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金融服务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01-22 10:42:23

农村金融服务现状及对策

摘要:随着近年来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对于农村经济的发展力度也逐步加大,通过在农村开展金融服务,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缩小农村和城市之间经济发展的差距。但在农村服务的发展中也存在着许多的问题,伴随着农民意识水平的提高,对于金融服务产品的选择要求也相应提高。因此,应当针对当前我国农村金融服务现状和问题来找出解决方案,改变缺点多、落后的农村金融服务产品,促进农民经济的发展,促进我国农村经济的发展。

关键词:我国农村;金融服务;现状;发展对策

自从改革开放之后,我国城市的经济获得了大力的发展,城市与农村的经济差距越拉越大,因此,通过在农村开展农村金融服务,为我国广大农民的生活水平提高做出贡献,为我国农村经济腾飞做出贡献,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做出贡献。想要农村金融服务发挥积极的作用,就要考察目前我国农村金融服务的现状,根据目前我国农村金融服务中的问题提出有效的、科学的发展对策,促进我国农村金融服务的发展。

一、我国农村金融服务概括

(一)我国农村金融服务是什么。农村金融服务是一种在农村设立的金融机构通过货币交易来让物品在机构、农户、个体间流通,共同获得利益的一种活动,包括了贷款、存款、保险、证券等等金融服务,大多以正规的金融机构提供服务,也有极少数的个体金融机构提供服务,我国提供农村金融服务的正规机构有农村信用社、农业银行、贷款公司等等,农村信用社是农村金融服务的核心机构。我国农村金融服务为农村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二)我国农村金融服务的特点。我国农村金融服务的营业额、流通资金很少,因为客户主体是农民,而农民的财产、收入相对比较少,所以在银行的存款、往来汇款、贷款都比较小额,并且农民还需要供养一家老少的日常生活、孩子上学、老人看病,也就没有多少用于金融服务的资金。并且农村金融服务受到季节的影响大,收成好的季节,农民的存款等活动就会相对较多,而收成差的时候,农民的存款等活动就相对较少。

二、我国农村金融服务的现状及问题

(一)我国农村金融服务的发展现状。随着我国政府对农村经济发展的大力扶持,我国农民的收入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我国农村金融服务也相应的获得了发展,在我国绝大多数的农村都有农村金融服务机构开设,但是我国农村金融服务机构的种类很少,大多数农村的金融服务机构都是以贷款为主,在证券、存款、保险等方面并不多,导致农村金融服务的发展势头受阻,得不到很好的持续发展。(二)我国农村金融服务机构数目太少。虽然我国绝大多数的农村都设立了农村金融服务机构,但是在农村开设的银行发展情况并不乐观,农民对于存款、汇款并不积极,使得银行受开设成本等问题而逐渐的减少在农村的投入,导致我国农村金融服务机构的数目越来越少,限制了农村金融服务的发展。(三)我国农村金融服务产品数目太少。我国的金融服务产品有许多种,但在农村主要是以贷款业务为主,农民大多贷款买车、建房等,受限于眼光、环境等问题,意识不到投资的好处,局限在表面的风光中,这就导致了我国农村金融服务产品的数目太少,农民的发展也受到限制,我国农村金融服务也受到限制。

三、针对我国农村金融服务现状的对策

(一)加强对信誉贷款的管理。为了我国农村金融服务继续发展下去,必须要加强对于信誉贷款的管理,建立统一的信誉管理、征信机制,严格检查申请贷款人员的还款能力、借款用处,防止坏账等问题的出现,从而促进我国农村金融服务的发展。(二)增加对农村金融服务机构的投资。我国的政府要加大对于我国农村金融服务机构的资金投资,增加农村金融服务机构中流通的货币总量,为更多的农民提供农村金融服务,科学的、合理的分配投入资金的使用方向,促进我国农村金融服务的发展。(三)加强对农村金融服务机构工作人员的培训。我国的金融服务机构也要加强对于机构工作人员的培训,让工作人员养成强烈的责任意识,为自己的工作负责,为金融机构的发展负责,为农民客户的发展负责,加大农村金融服务机构的工作人员队伍,让工作人员带动农村金融服务机构的发展。(四)加强对农民的科普教育。针对当前我国农民只注重于买房买车的表面利益这一现象,我国农村的金融服务机构要加强对农民的科普教育,科普投资、保险、证券的好处,教育农民的投资意识、可持续发展意识,让农民了解并选择更好的金融服务产品,从而让农民从金融服务产品中获得更好的利益,让我国的金融服务机构获得更好的发展。

四、总结

促进我国农村经济的发展、缩小我国城乡经济发展差距是我国目前比较艰巨、比较重要的任务,相关的金融机构必须审视自身的发展现状,找出目前阶段自身存在的问题,通过探讨,利用比如增加投资、加强对工作人员培训、加强对农民客户科普教育等方式来促进自身发展,促进我国金融服务的发展;同时,农民也要开拓自己的眼界,主动的选择效益更好、长期发展的农村金融服务产品,促进自身经济的长久、可持续增长。只有加强我国农村金融服务的发展,科学的、正确的、合理的针对现状进行决策,才能促进我国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

参考文献:

[1]陶建平,黄晓晨,程静.信息化发展水平对湖北省县域普惠金融的影响[J/OL].江苏农业科学,2015,(05):1-5.

[2]邵腾伟,吕秀梅.服务现代农业的金融工具选择及组合[J/OL].财会月刊,2017,(17):86-94.

[3]李启宇,何凡,李玉妮.农地流转中的金融抑制与金融创新[J/OL].四川理工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03):1-9.

作者:李红欣 单位:辽宁省本溪市高级中学高三10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