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C技术在煤炭机电一体化控制的作用

时间:2022-07-17 04:33:29

PLC技术在煤炭机电一体化控制的作用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经济发展以及社会运转对于能源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从我国的能源结构来看,煤炭能源占据我国能源结构的70%,因此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形势下,提高煤炭企业的生产效益具有重要意义,而机电一体化技术对于煤炭行业的发展起到了强有力的促进作用,不仅为煤炭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条件,同时可以大大提高煤炭企业的生产效率。因此,在当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煤炭企业需要更新自身的生产技术,提高自身的生产效率和生产水平,才能在当今的能源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综上,由于PLC技术可以有效提高煤炭机电一体化控制的效率,因此煤炭企业应该加强自身的技术研发与技术应用,从而有效提高PLC技术的应用效率。

1煤炭机电一体化技术以及PLC技术简述

由于煤炭行业在我国的能源行业中占据较大分量,因此以先进的生产技术、控制技术来促进煤炭产业的发展刻不容缓,本文所论述的煤炭机电一体化控制技术是煤炭行业内早期的生产控制技术之一,随着科技的进步,机电一体化控制技术也获得了不断发展。在我国大多数煤炭企业中,都已经是实现了煤炭机电一体化控制,但是相对于发达国家而言,尤其是美国、德国等煤炭大国而言,我国的煤炭机电一体化控制技术以及PLC技术依旧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并且PLC技术就是西门子公司研发的自动化控制技术。此外,我国的PLC技术在应用过程中依旧存在上升空间,因此,我国的煤炭企业应该加强对于PLC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以此提高自身生产效率。PLC全称为可编程逻辑控制器,主要结构分为五个部分,依次是电源、存储设备、中央处理器(CPU)、编程器、输入输出设备,其本质是具有编程功能的存储器,可以对数据进行有效的逻辑运算,从而对所控制的机电设备发出有效的指令,进而形成相应的反馈,再将形成的反馈传递给所控制的机电设备。在PLC技术应用中可以对矿山机电设备实现有效的调整控制,以此提高机电设备的控制效率和运行效率,同时由于PLC技术的组合方式灵活多变,因此减少了机电设备控制中操控人员工作量,在提高开采控制效率的同时还优化了煤炭机电设备作业的安全系数和作业强度。

2煤炭机电一体化控制中应用PLC技术存在的障碍

2.1缺乏规划设计。煤炭机电设备在运行过程中受到的环境因素影响较大,并且煤矿的施工环境的复杂性较高,因此在煤炭机电设备运行之前需要制定完整的设备规划方案,才能有效保障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行,否则机电设备一旦出现故障,轻则给企业带来停工停产损失,重则造成严重的生产事故,从而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与企业形象。为了保障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行,必须提高机电设备一体化控制效率,因此部分煤炭企业引入了PLC技术,以此提高机电设备运行及其控制的稳定性。与之相对的是从目前的机电设备规划方案来看,部分煤炭企业过于重视高负荷的生产效率,而忽略了机电设备运行的稳定性与安全性,缺乏机电设备运行的设计方案,反倒成了舍本逐末,导致PLC技术并不能有效应用到煤炭机电一体化控制中去。2.2机电设备安装运行体系薄弱随着经济与科技的发展,新的PLC技术需要机电设备的不断更新来提高技术运行效率,因此需要煤炭企业及时引进先进的机电设备,以此适应PLC技术的应用需求。但是从当前的设。备更新状况来看,部分企业的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达不到安装要求,并且缺乏相应的工作责任感,因此导致机电设备在安装过程中缺乏有效的技术体系,影响PLC技术的应用效率。

