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看互联网金融的优势

时间:2022-01-18 10:19:34

蚂蚁金服看互联网金融的优势

摘要:近年来,互联网金融在中国的兴起带来了倒逼传统金融改革的“鲶鱼效应”,但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的竞争并没有启动短兵相接、生死拼杀的模式,而是回归各自的比较优势,良性互动,共生共赢。本文选取互联网金融行业最具代表性的“蚂蚁金服”为例来阐释互联网金融的比较优势。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蚂蚁金服;比较优势

互联网金融实质是利用互联网和移动终端为载体,依托电商平台、社交平台、第三方支付、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工具来开发金融产品、撮合资金交易、提供金融服务。互联网金融作为新型金融模式,其本意是区别于以实体门店支撑的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传统金融模式,但随着传统金融对互联网工具的运用,再以是否运用互联网媒介来划分传统金融和互联网金融已经难以清楚界定。所以本文将互联网金融定义为以互联网科技见长的互联网公司提供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而传统金融将存款、贷款和结算三大传统业务作为主要的金融业务。2013年,阿里旗下的“余额宝”横空出世,开创互联网金融的先河,传统金融行业风云突变。互联网理财冲击银行存款特别是活期存款,相关统计显示,当年的银行存款大幅下降。“余额宝”被人们惊呼为金融领域的“鲶鱼”“搅局者”,深深触动了靠垄断经营坐吃“存贷息差”的传统银行的神经。据说,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创立小微金融之初就撂下狠话:“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这场互联网金融的革命倒逼高高在上的商业银行走下神坛,推动传统金融进行转型变革,而互联网金融企业经过几年不断开拓和试错,又不断被监管和规范收缩,也结束了野蛮生长阶段。接下来并没有发生人们预想的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的短兵相接、生死拼杀,而是逐渐明晰了互联网金融企业与传统金融公司的边界,双方逐渐回归理性,回归各自的比较优势,良性互动,共生共赢。本文以“蚂蚁金服”为例来阐释互联网金融的比较优势。起步于支付宝、成立于2014年的蚂蚁金服,旗下拥有支付宝、芝麻信用、网商银行、蚂蚁财富等子业务板块。截至2018年,蚂蚁金服的用户达6亿多,资产超过1500亿美元,成为全球互联网金融领域最大的独角兽企业。蚂蚁金服的成长壮大在于其充分发挥了互联网金融的独特优势。

1.差异化产品定位:盯住小微客户,发挥长尾效应

传统商业银行具有雄厚的资本、国家信用和较高的资金安全性,这是任何互联网平台企业都无法比拟的,但传统金融却具有门槛高、程序烦琐、流程复杂、效率低下等缺点,并需要土地房产、厂房设备等抵押品来控制风险,其服务对象大都是大额资金和重资产的“大象”客户。互联网金融具有低门槛、高参与度、流程简洁、运转高效、中间成本低廉等优势,像蚂蚁金服这样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对象为数量众多的小额资金和轻资产的“蚂蚁”客户。如果说金融是经济的血液系统,那么传统银行服务于主动脉系统,互联网金融服务于毛细血管系统。盯住小微客户。与传统金融相比,互联网金融具有无门槛、无担保、无抵押,流程少、贷款易等特点,而且互联网金融做“小微”,风险分散,可以不具备很雄厚的资本金或拨备。也正是因为互联网金融的这些特点,使其在服务小微客户方面具有竞争优势。蚂蚁金服的特点是无微不至,其所有金融产品都定位为“小微”。公司相关人士解释:蚂蚁金服之所以选择“蚂蚁”二字命名,就是因为其服务对象精准定位于“蚂蚁”般微小的低端边缘客户,包括中小企业、码商、小微客户、农村市场和普通大众。由于这些小微客户没有资产抵押、信用评估难度大、单位操作成本高,经营业绩不确定,难以获得商业银行的青睐。蚂蚁金服基于海量客户、快速计算、最高效率的大数据分析系统作为技术支撑,快捷简化的放贷流程,灵活的放贷标准和网络智能操作的成本优势。使不入大型商业银行法眼的边缘客户成为蚂蚁金服新的金融蓝海。发挥长尾效应。什么是长尾效应?从商业营销规律看,销售曲线“头”部的是少数重要客户,而分布在销售曲线“尾”部的是个性化的、零散的小量的需求,由于分布在尾部的小量客户数量众多,会在需求曲线上形成一条长长的“尾巴”。长尾效应就是所有零散小量市场累加起来形成一个比“头”部市场还大的市场。互联网金融公司的经营理念遵循典型的长尾理论。出于风险控制和成本考虑,传统银行一般只做金字塔尖的20%高端客户,而忽略利润微薄而风险极大的80%的长尾群体,而互联网金融恰恰就是盯着80%的长尾客户。由于信息技术和大数据的运用,互联网金融可以以很低的成本关注正态分布曲线的“尾部”,追求“长尾效应”产生的规模效应(海量客户乘以小客单量等于规模效应)。蚂蚁金服的经营哲学正是建立在:蚂蚁“虽然渺小,但它们齐心协力,焕发出惊人的力量”。余额宝们为什么能成功?正是通过互联网接口将大量零散的资金迅速聚集起来。截至2018年6月末,线下使用支付宝、微信等支付手段进行消费的人数比例到达68%,支付宝及其附属公司的全球年度活跃用户超过10个亿。正是基于如此巨大的用户规模,带来互联网金融的资本聚集速度超快,与传统银行不在一个数量级上。2018年10月16日,支付宝上线“相互保”的保险产品,10天狂飙至千万用户。虽然这款产品后来被监管部门叫停,转化为一款“相互宝”的互助计划,但其号召力和聚集效应可见一斑。

