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制造业机电一体化探讨

时间:2022-02-10 11:03:18

机械制造业机电一体化探讨

摘要:在技术创新与工艺革新普遍受到重视的当代,机电一体化在机械制造领域实现了增速发展,进而大幅度提升了企业的产品生产与管理升级,同时亦帮助企业实现了机械制造效率的整体攀升,进而推动了整个机械制造行业进入高速发展时期。为此,本文将从机电一体化的核心技术、机械制造业向机电一体化发展的重点、机械制造业向机电一体化发展的方向这三个方面进行深入思考与探索,希望能为机械制造业的发展提供一定的思路。

关键词:机械制造业;机电一体化;核心技术;发展方向

1机电一体化的核心技术

作为机电一体化技术而言,其之所以在当前的机械制造领域得到普遍关注和从事机械制造类企业的大力推广,原因即在于该技术同其他技术相比,具备下述核心技术优势:1)高速信息处理技术。此种技术多依托单片机技术得以实现,同时辅之以PLC以及通信技术;2)现代化的机械制造技术。此种技术在机械制造领域主要由设计技术、制造工艺技术等构成,同时,从机械制造行业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情况来看,此种技术依然具备较大的开发、应用前景;3)数字传感器技术。近些年来“光纤传感器”随着科技的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这在很大程度上对近对机电一体化技术有巨大的作用;4)传动技术和自动控制技术,是指在微电子技术的支持下机电业的关键技术,它包含电力传动、液压传动、机械传动、气压传动和磁力传动等方面[1]。由于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以上这些核心技术优势能够为机械制造业带来巨大的改变,能够最大限度地满足机械制造业中各种产品需要,同时能够大大提高生产效率。因此,机械制造业向机电一体化方向发展成为了必然趋势。

2机械制造业向机电一体化发展的重点

随着国内机械制造类企业相继加大成本致力于机电一体化技术的研发升级,以及域外前沿技术逐渐被引入国内,推动了我国机械制造业实现了迅猛发展势头。世界各大品牌的制浆造纸机械制造公司纷纷在中国设立合资或独自制造公司,例如ANDRITZ率先在广东选点建厂,Voith在上海昆山成立公司,METSO在西安开设合资公司等等。这些行业领袖在中国纷纷设厂,不仅在技术上给国内机械制造行业带来最新的机电一体化集成技术,更在自动控制和集中控制上给机械制造行业带来较为前沿的创新发展意识[2]。

3机械制造业向机电一体化发展的方向

当前机械制造业向机电一体化发展的方向主要包含高效化与智能化、集成化与可控化、数字化与网络化等。下面我们就这几个方向进行具体探究。

3.1高效化与智能化

从现今各类应用于机械制造领域的操作系统情况来看,应用多中央处理器操控的数字化集成系统有效地提升了机械制造类企业的生产效率,同时亦强化了企业出品的机械设备的性能。依托智能化数字伺服系统的应用,为机械制造类企业在日常生产过程提供了即时信息交流的便利,同时也提升了制造机床的运行速率,使机械制造类企业的整体生产效率显著提高,企业的组织绩效亦随之得到了提升与增进[3]。

3.2集成化与可控化

机械制造的集成化、可控化的体系发展方向以软硬件运行速度和数控系统的集成度为依据,利用集成化CPU、RISC芯片和可编程集成线路,提高了集成电路的密度,减少互联长度和数量,从而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产品性能和系统可靠性。这是机械制造智能化技术的发展方向和任务。

3.3数字化

数字化技术在机械制造类企业的应用与推广,使企业具备了数字化制造的条件。依托现代数字信息技术在制造环节的应用,提升了操控系统的鲁棒性,同时亦实现了操控系统操控的便捷性,减少了系统运行过程中的故障出现率。

3.4网络化

依托现场总线技术的应用,能够创设可供实现公众便捷化信息交流互动的网络环境,使公众从中受益。基于这一情形,机械制造类企业亦应当注重将网络技术应用于机械设备制造过程之中,从而依托网络化带来的便捷信息交互优势,提升机电一体化的整体水平。

4结束语

从实践角度来看,借助机电一体化技术在机械制造领域的应用,能够依托该项技术所具备的集成化、高效化优势,是企业生产、制造的机械设备产品具备更为卓越的性能。同时,机械制造企业通过应用现代化的机电一体化以及机械制造技术,可以提高企业工程的效率,还可以节省大量的人力资源,具有高效、节能、精确等优点。因此,机械制造企业应该积极进行探索和研究,不断进行机电一体化的发展。

作者:叶成毅 单位:邵阳学院

参考文献:

[1]戴红军.我国机械制造业的发展研究[D].天津:河北工业大学,2010.

[2]李春雨.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应用与发展[J].工程技术研究,2016,(7):64-65.

[3]商小虎.我国装备制造业技术创新模式研究[D].上海:上海社会科学院,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