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新常态下保险资金运用分析

时间:2022-07-01 09:37:43

经济新常态下保险资金运用分析

[摘要]我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模式,发展的步伐更为稳健。保险行业内,2018年保险资金的余额与2013年相比,已经增加了一倍之多,保险资金已经成为我国经济与战略布局发展不可忽视的力量。保险资金的持续性扩大,必然会带来一系列的经济问题。基于此,文章结合我国保险资金的运用现状,总结分析经济新常态下保险资金运用中的存在问题,以期为保险资金的投入运用提供有效指导,促进我国经济全面发展。

[关键词]经济新常态;保险行业;保险资金运用

保险资金的运用,可理解为保险投资,其实质是保险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利用保险所聚集的资金、保险赔付的时间差所带来的资金流而进行的系列性投资活动。保险资金的运用能够为市场经济的发展补充大量动力资源,也会带来企业与经济整体的发展风险。近年来,保险资金的投资领域不断扩大、规模也持续壮大,让人们开始关注保险资金运用上所存在的问题,以预测其发展风险。

1我国保险资金的运用现状

1.1保险资金运用领域扩大。2006年,政府颁布“国十条”,在此条例中对保险资金作了大力的发展支持,提倡保险资金能够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需求而不断地扩大运用领域。2010年,《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以及相关修订案中指出,在风险可控的范围之内,保险资金可以对不动产、股权、新三板等资本市场进行适当投资。2014年,“新国十条”颁布。在此条例中,对于保险资金的服务功能作了更广的说明要求。同时更明确指出,保险资金能够对小微企业、“三农”、新兴产业等有所投资,以促进其经济发展。2018年年初,银保监会规范了保险资金的相关融资行为,使保险机构在投资过程中更具有安全性。2018年年终,银保监会对于保险资金的运用领域再一次扩大,准许其进入长租市场。政策对保险资金的倾斜,促进了保险资金的运用领域扩大,为我国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持。1.2保险资金规模持续壮大。我国经济发展态势的积极向上,使得保险行业内也获得了相应的快速发展。从相关数据统计可知,2013年我国保险运用余额约为7.7万亿元,2017年我国保险运用余额已经高达15万亿元,翻了近一倍。此时,中国更成为全球保险新兴大国。在政策的支持之下,保险资金运用领域的扩大无疑为规模的壮大作了大力的推动。根据我国银保监会的数据预测,我国保险资金的发展规模在2020年将会破20万亿元大关,并以高速稳健的姿态发展。1.3保险资金结构变化明显。纵观近年来的保险资金发展,其整体的结构变动主要集中在三小点之上。第一点,固定收益类资产占比下降。2012年,我国银行存款中,保险资金的占据约为30%,2017年则下降为13%。另外,在债券的占比之中,从2012年的45%快速下降到2017年的32%。第二点,权益类资产占比保持稳定。保险资金一直都均有“快进快出”的不足,这使得保险资金在投资过程中难免产生一定风险。2016年,银保监会明确要求保险资金的运用不能用作短期性的股票炒作。2017年年初,银保监会更对保险行业内的相关企业投资行为进行严厉的整顿,以正行业之风。因此,保险资金对于权益类资产的占比出现了一定程度回落。第三点,保险资金渠道不断增多,另类投资比例上升。2014年的“新国十条”,大力推动了基础设备债权投资方面的力量,使保险资金获得大量的投入,促进整体发展。

