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小微企业融资模式研究

时间:2022-02-12 10:13:09

互联网金融小微企业融资模式研究

摘要:因为在国民经济中小微企业属于极其重要的支柱,不仅可以对就业压力进行缓解,也可以促进经济增长,还可以对社会的稳定进行维护。但是因为小微企业的财务信息不透明,而且资金需要具有“短、小、急、频”的特点,从而导致小微企业存在融资贵与融资难的问题。所以随着互联网技术不断快速的发展,使互联网金融模式应运而生,为小微企业的运营与发展提供新的机遇,能够对小微企业的融资问题进行有效解决,从而实现小微企业融资模式的创新。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小微企业;融资模式;创新;研究

现阶段随着我国社会的发展,以及科技技术的进步,使我国电子商务的水平得到大幅提高,互联网逐渐成为十分流行的融资方式,能够帮助小微企业进行更好的融资。同时由于小微企业自身存在的不足,导致小微企业没有充足的抗风险能力,为确保对小微企业融资所存在的问题进行解决,需要采取有效的策略,不断创新小微企业的融资模式。因此,在互联网金融发展的背景下,对小微企业融资的局限性进行提高,确保通过行动方式的融资,可以对短期内的扩大再生产进行实现,不断强化小微企业对融资风险进行抵抗的能力,从而实现小微企业稳定的可持续性发展。

一、基于互联网金融小微企业融资模式创新的重要作用

虽然小微企业的规模较小,实力有限,但是在压力较大的就业局势面前,小微企业仍然能够对就业压力进行有效缓解,从而对我国经济体系的稳定进行维持。而且任何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都需要资金的支持,特别是小微企业,但是小微企业从银行中获取融资的支持存在一定难度,尽管银行通过使用多样化的方式,对小微企业融资的尴尬进行缓解,还是无法为小微企业的发展提供大力支持。同时因为小微企业的规模较小,无法向银行提供一定的抵押资产,虽然在金融危机过后,银行降低小微企业的贷款意愿,但是小微企业的金融体系不够健全,以及被相应的政策所影响,都会直接影响小微企业的融资[1]。所以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背景下,使用互联网金融可以为小微企业提供更多的融资机会,从而实现小微企业稳定的可持续性发展。

二、基于互联网金融小微企业融资模式的创新

(一)P2P融资模式。P2P融资模式主要通过对互联网技术进行运用,为借款人与贷款人提供网络信息共享平台,不需要中介的联系借款人与贷款人之间就可以进行资金融通,进而P2P融资模式属于一种比较直接的信贷方式[2]。同时贷款人也可以在P2P平台上对自己的信息进行,对可以接受融资成本的借款人进行寻找,使双方都不需要通过中介,不仅能够对中间环节进行省去,也能够对成本进行节省,还能够减少传统金融服务十分复杂的信贷手续,使贷款人的融资成本得到有效减少,以及使借款人的收益得到大幅提高。因此,P2P融资模式可以降低小微企业借款的条件,不断对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进行改善,以及分流传统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融资需求,从而为人们创设一种新的投资方式。(二)众筹融资模式。众筹融资模式主要是指根据互联网信息传播的特征,将活动项目在众筹平台上,不断收集公共资源与能力,从而为其创建的活动项目进行融资的一种模式。因为众筹模式的原理与公募基金的原理大致相同,都是融资方在众筹平台上公开所需要融资的项目,以及将企业的信息展示给投资人,例如项目管理人、经营理念、资金用途等[3]。所以在众筹平台上,投资者的投资金额十分的自由,可以是一元钱,也可以是上千万,不断减少投资者的投资风险,使投资者可以更加自身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企业,而且在众筹平台上具有大量能够为小微企业进行融资的企业,从而更加利于小微企业进行融资。(三)互联网大数据模式。互联网大数据技术主要是指通过对各种数据进行采集,然后对具有价值的特征数据进行分析,以及通过分析特征数据得出结论。所以互联网金融大数据模式与金融服务业十分合适,能够更加利于金融机构对客户的行为大数据进行采集,确保通过对数据进行筛选与分析,可以获得客户的一些特征,例如家庭背景、资产状况、信用评级等,从而更加具有针对性的为客户提供服务。虽然在小微企业信贷方面,传统金融机构的客户数据明显不够充足,但是互联网技术可以为金融业提供大量的数据,有机的结合企业信息与银行内部的风险控制系统,从而减少银行信贷的风险。例如新兴的互联网金融借贷平台,根据平台内客户的操作行为数据,以及对科学的风控体系进行建立,不仅能够根据小微企业的还款情况与时间,对评估风控数据模型与动态监控进行建立,也能够确保在小微企业日后继续开展信贷业务时,对更加科学的风险等级评估进行提供。而且互联网大数据模式上是可以进行共享的信息,能够更加利于小微企业进行融资,不断对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进行减少,从而实现小微企业融资模式的创新。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社会中小微企业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主要是因为小微企业能够对社会的就业压力进行有效缓解,从而实现实体经济的发展。所以小微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必须加强重视融资方面的问题,确保通过使用多种模式对小微企业贷款的压力进行缓解,以及对融资方式进行创新,例如P2P融资模式、众筹融资模式、互联网大数据模式,能够为小微企业提供更多的融资渠道,使小微企业可以对可靠资金的支持进行获得,确保小微企业的融资越来越顺利,从而实现小微企业稳定的可持续性发展。

参考文献

[1]巨澜,基于互联网金融的小微企业融资模式创新研究[J].陕西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7(4).

[2]王晨梦,张少茹.基于互联网金融的小微企业融资模式创新分析[J].现代营销(经营版),2018(11).

[3]宋巍.互联网金融对小微企业融资模式创新研究[J].科技经济市场,2017(10).

作者:邹春胜 单位: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