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及企业绿色融资研究

时间:2022-11-22 08:46:50

绿色金融及企业绿色融资研究

摘要:绿色金融伴随着低碳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已成为各国金融主要的发展模式之一。2016年中国将绿色金融加入了G20议题,在未来,绿色金融将在中国获得长足的发展。在企业的成长发展中,绿色金融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企业如何利用绿色金融理念进行发展,对促进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显得至关重要。针对苏南地区的中小企业,调查其绿色金融的发展现状,以小见大,发现绿色金融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一些可行性建议。

关键词:绿色金融;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融资模式;绿色产业

1.绿色金融理念

从绿色金融的含义来说,绿色金融指金融部门把环境保护作为一项基本政策,在投融资决策中要考虑潜在的环境影响,把与环境条件相关的潜在的回报、风险和成本都要融合进金融机构的日常业务中,在金融经营活动中注重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以及环境污染的治理,通过对社会经济资源的引导,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2.绿色金融在国内外的发展概况

绿色金融理念在20世纪70年代的美国萌芽,1974年,联邦德国成立了全球首家政策性环保银行,1992-1998年期间,联合国多次相关的声明书,其中最为重大的是2002年的赤道原则,它结合了世界银行环境保护标准和国际金融公司的社会责任方针,缓解了越来越严重的环境与社会问题,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以后就已经被当时的一部分发达国家所提出的,为了实现经济的复苏和应对环境的变化,一些国家采取了一些环境立法措施,这些措施为发展绿色经济提供了法律保障。中国的绿色金融发展较晚,中国在急速的发展过程中同样面临了环境和社会的双重压力。2005-2008年是中国绿色金融的起源阶段,在这个时间阶段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才从政策上得到了支持。在2009-2014年期间中国的绿色金融初步发展,在2009年的时候首次做出了碳排放承诺,2010年的“十二五”规划中,将GDP与污染物的排放挂钩,2014年至今是绿色金融在中国的发展阶段,2016年中国将绿色金融加入了G20议题,绿色金融在中国获得着长足的发展。

3.苏南企业的绿色金融发展

在我们进行问卷调查的部分苏南中小企业中,涉及了绿色金融发展模式的企业占比仅44.17%,不涉及绿色金融发展的企业占比55.83%,从这个数据来看,一半以上的企业并没有与绿色金融相关的业务发展或没有参与到环境保护的业务活动之中;并且多数的企业内部人员对于绿色金融的概念知之甚少。另外,在关于绿色项目融资方面的调查中,我们发现所调查的企业中通过绿色项目获得融资的企业寥寥无几,仅占比20%,其中80%的企业缺乏绿色意识且无法利用绿色金融的理念进行融资发展。据此我们合理推测,大多数的苏南中小企业对于绿色金融的相关发展仍旧陌生,且无法有效利用绿色金融理念进行发展,即绿色金融理念的普及率相对较低。

4.当前绿色金融发展存在的问题

我国“十三五”规划指出要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建立绿色发展基金,破除绿色资金瓶颈,以促进我国经济结构调整。但目前我国仍处在绿色金融发展的初级阶段,许多问题亟待解决。我们通过对苏南地区的120家企业进行了问卷调研,根据问卷调研的结果发现当前企业在绿色金融发展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推及整个苏南地区乃至全国绿色金融存在的问题。在我们调查的120家企业中,涉及了绿色产业的企业占比不高,且其中涉及绿色项目融资的企业只占所调研企业的20%;只有32.5%的企业了解一些关于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的措施,而剩下的67.5%的企业并不了解关于绿色金融的发展;调查显示,仅仅有35.83%的企业内部人员关注到政府发展到绿色金融的政策;而认为目前绿色金融政策不完善的企业家高达89.17%;大部分人认为对于企业推行绿色经济的主要障碍是:政府法律法规不健全、政府缺乏激励政策或政府政策落实不到位、企业对绿色金融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企业进行环保及节能减排成本太高。由此我们总结出几点当前绿色金融发展面临的问题:(1)政府政策和法律建设不完善我国的绿色金融相较国外起步较晚,发展绿色金融的整体法律环境和体制还没完全建立起来。我国目前制定的法律法规,稍滞后于绿色金融的发展,相关规定随着时间推移有些许弱化,政府的监管力和执行力不足,阻碍了绿色金融的发展,这是问题之一。(2)绿色金融发展动力不够首先,金融机构组织学习与绿色金融相关的内容及宣传力度不够,很多金融机构缺乏一定的绿色金融意识。通过我们对苏南地区中小企业的调研,我们发现金融机构对企业绿色融资的参与度也不高。(3)绿色金融缺乏创新产品目前,虽然绿色信贷在绿色金融市场上比重很大,但类似于绿色保险,债券等等其他的绿色金融产品占比很小。这在很大程度上关系到中小企业的相关融资问题,中小企业绿色融资困难,产品创新跟不上。

