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机电一体化压缩设备探讨

时间:2022-07-01 09:40:01

茶叶机电一体化压缩设备探讨

摘要:现如今我国经济发展水平有了显著提高,人们物质生活变得越来越丰富。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茶叶贸易也逐渐开始覆盖全球。在我国茶叶订单不断激增的今天,茶叶生产机械化、科学化能够极大的促进我国茶叶生产,茶叶机电一体化压缩能够让茶叶的制作效率大幅提升。本文便是在对茶叶加工工艺进行分析探讨的基础上,探讨在茶叶机电一体化当中压缩设备故障的相关诊断方法,寻找解决故障的技术。

关键词:茶叶;机电一体化;压缩设备;故障诊断

茶叶在我国是家喻户晓的饮品,可以说家家户户都有饮茶的习惯。然而好的茶叶对其品质的要求是十分高的。好茶叶的制作不仅仅取决于茶叶产地的气候、水源和土壤,还要取决于茶叶采摘以后的加工技术。一般来说,手工制作能够通过传统工艺的加工使得茶叶保留原有的香气,最大程度的还原茶叶原有的味道。但是使用人工进行茶叶加工费时费力,效率低下,不利于茶叶经济贸易的开展。通过机械自动加工能够实现茶叶生产的标准化、科学化、自动化,能够提高茶叶生产的效率,满足茶叶贸易的需要。然而机械生产不同于人工加工,受到机器的影响往往破坏茶叶品质。同时在茶叶生产过程中的时有会发生机械的故障,会大大影响茶叶的生产周期,耽误茶叶生产的交货时间。茶叶机电一体化压缩设备的故障问题将大大影响到茶叶生产的效率与茶叶的质量,为了提升茶叶的加工工艺需要我们积极去寻找解决故障的办法,完善茶叶机电一体化压缩设备工艺。

1茶叶机电一体化压缩设备概述

茶叶机电一体化压缩设备,是在我国茶叶贸易不断扩大的背景下所产生的,其功能是通过自动化、科学化、一体化的设备来提升我国茶叶生产的效率。目前来说我国茶叶机械化加工已经变得更加成熟,并开始逐步推广到我国各个茶叶生产者当中去。茶叶一体化加工通过茶叶的筛选、杀青、成型、烘干等多个标准化环节对茶叶生产效率与质量进行把控。相较于传统的人工加工,机械自动化加工能够有效提升茶叶生产的效率,实现茶叶的规模化生产。茶叶机电一体化压缩设备能够通过一体化流程缩短茶叶的各个加工环节所花费的时间,最大程度的保留茶叶的自然风味。

2茶叶机电一体化加工工艺要求

在茶叶机械加工中,主要是通过茶叶机电一体化设备来改变传统的手工加工方式。茶叶在加工生产过程当中对加工工艺的要求很高。为了最大程度的保留茶叶的原有风味,满足广大消费者的品茶需求。机械加工需要雅阁把控茶叶的生产时间、温度、湿度要能够控制好茶叶的翻炒加工,保证加工环节的通风。相较于人工加工而言,机械加工对工艺的要求更加高,对加工环节的标准化精确化提出了要求。在茶叶机电一体化压缩设备进行加工工作时,要通过继电器、PLC、单片机等关键部件进行药效控制。目前的加工工艺不能脱离人的管控,要注意做到人机结合,要能够通过人工观察纠正机械加工的偏差。

3茶叶机电一体化压缩设备的故障诊断

3.1温度诊断。加工茶叶需要保持一个良好的温度环境。在茶叶机电一体化压缩中设备的故障往往会导致局部的问题突然升高,容易造成部位元件的损坏进而影响到整个设备的故障。温度信号对于机械设备故障的排查具有重要作用,能够及时的预报机械局部温度升高。在应对局部温度升高时还可以利用红外线扫描器对各个潜在故障部位进行检测,通过红外线扫描器能够快速排查出故障部位,并进行下一步有针对性的检修。局部温度升高具有临时性突然性的特点,因此在日常机械工作时要加强对于机械重点部位的检测预防。3.2振动诊断。在茶叶机电一体化压缩设备诊断中,有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对于振动的诊断。机械不正常振动将会影响机械的性能,重则将会造成机械的严重故障。在诊断中要首先通过精密仪器严格检测机械的振动,从而发现振动发生的具体位置与振动频率。再寻找到振动具体位置后,便能够精确分析导致振动原因。在一体化压缩设备中,发生振动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如在传送带运作过程中传送皮带的老化会大致皮带与传送装置的摩擦力增大,进而引发振动。运用相关仪器发现振动部位以后便能有针对性的对皮带进行检修。在振动诊断中,现有的诊断技术便是采用信号放大仪进行振动信号的收集,通过对比振动信号图谱来发现异常振动进而实现振动故障的提前发现。3.3磨损部位诊断。机械在使用的过程中,经过长时间的使用必定都会有损耗。然而部件长时间的磨损若不能够及时得到更换将会导致机械的故障。因此,在茶叶机电一体化压缩设备建设中要能够加强对于磨损部位的诊断。一般而言,在器械的重要部位都需要定期检测,通过铁铺剖析技术分析机械元件表面的磨损情况,进而确认机械是否存在故障危险,是否需要更换重要部位零件。机械的磨损是一个必然的现象,应当引起人们的重视加强对其的检测及时作出诊断信息。