2.着力于技术服务:聚焦金融科技,挖掘数据价值

日趋严格的监管使互联网企业在金融领域的拓展受到限制约束,加之诸多银行和BATJ等大型互联网平台企业蜂拥而至,纷纷推出各种“宝宝”理财产品,市场进入充分竞争,收益下降。互联网金融公司最终会走向何方?在2018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互联网巨头公司京东金融CEO陈生强、百度金融CEO朱光不约而同宣称未来不再谋求做金融产品,而是回归科技定位,争取成为金融技术供应商。互联网金融今后的发展方向必然是弱化金融属性,强化技术服务属性,回归科技平台定位。聚焦金融科技。在传统金融模式下,资本规模化是实现利润增长的关键因素。术业有专攻,与传统金融机构比较,互联网平台企业的优势不在金融产品,而在信息科技。蚂蚁金服在较早前就有打造金融科技能力的战略意图,将战略重心从金融产品导向转向金融技术服务导向。2016年,蚂蚁金服在公司内部讨论蚂蚁的未来战略投资方向时提出Fintech概念,Fintech是由金融“Finance”与科技“Technology”两个词合成而来,意指金融科技。其实,从2014年起,蚂蚁金服就陆续战略投资恒生电子(面向金融行业的最大IT解决方案提供商)、Paytm、朝阳永续、润和软件、伟达金科等金融科技企业,布局金融基础设施,聚焦金融机构专业平台建设。在此方面,阿里云做出了成功探索,可以进行“双十一”这样高强度大规模的数据处理,可见其何其强大。据阿里集团2018财年数据,阿里云2018财年营收133.9亿元,跻身国际云计算市场“3A”三巨头之一,成为与亚马逊AWS和微软Azure比肩的云计算企业。挖掘数据价值。马云提出,人类正由IT时代走向DT时代,在DT时代,数据成为最为核心的资源,数据本身就能创造价值。传统银行虽然经过长时间的积累与沉淀,也建立了十分庞大的金融数据库,但是由于信息技术水平有限,在数据信息处理和价值挖掘方面不具优势,它们的数据处理相对于互联网企业的大数据处理根本不在一个量级上。互联网公司的长项体现在开发前沿信息技术、应用APP、大数据分析处理、搭建共享平台方面,并善于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推动产品或服务创新。据蚂蚁金服相关高管介绍,未来蚂蚁金服会加大智能研究和开发投入,重点布局金融风险管理、生物智能识别、机器人智能客服等方面。在开放中求发展。大家知道,苹果手机之所以占领市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开放的生态建设,能够在其平台上给用户提供海量软件。2017年6月,蚂蚁金服宣布开放金融科技服务,向基金公司、银行等各类金融机构开放其“财富号”,逐步开放多年积累的金融链接、用户画像、精准营销、风险管理、金融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一方面赋能传统金融,另一方面建立互联网金融生态。

3.结语

以蚂蚁金服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的出现并不是主要抢占传统金融的地盘,而是在两个维度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开辟了传统金融不愿也无力提供服务的长尾市场;着力于开发互联网技术和金融工具来提供技术服务。互联网金融通过开放金融科技服务,赋能传统金融,实现二者的良性互动、共生共赢。

参考文献:

[1]由曦.蚂蚁金服[M].北京:中信出版社,2017.

[2]叶纯青.互金巨头掀起“去金融化”风潮[J].金融科技时代,2018(05)

作者:陈怡成 单位: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