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金融危机下的国际金融革新

时间:2022-12-20 09:23:48

研究金融危机下的国际金融革新

一、国际货币体系漏洞及其改革措施

1、国际货币体系漏洞

目前主导的还是以美元为本位的国际货币体系。而这样的货币体系本身就存在很大的顽疾。目前的国际货币体系在货币的存储方面有一个根本性的漏洞。受制于黄金的影响,国际货币体系和发行的规模以及增长的速度都被黄金开采的速度所影响。基于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影响,为了要满足经济的全球化发展对货币存储的需求,需要对美元进行国际收支赤字的策略来对美元进行输出,这样就会导致特里芬的两难问题。因为任何储备货币发行的国家都没有办法平衡国内的政策需要和全球经济的发展。除此之外,以美元作为本位的国际货币体制还有一个根本性的缺陷[2],也就是以美元作为本位制度的信用货币储备的体系,美元缺乏对储备的货币发行国家对所发行的数量方面的限制和规范。

2、国际货币体系改革要改变

目前美元本位制度的国际货币体系,就有必要对其制度进行打破,从而不断建立多极化的国际货币体系,这样就可以有效减少由于美元的危机爆发而带来的美元作为国际货币本位制度而产生的不确定性,因此就有必要建立新形势下的适合各个国家不同经济需求的国际金融货币体系。以目前的经济分析来看,目前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货币能够作为稳定的全球公用的金融产品和货币。所以,要通过不懈的努力来发展属于多个国家的货币实例,建立健全多元化的货币体系和货币存储体系,以此来分散各个国家金融资本的走向,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多种方面的支撑,由此来保证其稳定的发展。而目前已经在逐渐发展的欧元货币体系正是对这样的货币体系改革带来积极促进作用的现象。并且欧元的成功推行也为其他国家的货币体系的建立带来了示范性的作用。各个国家也应该效仿,以此来打破以美元作为单一的货币存储体系的货币局面,努力地建立多极化的货币体系和国际货币资本,从而在加强自身货币的汇率以及其相关政策的稳定的前提下,保持主要货币力量的均衡。

二、国际金融监管体系的漏洞及其改革

1、金融监管体系存在的漏洞

由于受到以前的西方国家对金融监管理念——最少的监管就可以实现最好的监管的理念影响,国际金融市场创新加快,但是其对于金融监管的力度却没有满足其创新的要求,导致金融监管方面产生的金融风险在不断地积累,主要的风险有以下方面:

(1)监管理念的落后。首先,目前如果从批发的市场进行资金的筹集工作,尤其是对短期的资金进行筹集的时候,产生的效果并不可靠,一旦这样宽松的资金环境发生变化就会使资金链发生断裂的风险。其次,其在管理层降低了信用贷款的标准,这样就会对风险暴露进行低估。过高的杠杆原理又会使得一些主要的金融机构面临严重的资金流动性的风险。金融机构在金融市场发生波动的时候会出现流动困难的局面。

(2)监管资源不足。由于目前的金融机构出现了大量的高端型人才,使得其所运用的模型更加的复杂,而目前对于新产品的研究还是不深入,这样就使得监管的部门难以对风险发生的水平做出准确的判断。银行的风险控制呈现一种普遍放松的局面。此外,比较严重的情况是某些领域的监管存在真空的现象、某些主要的金融监管体系不协调并且对于危机的处理机制不健全等。加之目前的中央银行缺乏对于维护金融稳定的金融监管方面的权限,这样就出现了很严重的问题。

2、金融监管体制改革要改变

目前的金融监管体制中存在的问题,就需要采取针对性的制度进行改革,主要的着力要点有:首先,完善各种监管的体系制度,并且加强相关的中央银行对其进行监管的能力,保证监管作用更好的发挥。其次,要努力的改革目前的监管手段和方法,通过创新监管的方法和手段来强化目前的金融机构中因为资金流动困难而导致的金融风险,提高资本的流动率和稳定性。再次,进一步对金融监管所覆盖的领域进行扩充,以此来保证所有的领域不会出现监管真空的局面。最后,通过国际间的合作来加强对于监管的协调,有效防范金融危机由局部向全球的蔓延。

3、目前国际金融组织方面的改革

1目前的国际金融组织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主要的国际金融组织主要有IMF,除此之外还有分布在世界范围内的世界银行以及很多其他的国际金融机构。其主要的作用是引领建立新的国际金融秩序,从而促进国际金融机构的完善,提高其在维持国际金融货币的稳定性和流动性等方面的作用。

2国际金融组织的不足目前的主要金融机构对于金融改革的力度主要的缺陷是其力量的薄弱,在目前的众多金融组织中,其运行的体系存在很大的漏洞,并且很多的国际金融和国际银行在操作的权限方面,主要的权利掌握在G7国家中,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以拥有经济政策的制定权而进行间接的操作。所以国际性的金融组织其实目前已经沦为了发达国家的利益保护伞,并且为其游戏制定适合自身利益发展的规则,以此来压榨其他的发展中国家的利益。所以目前的国际金融组织力量还很薄弱,还无法进行全球范围内的经济调整和控制。

3国际金融组织改革的措施要使得金融组织的力量得以充分发挥,就有必要对其进行改革。首先,要完善IMF机构的职能,以此来重塑国际金融的体系。其次,要求这些机构的经济决策做到更加的公开和透明,以此提高其监管的能力。最后,要提高其进行宏观调控的权力和地位,为其和其他的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组织提出一定的经济和绩效指标,确保对其进行监督及其金融合作的真实性、有效性和其决策的公正性。

三、结语

要完全地对目前的金融体制进行改革,单靠某个国家的能力是远远不够的,需要所有的国家齐心协力,并且中国要以G20为发力平台,努力推进金融改革的深入,通过加强国际间的监管协调、支持储备货币的多元化、加强区域金融合作等来真正实现全球安全的金融网的构建。

作者:窦博仪单位:长安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