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方蚂蚁酒镇痛作用分析论文

时间:2022-12-21 04:39:00

复方蚂蚁酒镇痛作用分析论文

【摘要】目的探讨复方蚂蚁酒的抗炎、镇痛作用。方法采用Freund’s完全佐剂致大鼠佐剂性关节炎模型和二甲苯致小鼠耳廓炎症,观察复方蚂蚁酒的抗炎作用;用小鼠热板法致痛和醋酸致扭体反应等方法,观察其镇痛作用。结果复方蚂蚁酒对大鼠佐剂性关节炎的早期炎症和继发病变均有明显抑制作用,并能显著抑制二甲苯所致的小鼠耳廓炎症,对小鼠热板法致痛和醋酸致扭体反应均有明显抑制作用(与对照组比较均P<0.05或P<0.01)。结论复方蚂蚁酒具有明显抗炎、镇痛作用。

【关键词】复方蚂蚁酒;抗炎;镇痛;药理作用

ResearchontheAnti-inflammatoryandAnalgesicActionsofCompoundAntWine

Abstract:ObjectiveTostudytheanti-inflammatoryandanalgesicactionofcompoundantwine.MethodsTheantiinflammatoryactionwasstudiedonratmodelsofadjuvantarthritisinducedbyFCAandmousemodelsofacuteinflammatoryreactionsofxyleneinducedearedema;theanalgesiceffectwasstudiedbymethodsofaceticacid-inducedwrithingandhotplatetestinmice.ResultsThecompoundantwinehadapparentinhibitioneffectonearlyadjuvantarthritisofratsandsequentpathologicalchanges,xyleneinducedearedema,aceticacid-inducedwrithingandhotplateinducedacheinmice(P<0.05orP<0.01comparedwithcontrol).ConclusionCompoundantwinehasmarkedlyantiinflammatoryandanalgesicaction.

Keywords:Compoundantwine;Antiinflammatory;Analgesic;Pharmacologicalaction

复方蚂蚁酒由蚂蚁、淫羊藿、乌梢蛇、枸杞子等12味中药组成,具有祛风除湿、补肾壮阳、益气健脾之功效,临床用于治疗风湿及类风湿性关节炎等有较好疗效。本文观察了复方蚂蚁酒的抗炎和镇痛作用。现报道如下。

1器材

1.1动物SD大鼠,体重(200±20)g,雄性;昆明种小鼠,体重(20±2)g,雌雄兼用。均由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实验动物中心提供,动物合格证号:医动字第19025号。

1.2药物与试剂复方蚂蚁酒由本院制剂室制备,含120g生药·L-1,批号990725;二甲苯,郑州化学试剂三厂,批号980801;卡介苗,武汉生物制品厂,批号980527;冰乙酸,北京化工厂,批号980508;白酒为市售,含醇量38%(v/v)。

2方法与结果

2.1对大鼠佐剂性关节炎的影响取健康SD大鼠30只,随机分为蚁酒组、白酒组和对照组,每组10只,按1ml·(100g)-1剂量分别ig复方蚂蚁酒、白酒和生理盐水,1次/d,连续给药18d。于第3天给药30min后,将各鼠在乙醚浅麻醉下,于每鼠右后足趾皮内注射Freund''''s完全佐剂(将液体石蜡和羊毛脂共热至70℃,振摇,高压灭菌,按每毫升加入卡介苗7.5mg制成)0.05ml致炎。于致炎前和致炎后24h,第4天,第15天,按文献[1]方法分别测量大鼠左右后脚爪的容积,计算各组的肿胀率。并观察大鼠前肢、耳和尾部病变的发生情况和体重变化。结果表明,致炎后24h,大鼠右后足肿胀达高峰,持续4d后逐渐减轻。蚁酒组大鼠在致炎后24h和第4天右后足的肿胀率明显低于对照组和白酒组(P<0.05或P<0.01),说明复方蚂蚁酒对大鼠佐剂性关节炎的早期局部炎症有明显抑制作用,而白酒无此作用。从致炎后第10天开始,大鼠右后足再度肿胀,并因迟发型超敏反应而出现继发病变,表现为对侧左后足和前肢的肿胀,耳和尾部出现“关节炎”小结节,食量减少,体重减轻等。蚁酒组大鼠在致炎后第15天左后足的肿胀率亦明显低于对照组和白酒组(均P<0.01),且前肢的肿胀程度、耳和尾部的结节与红斑等损害程度、体重下降程度等均较轻,说明复方蚂蚁酒对大鼠佐剂性关节炎有预防和治疗作用。结果见表1。

