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融资合规性监管

时间:2022-03-08 09:32:42

贸易融资合规性监管

摘要: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金融改革步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商业银行都在积极探索更具有竞争性的融资服务模式。贸易融资作为商业银行的融资业务,得到了快速发展,但一些商业银行在发展贸易融资业务的过程中还存在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需要加强合规性监管工作。本文对贸易融资合规性监管问题进行了深入地分析研究,分析了加强贸易融资合规性监管的重要性,在此基础上分析了当前我国针对贸易融资合规性监管存在的突出问题,就如何加强贸易融资合规性监管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措施,旨在为促进我国贸易融资科学发展、提高合规性监管工作水平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商业银行;贸易融资;合规性监管;监管创新

贸易融资是商业银行提供的一类服务,旨在促进国与国、企业与企业间的进口和出口业务。在我国金融改革不断深化的大背景下,我国贸易融资的数量和规模不断扩大,已经成为重要的融资服务模式,得到了商业银行以及企业的认可。尽管从总体上来看,我国贸易融资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与过去相比具有一定的科学性,但按照较高的标准来看,特别是按照党的对金融改革提出的新要求,我国贸易融资还存在诸多不到位的方面,比较突出的就是在合规性监管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需要引起重视。这就需要积极探索加强贸易融资合规性监管的有效措施,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解决针对贸易金融合规性监管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推动贸易融资合规性监管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效。

1贸易融资合规性监管的重要性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国际贸易等得到了快速发展,特别是随着我“走出去”战略的深入实施,国际贸易步入了新的发展轨道,这也使我国贸易融资越来越受到重视,数量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商业银行也高度重视贸易融资业务的发展,将其作为提升商业银行竞争力以及强化自身发展能力的重要战略性举措,但也存在很多违规操作的现象,必须进一步加强对贸易融资合规性的监管。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贸易融资合规性监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突出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方面,加强贸易融资合规性监管,有利于防范贸易融资和金融风险。贸易融资的服务方式多种多样,包括授信开证、进口押汇、提货担保、出口押汇业务、打包放款、外汇票据贴现、国际保理、福费廷、出口买方信贷等,可以说业务体系十分广泛,这也极大的推动了我国贸易融资的科学和健康发展。但当前我国一些商业银行在发展贸易融资业务的过程中,由于高度重视业务规模的扩大,因而对贸易融资风险的认识不够到位,导致出现了一些问题,特别是很多商业银行还没有完全建立各种融资业务的严格标准和规范的业务操作流程,风险控制手段落后,合规性问题比较突出。这就需要大力加强对我国贸易融资的合规性监管,努力使贸易融资步入更加科学发展的轨道,这将有利于更好地防范和控制贸易融资风险,同时也会对防范和控制金融风险具有重要价值,而且也符合党的关于防范风险的战略要求。另一方面,加强贸易融资合规性监管,有利于促进贸易融资科学发展。由于我国贸易融资起步晚、发展快,与国外特别是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尽管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但市场体系还不够成熟,商业银行在开展贸易融资业务的过程中,而且激烈的国内国际市场竞争,为了能够使贸易融资竞争力得到提升,因而有的银行降低了开证保证金的收取比例;有的甚至采取授信开证,免收保证金;有的在保证金不足且担保或抵押手续不全的情况下对外开立远期信用证等,所有这些都属于“不合规”的操作方式,不仅破坏了贸易融资市场秩序,而且也不利于我国贸易融资的科学发展。因而,加强我国贸易融资合规性监管已经迫在眉睫,只有通过卓有成效的、多元化的、全面性的、系统性的合规性监管,才能使我国贸易融资步入科学发展的轨道,才能最大限度提高我国贸易融资的整体竞争力。