4茶叶机电一体化压缩设备的故障诊断的优化

对于茶叶机电一体化设备的诊断能够在及时的发现机械设备的故障,提升茶叶生产的效率。然而在实际当中茶叶机电一体化压缩设备的故障诊断仍存在一定的问题,茶叶机电一体化压缩设备制作工艺需要得到更多的完善。4.1提升自动化水平。在茶叶机电一体化压缩设备中,目前有很多环节还需要通过人工操作来完成。为了优化茶叶机电一体化压缩设备的故障诊断就需要不断提升机械设备的自动化程度,要将机械自动化贯彻落实到茶叶生产的各个环节。由于人工操作具有一定的失误率,因此要能够通过机器的自动化来代替传统的人工操作,以减少人工操作的事物。只有更加高的自动化水平,才能提升机电一体化的效率,通过高度发展的自动化能够实现机械故障的有效排查,降低机电一体化压缩设备的故障诊断的难度。4.2加强传感器实时检测。由于机械故障具有偶发性、不确定性,设备在运转的过程中难免会发生损坏。因此为了保障设备的正常运转需要对机械设备进行实时的检测。加强传感器实时检测能够在第一时间发现设备故障的障碍,并及时作出诊断的结果。在对设备故障进行检测时,应当要利用好传感器设备,通过传感器设备与互联网大数据的应用对机械设备的故障进行实时的检测,对机械设备的主要元件和关键生产环节建立动态的检测机制。加强传感器实时检测,能够极大程度上的优化对于机械故障的排查,为之后的压缩设备故障的诊断提供良好保障。4.3优化故障诊断的准确度。目前来说在故障诊断中,由于机械故障具有随机性、偶发性,因此在故障诊断中很多故障问题无法查明原因。在对于机械的故障诊断我们需要优化检测到方法,完善对检测数据的分析,确保故障诊断的准确度。在故障排查中,我们需要引进具有更加精准度的检测设备,需要提高检测人员的专业素养,要完善检测的流程步骤,通过一系列的保障措施不断提高检测诊断的准确程度。

5结语

在茶叶贸易不断发展的大背景下,茶叶机电一体化压缩设备能够极大程度上提高茶叶生产的效率与质量,满足我国茶叶贸易的需求。相较于茶叶的人工加工来说,茶叶机电一体化压缩设备无疑具有巨大的优势。然而茶叶机电一体化压缩设备也存在着一定的不足,机械生产自动化程度不高、故障诊断准确性低、人为操作失误多等问题都影响着机械一体化的生产。种种原因造成的机械设备损坏,将在大大降低茶叶生产效率的同时,造成茶叶质量的下降。日常工作中我们需要加强对茶叶机电一体化压缩设备的故障诊断,不断提高诊断技术防患于未然。为了保证茶叶生产的科学化、一体化要能够不断的去完善茶叶机电生产的技术,加强茶叶生产过程中从筛选、杀青、成型、烘干等环节的故障诊断,确保每个环节正常进行。随着茶叶机电一体化压缩设备的不断成熟,诊断检测技术的完善,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国茶叶的贸易产量和质量将会有质的飞跃。

参考文献

[1]毛胜辉,戴明宏.茶叶机电一体化压缩设备的故障诊断技术分析[J].福建茶叶,2018,40(5):155.

[2]黄戈里.探析自动控制和机电一体化技术在茶叶生产中的应用[J].福建茶叶,2017,39(1):8-9.

[3]张问采,贾文月,张翔等.浅谈茶叶揉捻设备机电一体化的现状与发展[J].南方农机,2017,48(21):25-26,35.

[4]杨光玉.茶文化在机电一体化教育中的价值与实现[J].福建茶叶,2018,40(6):253.

[5]于志宏.茶叶揉捻机控制系统研究[J].福建茶叶,2018,40(2):3.

[6]吴牮.茶学文化视角下高职院校机电一体化专业教学改革刍议[J].福建茶叶,2018,40(3):377.

作者:黎有好 单位:广西理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