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一体化数控技术在矿山机械的应用

时间:2022-07-01 09:43:07

机电一体化数控技术在矿山机械的应用

摘要:本文分析了矿山机械当中的机电一体化数控技术的应用,首先分析该技术的优势,然后总结有哪些方面能够使用到这个技术,最后研究了矿企使用该技术的策略。

关键词:机电一体化;数控技术;矿山机械;应用

机电一体化数控技术在矿山机械中有了十分广泛的应用,有效帮助矿企提升采集效率。对于矿企而言,必须要了解实际需要,合理的利用相关技术。

1机电一体化数控技术在在矿山机械使用当中的优势

矿山开采工作水平的不断提升,使得很多工作都已经使用了机电一体化数控技术,这种技术充分结合了数字信息技术,配合传统的液压和机械技术,让机械的工作效率最大化的发挥出来,并且,通过精确的配合,也有效提升了机械的使用寿命,让机械的检修工作变得更加简单。1.1有效提升了机械工作效率。传统的矿山开采工作需要人手工控制机械,这些重复性很强的工作,人在长时间工作后很容易出现工作效率下降的问题[1]。使用了机电一体化数控技术的好处在于,采矿设备的使用被最大程度上简化了,很多重复性的工作都能够自动化的完成,是的机械的设备被发挥了出来。随着机电一体化数控技术的使用,企业可以减少人工成本的使用,只需要少量的技术人员就能够控制大量的机械。同时,矿矿的开采难度也随着技术的应用不断降低,让企业能够逐渐朝着是矿层深处开采,克服开采上的困难。在人力的投入减少之后,机械往往能够适应更高强度的工作和更加复杂的环境,减少了人工开采事故的发生,保证了开采的安全,进一步降低了开采的成本。1.2充分利用矿产资源。我国贫油少气,矿产资源相对丰富,但是由于绝大多数矿产资源都在薄矿层分布,是的矿产资源开采有很大的难度,使用人工开采的技术并不能够满足开采的技术要求,需要较高的技术水平才能够保证开采工作的顺利进行。过去,由于我国的基础设备不完善,设备不够充足,机械设备的利用率很低,是的大量的薄矿层开采有很大的困难,很多矿产资源就在这样的原因下被浪费了。使用机电一体化数控技术,可以有效地保证矿产资源被利用,薄矿层也能顺利开采,提高了我国矿产资源的利用率,丰富了我国的能源。1.3提高综采安全。过去的能源开采工作当中,由于机械化水平比较低,机械的性能较差,所以对于比较复杂的开采工作,往往都需要人工来完成。但是,这些复杂的开采工作同样要面临着比较大的危险,导致很长一段时间,我国的矿难事故频发。随着大量的现代化的高技术水平的矿井设立,我国的矿产资源开采技术也在不断完善。新装备的使用,让设备能够在不安全的复杂条件向工作,也降低了设备的能耗,提高了可靠性[2]。大量安全低耗能、高性能的设备在能源开采中使用,提高了矿产资源开采工作的效率,也让综采工作变得更加安全。

