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下小微企业融资模式探讨

时间:2022-09-05 10:27:33

互联网下小微企业融资模式探讨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小微企业呈现迅猛的发展势头,小微企业的稳定发展对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本文深入分析了小微企业融资模式的现状,并提出互联网金融下小微企业融资模式的发展建议,以期进一步完善互联网金融融资平台,促进小微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小微企业;融资模式

小微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提供就业、增加国家税收收入,促进经济增长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目前,小微企业的发展面临着融资渠道单一、融资困难等问题,严重阻碍了小微企业的进一步发展。互联网金融的兴起,为小微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平台,研究互联网金融下小微企业的融资模式对小微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小微企业融资模式现状

(一)融资需求大

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小微企业的规模和数量也在不断扩大,由于小微企业业务水平与发展速度的不协调,导致小微企业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资金的短缺阻碍了小微企业转变为大型企业愿望的实现。众所周知,传统的小微企业的融资模式是以抵押贷款为主,由于小微企业发展规模有限,抵押物的价值不足,使企业无法成功筹集到发展所需的资金。例如,辽宁某公司,是一家以机械制造为主的技术性公司,处于发展初期,企业规模小,知名度较低,抵押物分量不足,使得融资困难,企业发展举步维艰。

(二)融资渠道单一

目前,我国小微企业普遍通过企业内部融资和银行借贷的方式筹集企业发展所需要的资金,还有的小微企业通过民间信贷进行融资,融资渠道狭窄单一。首先,小微企业资本基础弱,内部融资能力不足,受经济危机的影响,市场低迷,原材料价格和劳动力成本增加,进一步削弱了企业的内部融资能力。其次,银行贷款的过程复杂,耗时长,不符合小微企业下款快的需求,难以及时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资金问题。而民间借贷虽然具有时效短,放款快的特点,但管理缺失,市场混乱,无形中增加了小微企业的运营成本,是无奈之选。

(三)融资的结构不合理

小微企业的融资模式主要有内源性融资和外源性融资两种。现阶段,小微企业大多采用内源性融资,即依赖于企业的利润获得融资数额。但小微企业主要资金来源于企业积累和所有者的投资,内部融资能力不足,过度依赖于这种方式使企业发展陷入困境。外源性融资高效灵活,然而微小企业仍不能很好地借助外源性融资平台获得资金,造成了融资结构失去平衡,不利于小微企业发展。

二、互联网金融下小微企业融资模式发展建议

(一)小微企业要加强自身建设

面对融资困境,小微企业应从自身着手,积极加强自身建设,增强经济实力,从而提高融资的竞争力。首先,良好的信用记录是成功融资的关键。因此小微企业要提高信用意识,保持良好的征信记录。其次,小微企业要积极进行技术革新,促进经济转型,不断提高自身的市场竞争力。第三,政府要积极发挥对小微企业的资金引导作用,为其提供技术补贴,促进其经济转型,例如,政府可以鼓励企业呈产业链的形势发展,不断扩大企业规模;还可以实行税收优惠政策,降低小企业的利息成本,增加其经济收益。最后,小微企业要健全人力资源管理制度,通过完善的薪酬管理制度和绩效考核制度,增加员工工作的积极性,提高员工的专业素质,从而提升企业发展的软实力,促进企业更好的发展。

(二)创建良好的融资环境

首先要建立完善的征信系统。目前,我国各信用平台之间独立经营,缺乏有效的信用信息共享和交流,信用体系极不完善。因此,建立征信平台,对于实现信用信息的共享,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将互联网金融平台与征信平台相关联,采用会员实名制的方式共享信用信息,极大地促进了征信信息透明化,降低了金融风险。其次,要建立针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机构。根据小微企业的特点,为小微企业的发展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例如,某商业银行设立了小微企业信贷管理部门,解决了以往小微企业贷款难、放款慢的问题,提高了贷款的效率,服务更加专业化。第三,要建立防范互联网金融风险安全机制,在互联网和金融两方面对风险进行控制,加强金融数据管理体系建设,建设互联网防火墙,从而全面地把控风险。最后,政府要出台一系列包括税收政策、利率政策等在内的优惠政策,对中小企业予以支持。同时还要发挥积极的舆论导向作用,引领互联网金融下的小微企业进一步发展。

(三)加强互联网金融风险的监管

首先,政府要借鉴发达国家的先进管理经验,提高对互联网金融企业的监管力度,明确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内部结构,从而为金融数据的准确奠定基础。同时政府应增设市场准入制度,提高进入市场的门槛,保证金融交易的安全。其次,要立足于社会信用体系,制订具体的监管法律法规,使之成为对互联网那个金融监管的有效依据。例如,我国政府应积极修订《商业银行法》《证券法》的内容,在其中加入互联网金融的模块。第三,要推出互联网管理的细则,加强监管部门之间的沟通,避免漏管和重复监管的现象。最后,在完善现有法律法规的基础上,要加快中小企业担保立法的进程,为小微企业建设征信系统提供法律基础。

总之,在互联网金融下的小微企业,通过加强自身建设,提升自身的市场竞争力能够有效提高融资的成功几率,在此基础上,政府加强对互联网金融风险的监管,为小微企业融资创建良好的市场环境,也有利于融资的顺利进行。因此,在互联网金融的新形势下,小微企业融资可以借鉴以上几种途径。

作者:张馨元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

参考文献:

[1]徐细雄,林丁健.基于互联网金融的小微企业融资模式创新研究[J].经济体制改革,2014,06:144-148.

[2]张岭,张胜.互联网金融支持小微企业融资模式研究[J].科技管理研究,2015,17:114-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