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金融发展普惠金融的优势及路径

时间:2022-07-22 02:31:20

移动金融发展普惠金融的优势及路径

一、我国普惠金融发展特点与不足

(一)金融服务对象广泛

普惠金融体现了金融公平,在这一体系中,不管是大型国有企业、垄断企业,还是小微企业、个人等,均有享受金融服务的机会,社会上各阶层的金融需求都能得到有效满足。目前,大型经济主体可以通过银行信贷、股票市场等途径获得资金,但众多弱势群体仍然难以从正规金融途径获得资金,因此我国的普惠金融发展重点仍是弱势群体,这可以通过小额信贷、小额保险等方式实现。

(二)金融产品丰富完善

普惠金融体制下,服务对象众多,金融需求特点不一,仅仅依靠我国单一、大银行为主的金融服务体系,是无法满足普惠金融需求的。普惠金融体制下,小额贷款、典当、担保、P2P等多种金融机构需要共同发展,提供多种类的金融功能和服务产品。不同的服务品种,具有自身的特点和优势,从而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

(三)耗费较多的资金成本

要实现金融服务对象的全民覆盖,必然要进行产品研发投入和基础设施投入。以商业银行为例,需要发展多种金融产品,涉及信贷投放、支付结算、理财保险等方面,才能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这就需要投入大量人力和资金进行研发。商业银行的服务范围若要拓展到农村地区,还需要构建物理网点,投放ATM机等硬件设施,提升网络覆盖范围。但由于地广人稀、客户数量少、资金交易规模小,银行在偏远地区投入网点建设,往往又会入不敷出,达不到规模经济的要求。

(四)隐藏潜在风险

潜在的金融风险一直是困扰普惠金融发展的最大障碍。普惠金融服务的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户,往往是大型银行机构不愿服务的对象,他们具有抵押少、风险大、经营不稳定等弱点。近年来,小微企业倒闭、个体工商业主跑路的现象时有发生,给银行带来了部分不良贷款。此外,普惠金融业务种类繁多,风险种类不同,需要银行具备较高的风险管控能力,才能全面应对风险威胁。

二、移动金融推动普惠金融发展的天然优势

本文论述的移动金融,主要指手机银行业务。2015年,中国人民银行《关于移动金融技术创新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助力移动金融发展,在经过前期的市场预热后,2015年有可能成为移动金融的普及年。移动金融具有手机使用人群广、可以提供差异化的金融服务、运营成本较低、可以降低信息不对称等特点,对于促进普惠金融发展具有天然优势。

(一)手机使用人群广

《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6月末,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到5.27亿,手机上网比例为83.4%,首次超过电脑上网80.9%的比例,手机成为第一大上网终端。以民生银行为例,该行2012年底拥有手机银行客户约100万人,到2014年底达到1300万户,手机银行日交易笔数已经超过柜台。在此背景下,大力发展移动金融,可以扩大普惠金融的客户群体,拓宽服务范围。

(二)可以提供差异化的金融服务

移动金融具有独特的个性化优势,用户可以通过手机软件绑定信用卡账户,实现手机支付水电费、买、买理财等个性化服务。在手机上,银行可以征求用户的意见和建议,及时了解客户需求,与用户实时互动,并提供更多个性化服务,从而提高用户使用忠诚度。(三)运营成本较低在移动金融模式下,银行可以通过大数据系统,对客户的信用状况、还债能力、交易记录进行分析,通过较低成本就可以筛选出低风险的客户,免除了用于实地调研、查阅账目的人工费用,从而达到节约运行成本、降低信贷风险的目的。此外,在移动金融模式下,许多通过现金渠道进行支付的交易,可以通过手机完成电子支付,对于银行来说,也降低了实体网点的运营压力。对于偏远农村地区来说,即使没有银行网点,也可以通过手机银行享受到金融服务,降低了物理网点建设成本。

(四)移动金融可以降低信息不对称现象

手机银行业务的存在,使得众多小微经济主体参与到银行业务中来,并在系统中留下交易记录、支付记录、还款记录,从而形成了数据庞大、信息丰富的大数据库。银行可以依托云计算手段,对大数据资源进行研究,分析客户资信情况,降低了信息不对称程度,为银行寻找目标客户提供了较好途径。

三、借助移动金融发展普惠金融的路径选择

由于移动金融对于发展普惠金融具有独特的优势,银行机构应大力发展移动金融业务,拓展移动平台中介功能,开发大数据分析系统,做好手机银行渠道建设。

(一)拓展移动平台中介功能,扩大客户覆盖面

目前手机银行业务主要集中在资金查询、转账汇款、交易支付等功能,随着金融发展,这些功能已不能满足普惠金融的需要,银行应从以下方面改进:一是拓宽手机银行融资功能。融资是当前小微企业最为迫切的金融需求。商业银行可以借鉴P2P融资模式,为客户提供传统银行信贷产品以外的融资渠道,拓宽自身融资中介功能。二是开展移动电子商务功能。目前,国内已经成立了多家规模较大的电子商务平台,如淘宝网、京东网、苏宁易购等,银行可以与这些平台合作开展移动支付功能,为用户提供便捷的支付功能服务;通过交易积累客户交易信息,扩充大数据库信息量。三是加快业务种类覆盖面。银行在手机银行业务上,可以适时增加保险、基金、理财等金融服务,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

(二)开发大数据分析系统,建立征信评级机制

一是银行充分利用电商交易平台、综合服务平台,积累丰富的消费者信息、企业交易信息,实现线上信用评估、信贷服务、咨询服务、支付结算和营销服务,拓宽信息积累的渠道。二是采用计算机软件做好客户数据的自动分析,了解客户的行为和金融服务需求,并根据分析结果调整产品研发、公关营销、市场拓展等策略。三是根据客户的还款信息、支付信息、财务状况等信息,还可以建立征信评级系统,为小微经济主体确定信用评级,并进行动态维护,作为发放信贷资金的重要依据。四是为理财产品设计提供帮助。银行通过大数据分析客户理财习惯,并邀请客户在手机端上提出理财期限、金额、风险偏好需求,发行此类理财产品,改变过去单纯由银行发行标准化产品的模式。

(三)做好移动金融渠道建设,扩大手机终端在农

村地区的使用范围首先,手机银行要做好电子渠道建设,与微信、微博、第三方支付软件等合作,提高电子服务渠道的客户使用率。此外,在农村地区依托集市、小商品交易聚集地等商圈,大力推广移动支付业务。其次,银行要加强农村地区物理网点的建设与服务,对农户使用手机银行业务如账单查询、转账汇款、水电费支付、话费支付等业务进行指导,提高农民使用手机银行的意愿。

(四)建立安全交易保障机制,降低移动金融风险

银行通过加强安全保障机制建设,提高客户使用手机业务的信心。一是加强软件、硬件管理,选择可靠的电信运营商、软件提供商,定期对手机银行系统进行测试,发现问题后及时改进,同时各方还应相互协调,建立起有效的应急机制,随时应对风险发生。二是要建立客户损失快速理赔制度,使银行保持良好的公众形象,维持公众信心。

(五)改进用户金融服务体验,培养客户使用习惯

通过探索开展便民服务功能,如GPS定位服务导航功能等,为客户提供附近网点位置的自助导航,使客户充分感受到金融服务的便利性。通过手机转账汇款,免收手续费,激励客户自觉使用手机业务。通过种种以客户为本的“贴心”服务,真正促进普惠金融的实现。

作者:李浩 单位:人民银行徐州市中心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