2机电一体化数控技术在矿山机械中的应用

2.1综合采矿机械上的应用。机电一体化数控技术在矿矿机械当中的使用主要包括机电传输机、牵引采矿机、矿机提升机等等,使用中,能够将机械的效率最大化的发挥出来的是将液压设备和机电一体化控制技术相结合的方法,这种方法能够最大化的提高采矿效率,并且能够降低工人的劳动劳动强度,提高生产速度,进而让采矿成本有效地降低。通过使用这种技术,能够让机电牵引采矿机是进行更大牵引角度的开采,矿井提升机和电传输机能够实现全数字运输,降低了资源运输过程中的成本。通过综合采矿机械上使用机电一体化数控技术,有效提升了机械的灵活性,并且可以广泛地使用在矿产资源开采工作当中,保证了工作的灵活性。2.2监控器系统当中机电一体化数控技术的使用。安全是能源开采工作的重要前提,因此保证矿产资源开采的安全也是每个技术革新的重要方向之一。通过加强在监控系统上对机电一体化数控技术的使用,能够有效应对矿山开采设备使用时比较复杂的环境。为了避免发生意外,必须要对设备进行持续的监测和监控,保证设备处在正常的运行状态当中。一般都需要保证主机和被检测的设备联网,才能够让监测工作持续进行,及时发现设备存在的异样,从而做出调整,以最快的速度来减少设备故障,防止开采工作出现安全故障[3]。为此,利用机电一体化数控技术能够让主机设备主机和企业的局部网络链接,记录机械运行时的日志,实现网络上的同步,并且使用专门的设备对机械进行监控,时刻进行数据采集,并且获取设备运行时周围的图像,从而保证生产工作的稳定运行。2.3机电一体化数控技术在机械设备的运输当中的应用。运输效率影响能源开采效率的重要因素,所以为了有效提升矿产资源开采的效率,有效提升运输效率是十分重要的。使用机电一体化控制技术的运输设备,能够让是机械设备的运行效率更高,还在技术革新的过程中,实现了对输送机这样的设备的改造,实现了机械的信息化,让机械结构也有效地实现了整体优化,使得大量的工作能够自动化的进行控制,并且高质量的完成[4]。目前很多机采矿工作采用的运输设备都是带式输送机,配合机电一体化数控技术之后,可以对传输工作进行更加精确的控制,让传输机能够更好地发挥出它的机械性能。2.4降低能耗等方面的使用。如何节约能源一直都各种产业的重要目标之一,而机械也是一种高耗能的设备,对很多矿产资源开采工作而言,都会消耗大量的能源,使得能源开采行业需要大量的电力。很多专用机械对于电力都有着严格的要求,必须要在电力充足的情况下才能够正常而且安全的工作。但是,机械在运行过程中会做一些无用功,这时就等于无形中增加了机械的能耗。使用机电一体化数字控制可以做到对机械的精确操作,采用合适的开采技术,能够最大程度上降低机械的能量损耗。

3加强机电一体化数控技术使用的策略

3.1培养更多具有专业素养的人才。大量的新技术在矿产资源开采工作上使用,减少了人员的数量上的需求,但是对人员的质量需求有了明显的提升。虽然自动化让机械变得更加稳定,但同样需要有足够的人才进行机械的操控,矿产资源开采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才能够保持稳定,并且让机械的效率被最大化的发挥出来[5]。为了能够让机械更好地在复杂条件下工作,需要更多维修人才,能够在机械发生故障时及时进行检修。目前,很多矿炭企业缺少这样的人才,制约着技术的应用和矿企发展,因此,企业需要提升对专业人才的引进,同时加强培训,保证矿山生产的安全进行。3.2制定适合机电一体化的管理制度。为了保证技术能够得到有效的使用,除了要加强人才建设,同样要做好管理工作,先进的管理制度是必不可少的[6]。为此,首先要了解矿区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机械设备,然后根据开采的情况和设备的要求来加制定管理制度,减少因为传统开采方式而制定的落后管理制度对于工作的制约。

4结语

机电一体化数字控制技术的使用,能够让矿产资源开采工作效率获得明显的提升,降低能耗,减少人力的投入,提高安全。但是对于矿企而言,单是机械是不够的,还需要利用管理制度和人才让机械的作用发挥出来,提高自身的生产水平。

参考文献

[1]祁龙胜.煤矿机械中机电一体化数控技术探讨[J].机械管理开发,2017,32(03):139-140.

[2]丁军军.煤矿机械中机电一体化数控技术的应用[J].机械管理开发,2017,32(05):106-107+110.

[3]田磊.机电一体化数控技术在煤矿机械中的应用探讨[J].四川水泥,2017(06):133.

[4]王文龙.机电一体化数控技术在煤矿机械中的应用[J].机械管理开发,2017,32(09):166-167.

[5]汤俊华.机电一体化数控技术在煤矿机械中的应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8(13):109.

[6]刘森.机电一体化数控技术在煤矿机械中的应用[J].科技创新导报,2016,13(19):1+3.

作者:袁颖 单位:SEW-工业减速机(天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