表1对佐剂性关节炎大鼠后足肿胀率的影响(略)

与对照组比较,1)P<0.05,2)P<0.01;与白酒组比较,3)P<0.05,4)P<0.01;n=10

2.2对二甲苯致小鼠耳廓炎症的影响取健康昆明种小鼠30只,同上法分为3组,每组10只,按0.1ml·10g-1剂量分别ig复方蚂蚁酒、白酒和生理盐水,1次/d,连续7d。于末次给药30min后,在每鼠的左耳前后两面涂抹二甲苯约0.1ml,15min后将小鼠断头处死,沿耳廓基线剪下两耳,用直径9mm的打孔器分别在同一部位打下一圆耳片,扭力天平称湿重,以两耳片重量的差值为肿胀程度,并计算给药组的肿胀抑制率。结果蚁酒组小鼠耳廓肿胀程度明显低于对照组和白酒组(均P<0.01),表明复方蚂蚁酒对二甲苯所致小鼠耳部皮肤肿胀有显著抑制作用。结果见表2。

表2对二甲苯致小鼠耳廓肿胀的影响(略)

与对照组比较,1)P<0.01,与白酒组比较,2)P<0.01;n=10

2.3对小鼠热板法致痛的影响选用雌性昆明种小鼠,实验前按文献[2]测定各鼠痛阈值,筛选痛阈值在5~30s之间的小鼠60只,重复测其正常痛阈值,取两次痛阈的平均值作为该鼠给药前痛阈值。合格小鼠随机分为3组,每组20只,按上法给药7d。于末次给药后30,60,120min时以热板法依次测量各鼠的痛阈值。结果蚁酒组小鼠在给药后60min和120min的痛阈值均明显高于对照组和白酒组(均P<0.05),说明复方蚂蚁酒对热刺激所致慢性疼痛有一定抑制作用。结果见表3。

表3对小鼠热板法致痛的痛阈值影响(略)

与对照组比较,1)P<0.05;与白酒组比较,2)P<0.05;n=20

2.4对醋酸致小鼠扭体反应的影响取雄性昆明种小鼠60只,随机分为3组,每组20只,同上法给药7d。于末次给药后1h,每鼠腹腔注射0.6%冰醋酸溶液0.2ml,记录注射后5~15min内小鼠的扭体次数。结果对照组平均扭体次数为(15.4±4.9)次,白酒组(13.3±5.7)次,蚁酒组(10.5±4.6)次。蚁酒组扭体次数明显少于对照组(P<0.05),说明复方蚂蚁酒对醋酸引起的小鼠急性疼痛亦有抑制作用。

3讨论

大鼠佐剂性关节炎是反映T淋巴细胞介导的免疫性炎症模型,其病理表现特征与人类风湿性关节炎相接近。现代研究认为,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发病原因主要是细胞免疫异常所引起,表现为携带Ⅱ类抗原的细胞引起T淋巴细胞增殖,分泌大量淋巴因子,导致多克隆B细胞活化,产生过多自身抗体,以及TH和TS细胞功能改变等[3]。说明T细胞在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发病原因及病理过程中有重要作用。本实验结果表明,复方蚂蚁酒对大鼠佐剂性关节炎的早期炎症和继发病变均有明显抑制作用,并能显著抑制二甲苯所致的小鼠耳廓炎症,对小鼠热板法致痛和醋酸致扭体反应均有明显抑制作用。复方蚂蚁酒的这种抗炎和镇痛作用,可能是其治疗风湿性疾病的机理之一。

【参考文献】

[1]徐叔云,卞如濂,陈修.药理实验方法学,第2版[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1:715.

[2]李仪奎.中药药理实验方法学[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1:350.

[3]苑道学.关于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病因及发病机制和治疗新观点[J].国外医学·免疫学分册,1990,3: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