3PLC技术的实际应用

3.1在提升机改造中的应用。将PLC技术应用于提升机改造中主要是在原有提升机的基础上进行系统优化,同时对原有提升机的制动设备进行优化升级,主要是对润滑油泵进行优化,以此提高提升机电控系统运行的稳定性。在PLC技术的应用过程中,主要是由电控系统发出指令,进而由人工操作操控制动手柄,以此将主电动机的电闸松开,作业人员操控主令控制器手柄。在此过程中,煤炭企业应用PLC技术可以将电控系统发出的信号传输到主电动机,以信号指令对主电动机进行操控,以此提高提升机的运行速度,从而有效提高提升机的工作效率,完成对提升机的改造工作。3.2在煤炭机电系统集控室的应用。在煤炭企业的生产过程中,煤炭企业的电控系统需要利用传感器将机电设备的运行状态及其相关数据进行收集并处理,从而将处理后的数据传入煤炭企业的数据库中,形成以运行数据为支撑的运转系统。通过PLC技术的应用,煤炭企业可以有效提高系统运行的安全性,同时确保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此外,利用PLC技术可以对机电设备运行故障发出及时的警报,同时对故障信息进行记录,为日后的维修工作提供便利。在系统集控室中运用PLC技术可以优化煤炭机电设备的运行效率,进而提高煤炭机电设备一体化控制的效率,实现对煤炭机电设备的一体化控制。

4PLC技术在煤炭机电设备一体化控制中的应用优势及其发展趋势

4.1PLC技术在煤炭机电设备一体化控制中的应用优势。通过PLC技术的应用,可以对煤炭企业的机电设备实现一体化控制,从而以先进的机电技术与自动化控制技术取代传统的人工控制,从而实现煤炭企业生产体系的优化升级,提高煤炭企业的生产效率,同时有效降低煤炭企业生产的人工成本。在煤炭企业的生产过程中,引入PLC技术可以提高对机电设备的控制效率,从而对机电设备加以有效维护,同时由于减少了人工作业的步骤,因此可以对生存过程实现有效保护,并且对整个生产过程以及机电设备的运行过程实现全天候监控,确保设备的安全、有效运行。引入PLC技术可以在提高生产安全性基础的情况下提高企业的生产线路,进而避免员工出现职业病,保护了员工的身体健康,避免企业由于员工身体状况不佳而造成企业额外成本之处的情况。4.2PLC技术的发展趋势。随着煤炭行业的进一步发展,煤炭机电一体化控制技术在媒体企业的生产过程中获得了更为广泛的应用,并且在可预见的未来,煤炭机电一体化控制技术逐渐趋向智能化发展。通过对煤炭机电设备的智能化升级,可以提高煤炭企业在煤矿开采、煤炭利用方面的便利性,智能化的机电控制技术不仅可以提高工作效率与工作质量,同时还可以对工作设备进行高效维护。引入PLC技术可以对机电设备运行的有关数据进行实时收集和传输,从而降低设备运行成本。在煤矿机电一体化控制的发展过程中,随着微型电子技术的开发,PLC技术的应用也逐渐趋向于微型化,可以有效提高大型生产设备在煤矿企业生产过程中的应用便利性。随着社会科技的发展,煤炭企业的发展更加重视发展的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因此通过PLC技术的应用,可以对煤炭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物进行有效控制,进而提高污染物的处理水平,减少污染物排放量,在实现企业发展的同时促进环境保护与生产经营的有效结合。

5结语

煤炭机电一体化控制是当前煤炭企业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而在煤炭机电一体化控制技术的应用过程中,引入PLC技术可以有效提高煤炭企业生产的一体化水平、智能化水平、数字化水平,并且有效提高生产过程的安全性,降低企业的单位生产成本,提高企业生产的效率以及企业的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袁健.基于PLC技术的新型机电一体化运煤机械设备研究[J].煤炭技术,2016,35(8):260~262.

[2]菅新来.我国煤矿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发展与思考[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7(8):35,47.

[3]马艳卫.我国煤矿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发展与思考[J].商情,2017(19):216.

作者:王宁 单位:同煤集团晋华宫矿机电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