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故障诊断与职业技能等级融合路径

时间:2022-11-15 08:47:03

汽车故障诊断与职业技能等级融合路径

摘要:为了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在高等职业教育的过程中,要求教师充分认识到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实践应用能力,加快学生对于专业知识的理解。为此本文结合当前中职汽车故障诊断职业技能的实际情况,以“1+X”职业技能等级融合为基础,建立汽车故障诊断职业技能质量评价体系,并且针对中职汽车故障诊断职业技能“1+X”职业技能等级融合创新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1+X”职业技能等级融合;汽车故障诊断;职业技能

中职院校优化汽车故障诊断职业技能的教学方式,这样不仅能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同时也能让学生正确的认识到自身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因此在“1+X”职业技能等级融合的教学方式下,中职院校以汽车故障诊断职业技能为基础,建立起明确“1+X”职业技能等级融合模式,这种体系的建设一方面能有效地帮助教师充分的了解学生的学习现状,另一方面也能帮助学生加深对知识结构点的认识,尽快的融入到职业岗位之中,实现自身的学习能力提升,推动自身学习能力的全面提升,尽可能的在实习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1中职汽车故障诊断职业技能

“1+X”职业技能等级融合的重要性

针对当前国内汽车电子设备故障投诉比例,需要重新对汽车故障诊断职业技能教学评价体系进行构建,一是能够转变传统的教学理念,让学生正确的认识到当前汽车故障诊断职业技能对个人后期发展起到的关键作用。从思想上正确的认识汽车故障诊断职业技能,进一步提升自身专业知识的实际应用能力。二是有效地分析当前自身实习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一般汽车故障诊断职业技能“1+X”职业技能等级融合往往会在汽车故障诊断职业技能之后进行全面的教学分析,通过这种方式帮助学生认识自身学习中存在的问题,进而加深对于专业问题知识的理解。三是能够为汽车故障诊断职业技能的结果做出评价,帮助教师做好实习考评分析。汽车故障诊断职业技能结果的评价产生,能够更好地加深学生对于知识的理解,也能让学生对自己的专业学习情况做出判断,最终有效的提升“1+X”职业技能等级融合的效果,让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有效的提升。

2中职汽车故障诊断职业技能“1+X”职业技能等级融合创新存在的问题

2.1创新思想认识不足

在传统的中职院校汽车故障诊断职业技能过程中,很多学生都抱着得过且过的思想,认为自己以后的专业与当前自己实习的岗位之间差异会较大,因此在进行汽车故障诊断职业技能的过程中本身的思想认识出现缺失。而教师本身也对于这种情况的重视程度较低,因此在中职汽车故障诊断职业技能教学评价的过程中,也会以自己的观察为基础,认为学生没有出过大的安全事故问题,就能打出较高的评价结果。

2.2创新评价方式缺失

在实际的创新教学发展的过程中,很多教学人员没有针对性的制定出创新的评价方式,也没有根据当前的汽车故障诊断职业技能现状进行专项的评价方式确定,这就导致创新的评价方式缺失,教学评价出现混乱,教师对实际的评价结果不能充分地分析,造成教学质量评价效果不能达到预期的设想。因此只有通过多种方式不断的进行教学评价方式的创新,弥补当前汽车故障诊断职业技能教学中的不足,才能进一步推动教学方式改革,实现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

2.3学校与企业评价联系不紧密

学校针对企业的实际情况作出分析,制定明确的汽车故障诊断职业技能管理办法,在帮助学生完成学习实践的基础上,也帮助企业的经营发展提供一定的助力。但是在实际的汽车故障诊断职业技能工作开展过程中,学校和企业之间的联系出现了断层,双方根据自己的实际诉求往往会制定属于自己的评价方式,这种两种评价标准的产生达到的效果也是不同的。

3中职汽车故障诊断职业技能“1+X”职业技能等级融合创新的措施

3.1明确汽车故障诊断的方式

在当前的教育教学管理过程中,作为教师应当全面加深对于汽车故障诊断职业技能教学质量评价工作的认识,这样才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全面提升自身对于教学评价体系的创新规范。汽车故障诊断基本流程包括从故障症状出发,通过问诊试车(验证故障症状)、分析研究(分析结构原理)、推理假设(推出可能原因)、流程设计(提出诊断步骤)、测试确认(测试确认故障点)、修复验证(排除故障后验证),最后达到发现故障最终原因的目的。为了提升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通过实践操作,学生可以对车主的询问了解汽车故障症状的过程,试车则是对汽车故障症状的实际验证并进一步确认故障症状的过程。