2经济新常态视角下保险资金运用中的问题

2.1资产负债期限不匹配。从本质属性层面上看,保险资金负债具有长期且稳定的特征。从投资结构层面上看,保险资金中约半数用于债权与存款投资之中。当前,我国债权的年限普遍不长,10年以上的债券更是屈指可数。另外,银行存款也并不属于长期性投资产品,对保险资金的运用而言,则会出现新的资产负债不相匹配情况。寿险行业之中,这种因期限不相匹配的问题尤为明显与严重。寿险具有长时限、安全强的属性,其负债的年限多为20年。但是,对保险企业而言,他们并没有足够的能够对此长负债作保障。保险资金运用在短期性的投资项目时,极有可能面临再投资的风险。假若当下市场整体环境不明朗、投资利率偏低等情况,则会使得保险资金所获取的利润达不到负载的要求额度,从而直接损害保险企业的利益。2.2保险资金运用收益率偏低。经济新常态之下,我国经济的发展已经远不如过往一般快速,而是进入了缓慢的发展期。在此阶段中,市场投资的机会自然会变得更少,市场动荡的情况也会变得越来越多。相关数据显示,我国保险资金运用的综合收益率在2017年仍不足6%,占比尤为偏低。其与我国GDP增长率相对比,是大大落后的状态,此严重影响了保险资金升值保值的发展。2.3保险资金运用渠道不足。当前,我国保险行业虽然获得了政策性的大力支持,运用领域不断扩大。但是从宏观角度而言,所运用的渠道仍然是难以满足现所投资,在某些领域之上更是空白状态。例如在贷款产品之中,保险资金之允许继续进行保单质抵押,其他种类则并不允许。除此之外,金融市场的整体环境并不乐观,保险资金所能运用的产品也是相对较少,严重限制了保险资金的投资运用。例如,新三板股票是允许保险资金的投资运用,但是综合实际情况而言,则是难以有效落地开展的。

3经济新常态背景下保险资金运用的新路径

经济新常态背景之下,有效投资是最为客观的经济发展方式,同时也是国家经济发展政策层面上的鼓励性措施之一。因此,保险资金应该充分借用此发展态势所在,积极加大长期性、高价值的投资活动,尤其是国家层面上的经济活动,从而实现自身获利以及经济发展的总体目标。3.1支持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对于国家基础设施的建设,其在融资过程中常遇见的问题便是资金不足。银行贷款方面,其所设定的年限一般为十年以下,但是基础设施建设的周期是相当长的,大部分更是十年以上。保险资金长时间的特性所在,在确保项目整体的安全性、流动性、获利程度等多方面风险之下,能够加大支持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以此降低保险资金中时限不匹配的风险。当前,保险资金可以加大力度对交通设施、城镇化发展等民生性工程的投入力度,以实现保险资金运用的低风险、高收益。3.2支持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是国家主导下的经济发展方向,在经济运营之中具有显著的高安全度、高收益性、长时效性的属性,这与保险资金的本质属性相似。保险资金应该抓住此机遇。当下,保险资金实现了全球范围内的配置利用,这能够有效分散投资风险。随此不断发展之下,保险资金更会成为全球内流动资金的主流。现时,我国保险基金已经成功募集超400亿元的资金,用于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发展。3.3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朝阳产业,更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方向所在、希望所在,对整体经济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指导性作用价值。新兴产业的发展主要依靠科学技术,科学技术的提高更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只有资金的充足到位才能够完成技术的研发创新、人才的培养等。保险资金可以适当在此行业投入,例如生物科学、高端设备制作、绿色节能等,以其资本的力量带动新兴行业的发展、带动我国未来的发展。经济新常态对保险行业而言是发展的稳健期,但也是一次机遇期。在经济稳健的发展之中,寻找风险更低、收益更可观的高性价比项目,以完成保险资金利用的最大化。

参考文献:

[1]姜茂生.我国保险资产管理发展现状、问题与对策研究[J].科学决策,2014(10):50-65.

[2]刘禹墨,倪书阳.浅谈我国保险资金运用现状及对策研究[J].时代金融,2017(9):219.

[3]李静毅.关于保险资金参与PPP模式的探讨[J].地方财政研究,201(10):27-32,41.

[4]张杰.我国保险资金运用的风险与防范[J].商,2016(30):189.

作者:陈焕杰 单位:珠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