5.企业发展绿色金融的影响因素

5.1政府的引导和激励。在绿色金融的发展路径中,政府所充当的角色是“引路人”和“支撑者”,政府通过一系列的政策等措施来引导企业、金融机构向着促进绿色金融繁荣的方向发展,同时,又给予适当的优惠政策,来为绿色金融的发展助力。政府的各种相关文件为企业发展绿色金融提供了方向。2018年,江苏省环保厅、财政厅、金融办、发改委等九个部门联合推出《关于深入推进绿色金融服务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通过信贷、证券、担保、发展基金、保险、环境权益等十大项33条具体措施,对绿色金融的发展指出了明确的方向。从问卷的结果来看,在所得税减免、贷款贴息、直接给予补贴、贷款担保四个“企业发展绿色金融,政府应有的经济激励政策”选项中,超过50%的人对其中的三个选项进行了多项选择,由此可以看出在企业管理者看来,政府的各种形式的激励政策是企业发展绿色金融的重要且强大的动力之一。5.2金融机构相关服务的完善。企业发展绿色金融除了需要政府的引导和扶持,还需要金融机构充当的“润滑剂”的作用,企业发展所需的资金主要是通过金融机构来进行筹措的,而且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也需要金融机构提供的各种各样的金融服务。金融机构在绿色金融方面所制定的优惠政策可以引导资金流向绿色、低碳产业,减轻中小企业在绿色发展道路上的资金压力,同时也为一些“过时、落后”企业转型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同时金融机构所提供的金融服务、推出的金融产品也会拓宽绿色产业筹集资金的渠道,在资金方面,一定程度上肃清障碍。5.3企业自身的因素。企业发展绿色金融的全过程中,最重要的主导因素即为企业自身的因素。首先,企业具备环保意识是发展绿色金融所必需的因素,环保的意识一旦具备,就可以从企业的定位、产品设计、生产、宣传、销售全过程中都体现出来,切实做到“低碳环保、节能减排”。其次,企业的管理者与决策者才能同样重要,好的管理者与决策者可以用长远的目光来看企业发展,可以认准时机,借助政府的各种激励政策,及时将企业转型或提升,来促进企业发展,同时也促进绿色金融的发展。

6.关于绿色金融发展的可行性建议

因此推动绿色金融的发展就是实现提到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基本论述的最根本手段。现针对苏南中小企业绿色金融方面反映出的问题,提出建议:6.1政府角度。6.1.1坚持市场化取向,并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政府作用利用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通过机制体制创新,增加在绿色行业的回报率,营造绿色金融发展。6.1.2建立健全激励引导措施。政府及金融机构可对相关企业降低绿色信贷门槛,引导资金流向绿色产业领域,同时设立绿色金融发展专项资金,对有效服务产业转型升级的金融机构给予财政奖补,对金融机构支持绿色转型发展除特殊因素造成的损失提供相应的风险补偿。6.1.3切实加强监管机制。机制是形成长效、良性管理的关键,没有机制就不可能形成长效的管理模式。因此制定适合我国绿色企业发展现状的管理制度和监管体系。可以将企业绿色金融有关情况纳入宏观考核,根据考核情况做出不同的战略部署,同时,鼓励区域性绿色金融企业监督机制,探索创新适合的监管制度,促进同类型金融机构绿色转型,最重要的是防止绿色资金以不正当手段流入非绿色项目。6.2企业角度。6.2.1建设绿色金融内部文化。发展绿色金融需要通过创建金融业绿色文化来保障。在企业中贯彻绿色金融所支持的理念,通过营造金融业绿色文化氛围,强化从业人员的绿色意识,同时以此为他们的日常行为规范提出指导方针。6.2.2创新绿色金融商业模式.企业需要积极探索创新,依据当地现有资源来匹配不同项目所适应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协调自身上游以及下游产业,构建绿色产业链,以企业带动产业链再带动整个区块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刘钰俊.绿色金融发展现状、需关注问题及建议[J].金融与经济,2017(01):76-78.

作者:刘婧 刘嘉琦 王浩 林洁 丁凝 单位:江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