2贸易融资合规性监管存在的问题

尽管从总体上来看,我国金融改革加速推进,而且也不断加大金融监管力度,使我国金融行业的发展步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但深入分析我国贸易融资合规性监管的整体情况,尽管与过去相比已经有了一定的进步和提高,但仍然存在很多不到位的方面,需要引起重视,特别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着眼于解决存在的问题,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大力加强贸易融资合规性监管。深入分析我国贸易融资合规性监管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合规性监管重视不够到位。当前我国在贸易融资合规性监管方面还存在重视不够的问题,特别是一些地方的金融监管部门,还同有将贸易融资合规性监管作为重要的金融监管工作,导致贸易融资合规性监管工作开展的不够到位。比如一些金融监管部门对贸易融资的监管缺乏经常性、持续性,而且也没有从服务的角度进行监管,更多的是在出现问题之后才进行调查研究,导致针对贸易融资的合规性监管不够到位。由于一些金融监管部门不重视贸易融资合规性监管,商业银行又积极拓展贸易融资业务规模,导致一些商业银行在贸易融资业务操作方面不符合规范,极易引发风险。二是合规性监管法律比较滞后。尽管我国已经开始重视金融监管工作,而且党的也将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作为重要的战略目标,进行了“顶层设计”,但我国针对贸易融资合规性监管的法律法规不够健全和完善,距离“依法治国”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尽管中国银监会针对贸易融资的监管已经由过去的“审慎发展”向“规范发展”转变,并下发了《关于规范大宗商品融资的通知》,以更好地规范相关融资活动,推动贸易融资科学发展,但还没有形成比较完善的合规性监管体系,特别是由于《关于规范大宗商品融资的通知》法律位阶较低,因而不利于更好地开展合规性监管工作,迫切需要我国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对合规性监管工作做出科学安排。三是合规性监管体系不够健全。对于大宗商品贸易融资,其中最重要的是防范虚假贸易,需要银行识别贸易背景是否真实,如果真实,则需要银行帮助企业在币种错配方面做好风险防范措施。从当前我国对贸易融资合规性监管的整体情况来看,尽管银监会在这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由于银监会在监管过程中不能做到全覆盖,而且由于力量有限,也不可能实现全程监管、全面监管、全员监管,因而必须发挥方方面面的积极作用。然而目前我国针对贸易融资的合规性监管体系仍然不够完善,无论是其他相关部门还是商业银行、社会组织、企业等,都没有参与到贸易融资合规性监管工作中来看,因而贸易融资合规性监管的运行体系还不够健全。

3贸易融资合规性监管的优化策略

加强贸易融资合规性监管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不仅有利于防范贸易融资风险,而且也有利于促进我国贸易融资科学和健康发展,因而必须加强贸易融资监管工作。针对当前我国贸易融资监管存在的突出问题,应当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合规性监管工作创新,重点要在三个方面努力。(1)高度重视贸易融资合规性监管工作。在当前形势下,特别是在我国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大背景下,国际贸易不断向前发展,贸易融资已经成为重要的融资模式,得到了商业银行和企业的认可,贸易融资加快发展已经成为一种必然趋势。由于贸易融资的规范和数量不断扩大,如果不加强对其合规性监管,出现大量的违规操作,必然会对我国贸易融资的健康发展以及金融安全造成一定的影响,因而我国应当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高度重视贸易融资合规性工作。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贸易融资合规性组织体系,中国银监会应当建立专门的组织机构,加大对贸易融资合规性监管工作开展情况的调查和分析,找出当前融资合规性监管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的制定相关政策,努力使融资合规性监管步入更加良性发展的轨道。(2)大力加强贸易融资合规性监管法律。健全和完善的监管法律法规建设,对于做好贸易融资合规性监管工作十分重要。要将融资合规性监管纳入到“法治化”轨道,使其成为金融法律法规体系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切实加强融资合规性监管法律法规建设。除了中国银监会要加强融资合规性监管制度建设之外,重中之重的就是要发挥立法机关的积极作用,比如可以颁布实施《贸易融资合规性监管工作条例》,通过提高融资合规性监管的法律位阶,为更好地开展融资合规性监管奠定坚实的法律基础;再比如还应当切实加强对融资合规性监管工作的制度建设,应当建立自上而下的融资合规性监管制度,并且实际垂直管理,这将有利于使融资合规性监管更具有执行力。(3)着力完善贸易融资合规性监管体系。加强融资合规性监管工作,至关重要的就是要完善融资合规性监管体系,使融资合规性监管工作能够做到全覆盖、高效率。中国银监会在开展融资合规性监管工作当中,应当发挥主导作用,同时也要发挥公安、工商、税务、工信、商务等诸多部门的积极作用,使他们能够参与到融资合规性监管工作中来,比如可以建立多部门联合监管机制,定期开展相关的联席会议制度,共同研究融资合规性监管工作,制定融资合规性监管规划,加强对融资合规性监管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的分析和判断。要高度重视社会监管体系建设,切实发挥新闻媒体、企业、社会组织的积极作用,使他们能够参与到融资合规性监管工作中来,同时还要发挥行业商会、行业协会的自律作用,努力使他们发挥积极作用。商业银行也要从有利于促进贸易融资科学发展的角度,切实加强内部管理与控制工作,强化贸易融资合规性建设,规范业务模式、业务流程和业务操作。

综上所述,在我国金融改革不断取得新成效的大背景下,特别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以及金融创新加速推进的背景下,我国贸易融资步入了加快发展的快车道,但我国贸易融资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很多不容忽视的问题,特别是一些商业银行在业务操作和业务模式方面出现了“不合规”的现象,需要切实加强贸易融资合规性监管,重点要在高度重视贸易融资合规性监管工作、大力加强贸易融资合规性监管法律、着力完善贸易融资合规性监管体系三个方面狠下功夫,使我国贸易融资合规性监管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效。

参考文献

[1]吕静.贸易融资风险特征及风险防控措施探讨[J].河北金融,2017(07).

[2]韩晶玉,郑婉莹.商业银行国际贸易融资业务的风险防范[J].现代商业,2017(03).[

3]李琼.贸易融资操作风险探析及防控[J].时代金融,2016(36).

作者:钱杰 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