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监管的必要性

时间:2022-05-06 10:47:42

互联网金融监管的必要性

摘要: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市场经济体制下的企业金融监管成为监管机构的重点关注对象。现今社会下的计算机网络盛行,人们对互联网的了解日渐透彻,对于互联网的应用也逐渐开展到方方面面。文章主要通过对互联网金融监管的了解,简单阐述其监管的必要性。并通过其核心监管原则,使人们意识到互联网金融监管的重要意义以及其与传统意义上的金融监管之间的差异。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监管;必要性;核心原则

随着互联网的出现,国内各个行业对其的使用开始普及。互联网金融机构的出现致使对互联网的金融监管形式也相对出现。依据国家政策的肯定和互联网自身的方便快捷,互联网金融形式越来越普遍,监管部门不得不在对其的监管当中格外注意,互联网的不可预测性使监管部门在对其监管当中遭遇更多的难题,使其充分认识到对互联网金融监管的重要性。

一、互联网金融管理的重要意义

对于金融监管来讲,就是利用市场当中看不见的手使市场上的参与者自觉自发地服从管理。这种管理形式在理想的市场状态下能够更好地施行,但在非理想状态当中,市场参与者是不会这么轻易地服从管理的。很多时候,由于对于市场的金融监管力度小或者监管行为少,导致市场参与者之间没有公平的竞争环境。为了改变现在的状态,利用信息时代的产物,互联网金融管理随着这个时机出现。我国的互联网金融管理在目前情况还达不到非常严谨的状态,偶尔会出现对于市场参与者的数据信息产生误差的情况出现。为了避免这种情况,金融监管者也不能全面放任市场发展,应当对其适时地监管。对于市场参与者来说,其在市场变化莫测的情况下能否保持理性,成为金融监管的主要原因。很多个体行为通过对银行的信贷来完成对金融的高风险投资。但该种行为毕竟不属于集体信贷,互联网金融监管对其个人行为的判断会出现一定的误差,虽然互联网会通过其个人数据对该个体进行系统的分析,但对于人性方面的分析,互联网还是难以预测其变化。而且,一个人的思想不能左右集体的思想,国内的传统总是出现少数服从多数的情况。该习俗下的人习惯性地做出决定但却不能得到集体的认可,致使其在参与市场的过程当中被整个企业否认。互联网金融管理没办法对其进行认识,对于其进行的投资行为也没有办法判断[1]。除了上述情况以外,对于互联网金融机构的监管还源于其不稳定性。众所周知,很多新闻报道某金融平台负责人携款潜逃。种种状态提醒监管人员,对于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是非常有必要的。一些互联网金融在其行销的过程中为人们谋划的未来极其美好,与现实情况根本不相符,这导致许多民众受到蒙蔽,对该平台有所期待。而后,在该平台遭受风险以后,其根本不具备承担风险的资本,将面临倒闭,投资者的钱也难以收回,使众多参与者深受其害。再则,在互联网金融行为当中,很多人都是不理性的,其在不理智的情况下做出的投资行为,使自己蒙受欺骗。所以,市场监管部门对于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已经要付出实践,以其强大的监管力度还给市场参与者安全的投资环境。

二、互联网金融管理的核心原则

1.审慎监管的原则

对于互联网的监管过程一定要谨慎,通过对其外部的监管,将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对参与者的利益予以保护,从而达到对其监管的目的。监管部门要认真地识别该项金融投资所存在的风险,并通过自身对金融风险的控制手段,最大限度地对其进行控制和管理,务必保证其外部行为符合金融监管的原则。监管人员要对互联网金融的信誉度做出评估,双向对其进行有效监管,保证互联网金融的真实性。

2.行为监管的原则

对于互联网金融的行为监管就是监管参与者的行为举止。在其进行金融交易的过程中对其进行监督和管理,保证交易的有效和公平,并维护交易双方的基本权益,保证交易的真实。对互联网金融的行为监管还可以侧面将互联网金融的内部结构做出优化,通过对其进行的管理督促其运行状况,并对其管理者进行积极审查,保证其没有不法行为和犯罪记录,保证其思想状态以及社交状态的良好,从而对互联网金融的内部结构做出严密的控制[2]。其次,在互联网金融进行的证券等相关金融行为当中要实施有效的管理,防止其交易当中存在高风险的投资或者存在无法预知的风险。为了防止互联网金融的某项负责人出现携款消失的现象,要对其机构当中是否做到将客户资金与机构资金进行有效分离,对于没有做到该行为的机构予与批评和整顿,对于严格遵守这一标准的金融机构给予支持。监管部门要督促互联网金融机构健全自身的监管体制和管理部门,在自身内部当中不出现意外问题。监管人员自身要提升监管能力,凭借专业的知识和素养,打击违法犯罪的互联网金融机构。

3.对于消费者的保护原则

在监管部门对于消费者的保护方面,监管者要及时保护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凭借着对互联网金融机构的行为监管,监管部门要实时与消费者进行沟通,收集其投资信息,保证其投资信息的准确性。为了防止金融机构因与消费者利益不协调所造成的有损消费者利益的行为发生,监管部门要积极保障对互联网机构的金融监管和行为监管[3]。

三、结论

相信各位金融管理者经过笔者的简要分析,能够体会到对于互联网金融机构监管的重要性,在金融管理当中主动了解互联网的功效,并认真将其与自身监管工作相结合,最大限度对市场进行监管,达到监管的目的,为各个企业提供一个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通过国家政策的支持,金融管理者提升自身的互联网金融监管能力,使监管部门对互联网金融监管更加全面。

作者:孙岩 单位:辽宁大学

参考文献:

[1]马强伟,呼雪梅.互联网金融监管的必要性与核心原则[J].现代经济信息,2015,11(23):271.

[2]张啸骞.基于互联网金融监管的必要性及核心原则探究[J].全国商情(经济理论研究),2015,1(6):74.

[3]王晓丽.探讨互联网金融监管的必要性与核心原则[J].现代经济信息,2015,8(16):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