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蜜蜂蚂蚁与家庭教育关系

时间:2022-05-20 06:22:00

小议蜜蜂蚂蚁与家庭教育关系

人们喜爱蜜蜂,赞美蜜蜂的勤勤恳恳。画家画了不少采蜜图,诗人写了不少赞蜂诗,甚至刚学会说话的孩子也唱着:“我们的生活比蜜甜……”蚂蚁很不服气,心想:蜜蜂一早工作,我们也一早就工作;蜜蜂天黑回窝,我们也天黑回窝。我们干的活不比蜜蜂少,也不比蜜蜂慢,可人们为什么只夸奖蜜蜂,不称赞我们呢?想来想去,蚂蚁想不通。有一天,蚂蚁爬到花枝上去觅食,见到一只小蜜蜂“嗡嗡”地飞来采蜜,就气呼呼地问:“喂,小蜜蜂,你说我们蚂蚁勤劳不勤劳?”“你们和我们一样,整天忙个不停,当然勤劳啦!”“那人们为什么只夸奖你们,从来不称赞我们呢?”小蜜蜂想了一会儿,笑着说:“这个问题嘛,我觉得不难回答。因为你们的勤劳有时候给人们带来的是伤害,我们的勤劳却能给人们甜蜜。”

1996年2月,一家青少年研究所进行了一项中学生心目中‘最受尊敬的人是谁’的问卷调查,调查对象分别是日本、美国和中国大陆的高中生。统计结果:日本学生答‘最尊敬的人’中列前三位的是:父亲、母亲、坂木龙马(日本著名历史人物);105名美国学生答‘最尊敬的人’中,列前三位的是:父亲、迈克尔、乔丹(球星)、母亲;而12000名中国学生答‘最尊敬的人’中,父亲列第十位,母亲列第十一位,甚至不如一位电影明星。1996年4月17日河南《教育时报》刊登了一则消息,标题是《半数学生不喜欢家长》。文章写道:“日前,常州市妇联对有在读学生的700户家庭进行了家庭教育现状抽样调查。调查的结果发人深省:有54.5%的学生在‘最不喜欢的人’一栏中填的竟是‘家长’。”

蜜蜂和蚂蚁,同样是工作可给人们带来的结果不同;同样是父母,而且中国父母在孩子身上花的心血、力气、脑筋,可以称得上是第一流的,可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结果,我们不妨来看看中国的家庭教育。

案例1:劳动课上,某初中老师分配甲学生打扫卫生,学生甲说:“老师我不会”“那为何不会?”“我在家里从来不做家务”。

案例2:学校办公室一角:某教师在跟某学生谈话,学生态度由原来的骄横变得柔顺,一会家长赶到,挥起拳头就打。过不了几天,某老师又在找该学生谈话,如此反反复复。

案例3:某教师在抱怨,已经很多次通知某某家长来学校,可一次也没有见到该家长的面。

透过上面几个例子,从不同的侧面反映出家庭教育存在的一些弊端。

一是娇宠型

表现为家长不重视孩子自理能力、劳动习惯的培养,对孩子的要求过于满足。

二是专制粗暴型

主要表现为一些家长恪守“不打不成材”、“棍棒底下出孝子”的信条,对子女采取严厉管制和强迫教育。

三是放任型

这些家长有的是因为平时工作繁忙,也有的是对孩子失去了信心,对子女教育放任自流,不闻不问。

面对这种情况,怎样改变现状,我个人认为应该要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尊重孩子的天性、个性和兴趣、爱好

注重孩子的潜能开发和培养,注重方法的给予和能力的提高,不搞长辈意志控制和硬性灌输,更不搞棍棒教育。

兴趣是成功的第一位老师,成功的最重要因素是孩子的内在兴趣。卢梭说过:问题不在于教他各种学问,而在于培养他爱好学问的兴趣,而且在这种兴趣充分增长起来的时候,教他以研究学问的方法。

第二:成为孩子的知心朋友,学会与孩子沟通

现在的父母一般都是双职工,空余时间比较少,可不管怎样在培养孩子的过程中,家长应该抽出时间和她聊天、交流、沟通,父母的责任在于深入孩子的内心世界,了解孩子的需求,他到底在想什么、需要什么,什么事让他快乐无比,什么事让他痛苦,做父母的应该在第一时间了解。在2006级中,我遇到过这样一位学生,性格很内向,当时她暗恋着同班一位男同学,学习成绩下落,父母和老师都不知道引起成绩下落的原因,经过好长一段时间的聊天,交流,在父母亲关爱下,最后了解了原因,对症下药,帮助孩子走出了误区,现在这个学生在高中学习,健康地成长着。所以在家庭中,民主、平等地和孩子交流、沟通,成为孩子的知心朋友,是打开孩子心灵的钥匙,也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心灵所需要的阳光和雨露,做家长的要学会拥有这把钥匙。

第三:学会欣赏,让孩子充满自信

每个孩子都有优点和缺点,如果我们看不到优点只看到缺点,那么我们给予的批评比较多,孩子就会丧失信心;相反如果我们看到的优点多,适当表扬,那么孩子将充满自信,会把自己的优点更多地表现出来。有这样一个案例:一个先天残疾的聋童光辉历程:6岁时就能认2000多个汉字,8岁时能被圆周率小数点后1000位数字,打破吉尼斯世界记录,10岁时出版6万字的科幻童话,11岁荣获“全国十佳少先队员”称号,先后三次跳级,用9年时间学完中小学12年的全部课程,16岁成为中国第一位残疾少年大学生,17岁被评为全国自强模范,受到主席亲切接见和高度赞扬,18岁主演张艺谋根据其真实故事改变的电影《不能没有你》风靡全国。20岁以优异成绩毕业于辽宁师范大学,又赴美攻读心理学硕士和博士……她是谁?是周弘赏识教育下的周婷婷。好孩子是夸出来的。家长要更多地学会欣赏自己孩子的优点。

第四:注意引导,用生动的故事来传授道理

作为家长平时多给孩子灌输一些大道理,这是不可缺少的,但仅有这些是不够的,孩子容易忘记,家长应该利用一切空闲时间,给孩子讲故事,用生动的故事,让他们汲取营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我儿子学习上不很努力,以为自己聪明不需要花时间,面对这样的状况,我找了一个适当的机会给他讲了龟兔赛跑的故事,让他明白,骄傲最终会导致失败的道理。波普说过:错误在所难免,宽恕就是神圣。家庭教育的失误往往发生在不知不觉之中,任何一点点的错误或疏忽,都有可能使孩子受到伤害,造成令人追悔莫及的苦果。

每一个父母都热爱自己的孩子,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一个美好幸福的未来。因此在家庭教育中,家长要学会做蜜蜂,在教育子女的过程中,应该让子女享受到快乐和甜蜜。如果一味地追求蚂蚁式的负重,不讲求方法,那孩子得到是一杯苦酒,家长得到的是烦恼。总之,要重视家庭教育的方法,让孩子快乐,自信地过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