3.2建立起明确的实训评价机制

为了有效地提升顶岗教学评价质量,就要建立起新的评价方式。一是应当明确当前汽车故障诊断职业技能中存在的问题依照相关技术标准,使用专用的工具、仪器、设备和软件,对汽车故障进行检测排查、分析判断,从而查明故障成因,确认故障部位的操作过程。汽车故障的诊断方法基本上是人工直观经验诊断法和仪器设备诊断法。随着汽车技术的发展,特别是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在汽车上的应用,汽车故障诊断正从传统的眼观、耳听、鼻闻、手摸、隔离、试探和比较等经验诊断方式,向以数字化、集成化和智能化的诊断设备为辅助手段,以信息技术为依托的系统完整的现代汽车故障诊断技术体系发展。二是制定明确的汽车故障诊断职业技能“1+X”职业技能等级融合实施细则规划,以文件的形势制作出评价管理操作流程,对每一个汽车故障诊断职业技能的关键部位进行工作梳理,规范评价等级,最终达到定岗实习的根本目的。三是形成完整的汽车故障诊断职业技能教学评价报告,教师针对不同学生的实际汽车故障诊断职业技能情况,通过工作方式、工作质量、工作积极性、工作认同感以及工作责任心等多个方面进行考评,最终明确当前的实习结果,形成系统的总结分析报告,在增进工作质量的基础上,实现教学水平的全面提升。

3.3通过实训判断汽车故障诊断的原因及维修方式

现阶段很多学校虽然已经建立起了“1+X”职业技能等级融合的教学模式,但是很多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仍旧较低,再加之学校与企业本身的联系较少,教学评价更多的是以两种不同的评价结果呈现出来。建立起统一的教学评价方式,才能实现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一是排气管冒黑烟。故障判定:真故障。原因分析:表明混合气过浓,燃烧不完全。主要原因是汽车发动机超负荷,气缸压力不足,发动机温度过低,化油器调整不当,空气滤芯堵塞,个别气缸不工作及点火过迟等。排除时,应及时检查阻风门是否完全打开,必要时进行检修;熄火后从化油器口看主喷管,若有油注出或滴油,则浮子室油面过高,应调整到规定范围,拧紧或更换主量孔;空气滤清器堵塞,应清洗、疏通或更换。二是车辆的排气管排出蓝色的烟雾故障判定:真故障。原因分析:是由于大量机油进入气缸,而又不能完全燃烧所致。拆下火花塞,即可发现严重的积炭现象。需检查机油尺油面是否过高;气缸与活塞间隙是否过大;活塞环是否装反;进气门导管是否磨损或密封圈是否损坏;气缸垫是否烧蚀等,必要时应予以修复。三是辆排气管冒白烟,冷车时严重,热车后就不冒白烟了。故障判定:假故障。原因分析:这是因为汽油中含有水分,而发动机过冷,此时进入气缸的燃油未完全燃烧导致雾点或水蒸气产生形成白烟。冬季或雨季当汽车初次发动时,常常可以看到排白烟。这不要紧,一旦发动机温度升高,白烟就会消失。此状况不必检修。四是发动机噪声大,车辆原地踩加速踏板时,有“隆、隆”异响,发动机舱内有振动感。故障判定:使用类故障。原因分析:举升车辆,可看到发动机的底护板有磕碰痕迹。如果路面有障碍物而强行通过,发动机底护板就要被磕碰。底护板变形后与发动机油底壳距离变近,如果距离太近,当加速时油底壳与底护板相撞就会发出异响并使车身振动。所以,行车中一定要仔细观察路面,不要造成拖底现象发生。处理方法:拆下底护板,压平校正即可。五是车辆的转向盘总是不正,一会向左,一会向右,飘忽不定。故障判定:真故障。原因分析:这是由于固定在转向机凹槽中的橡胶限位块已完全损坏导致。将新限位块装复后,故障完全消失。

4总结

基于“1+X”职业技能等级融合的方式进行中职汽车故障诊断职业技能“1+X”职业技能等级融合建设创新,不仅能加快推动产业转型,也能为企业本身培养大量的优质人才,让更多的学生有提前进入社会参与实践的机会。另外通过汽车故障诊断职业技能“1+X”职业技能等级融合建设,也能充分的推动教学方式转型,帮助教师认识到学生汽车故障诊断职业技能过程中学习中存在的缺失,在后期的教学过程中,能够及时的通过教学方式调整等手段,推动教学综合发展改革,进一步实现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实现学生综合能力的有效培养。

参考文献:

[1]庞玲,岳现瑞,谭丽丽.中职工程造价专业群“平台+模块”课程体系设置研究——以广西城市建设学校为例?[J].广西教育,2020(02).

[2]程舒通.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诉求、解析与误区的防范[J].教育与职业,2019(15).

[3]安子成.汽车底盘常见故障诊断分析与维修探究[J].内燃机与配件,2020(15).

[4]吴筱岑.汽车电控发动机系统故障诊断与维修技术分析[J].内燃机与配件,2021(08).

[5]张梦.汽车发动机机械系统故障诊断分析[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20(18).

[6]何琨,张斌.汽车发动机机械系统故障诊断分析[J].南方农机,2020(10).

[7]白雪峰.汽车电控发动机喷油系统故障诊断分析[J].电子测试,2015(07).

[8]贺平平.基于工作过程的汽车发动机机械系统故障诊断与维修课程教学设计与实践[J].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2(04).

作者:张万军 王文敏 单位:甘肃省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职业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