诊断工作开展过程中,相关人员可以结合设备的运行状况和不同位置的油液成分等进行分析,可以及时发现设备出现的故障。1.5故障诊断专家系统。故障诊断专家系统的建立对其后续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具有重要意义,通过收集与故障诊断相关的信息,建立专家数据资料系统,辅之以数据推理系统等来开展后续各项工作,可以快速完成故障诊断工作,明确机电一体化设备出现的问题,其故障检测和解决效率明显提高,人力和物力成本支出明显降低,对推动后续各项工作合理开展具有重要意义。

2机电一体化设备故障诊断技术存在的问题

机电一体化设备故障诊断工作开展过程中,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其工作过程中可能存在诸多问题,影响其后续各项工作合理开展。就当前来说,机电一体化设备的故障诊断工作应当在充分的理论依据的支持下开展,其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才能得以解决,对保障其整体工作质量等具有重要意义。但是在当前各项工作开展过程中,受到实际的故障诊断理论和实践应用等方面的影响,机电设备的运行效率并不能得到保障,其各项工作开展过程中需面对的问题相对较多,将会严重影响后续各项工作的质量。为了推动机电一体化设备故障诊断技术在新时期实现新发展,相关单位必须加强对理论知识建设工作的重视,否则将会严重影响其故障诊断工作质量。另一方面,在开展故障诊断检查工作的过程中,部分工作人员并没有加强对技术规范制度的重视,更多是凭工作经验来开展后续各项工作,该类方式将会对后续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导致故障诊断等工作开展过程中留下其他类型的安全隐患,设备的质量等也会受到影响。同时,部分企业的机电一体化设备故障诊断技术规范建设相对比较单一,受到实际设备运行状况以及设备运行环境等方面的影响,可能需要工作人员调整工作策略才能开展后续各项工作,但是由于企业的规范相对比较严苛,各项工作开展过程中的灵活性受到限制,导致故障诊断工作不能实现其预期的工作效果。

3改进煤矿机电一体化设备故障诊断技术的措施

3.1提高诊断技术的准确性。设备故障诊断的准确率较高时,其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相对较少,设备故障可以及时解决。为此,相关工作人员在工作过程中必须加强对设备故障诊断精准率的重视,在故障诊断工作开展过程中,结合可能出现影响准确性问题的原因,综合故障特点等对各项工作进行合理调整,及时处理各施工环节出现的问题。同时,在机电安装和维护等环节也会出现一定问题,影响故障诊断的准确性,该类问题并不是一直出现的,其出现的频率存在不确定性,检测过程中很可能出现检测不到各项数据等现象。为此,相关单位必须加强对故障诊断设备改进工作的重视,提高检测仪器的检测水平。同时,可以不定期开展设备故障诊断工作,可以提高对不确定因素检查的效率,提高故障诊断准确性。3.2完善故障诊断理论系统。机电一体化设备故障诊断工作在开展过程中存在多方面的问题,不同问题应当采取的解决措施和使用的指导理论等明显存在差异。同时,受到设备故障表现形式的影响,同一故障表现形式的成因可能并不相同,这也给故障诊断工作增加了难度。针对该类问题,相关单位可以结合常见的故障诊断问题来建立故障诊断系统,及时就各类故障诊断问题的成因和解决方法等制定诊断数据资料库,帮助其后续各项工作合理开展。同时,相关人员还应当结合信息技术等对该类数据库进行调整,改善数据库的资料存储形式,建立线上数据库和离线数据库,帮助工作人员更好地开展故障诊断工作,保障故障诊断的工作质量。3.3加强对问题发展的重视。机电一体化设备运行过程中,受到不同因素的影响,可能会出现不同类型的问题。当受到其成因差异等方面的影响时,故障扩大的速度和范围等也会逐渐产生差异,将会对后续各项工作合理开展产生一定的影响。尽管工作人员已经采取了多样化方式来监测机电一体化设备的运行状况,但是在实际工作开展过程中,不同的零件可能会对故障诊断工作的正确性产生影响,后续各项工作开展过程中出现问题的几率明显增加,将会严重影响后续各项工作开展。为此,相关单位必须加强对故障问题发展的重视,当前期检测工作开展过程中不能检测出设备存在的问题时,可以安排专业人员来监督设备的运行状况,随着问题进一步扩大,造成该问题的原因则会逐渐明晰,在此基础上对其进行故障诊断工作,可以有效保障其工作效率。同时,工作人员还应当及时将造成设备故障问题的原因记录下来,特别是初期表现不明显的问题,通过记录其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变化和解决措施,可以帮助其它工作人员对机电一体化设备故障问题等形成更为深刻的认识,对保障设备正常运行具有重要意义。实际工作开展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必须加强对设备合理运行等工作的重视,结合数据资料库等,及时找出出现各类问题的原因,推动机电一体化设备故障诊断工作合理开展,在设备故障初期即解决各类问题,保障生产工作正常进行。

4结语

机电一体化设备诊断技术随着时展而不断发展,不同的机电一体化设备工作过程中存在的故障和采取的解决措施等也存在差异,相关单位必须加强对故障原因诊断和解决措施制定等工作的重视,推动问题及时解决,降低维修成本的同时保障产品质量,创造更高的经济收益。

参考文献:

[1]李迎杰,李鹏程.机电一体化设备故障诊断方法浅析[J].建材发展导向(下),2018(7):25.

[2]张世超.关于机电一体化设备故障诊断技术的探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8(18):661.

[3]陈宁.诊断机电一体化设备故障的技术分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8(20):3510.

作者:史俊亮 单位:山西西山金信建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