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挑战

时间:2022-11-13 11:14:07

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挑战

摘要:互联网技术的应用有效推动了我国金融行业的发展,相较于传统金融而言,互联网金融具备快捷支付、风险低等优势,互联网金融因此而广受人们的喜爱。互联网金融的不断发展有效推动了我国金融行业的发展,对于传统金融而言这是一项巨大的挑战。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传统金融;挑战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各个领域开始引入互联网技术,互联网技术的应用极大的便利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与工作。相较于传统金融而言,互联网金融具有创新性、便利性等特点,而互联网支付、第三方支付形式的出现则彻底颠覆了人们传统的支付方式。对于传统金融而言,互联网金融的出现严重阻碍了其发展,于其而言这是一项巨大的挑战,因此传统金融必须尽快转型,充分借助网络信息技术等资源对自身做出改革与创新,推动传统金融朝着市场化的方向发展。同时应当大力发展互联网金融,促进我国金融行业的创新与发展。

一、传统金融概述

传统金融是指只具备存款、贷款和结算三大传统业务的金融活动,金融的范围十分广泛,其包含了各类货币的发行、流通、买卖等活动,简而言之金融指的便是资金的流通。传统金融在活动过程中主要包含使用成本与废弃成本两个方面。传统金融与互联网金融存在着极大的差异,主要有三个方面:二者与实质经济的关联度不同、在促进实质经济发展中所起的作用不同、双方的作用原理不同。互联网技术在金融领域中的应用促进了互联网金融的产生,有效推动了我国金融行业的发展。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传统金融运转模式中存在的弊端正逐渐被人们所发觉,传统金融要想在市场中得到更好的发展,必须对自身做出改革与创新。

二、互联网金融概述

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得益于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与传统金融相比,互联网金融是一种新型混合金融模式。互联网金融的出现,颠覆了传统金融的运营模式,互联网金融主要借助计算机与互联网技术进行经营,将科技引入至运营管理中有效推动了金融行业的发展。互联网金融的最大特色之一便是采取了新的支付方式,用户通过手机或者是电脑便可以完成交易。不仅如此,商业银行业务也正趋向于网络化发展。互联网金融不仅仅指的是金融交易网络化发展,更意味着金融行业自身正逐渐朝着网络化经营。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便利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因此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对于国家而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为国家在国际市场上创造了更多的利益。

三、传统金融与互联网金融存在的差距

1.思想观念较为落后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互联网金融服务的形式也逐渐变得多样化,而传统金融的营销模式仍然呈现单一化,传统金融的发展因此而遭受了极大的限制。相较于传统金融而言,互联网金融注重创新,在营销模式以及支付模式等方面都做出了较大的改变,可以很好地满足用户的需求,而传统金融的营销模式单一,在管理运营上仍然沿用较为传统的经营理念,导致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无法脱颖而出。不仅如此,互联网金融主要借助网络平台开展金融服务,而传统金融则要求客户必须到达实体银行才可以进行业务的办理,这就导致传统金融的业务办理受到一定的地域局限。与传统金融不同的是,互联网金融具备极强的时代性,其经营模式完美契合了当代居民的需求,居民不必再将大量的时间耗费在银行排队以及业务办理上,且互联网金融的业务办理速度也相对较为迅速。

2.办公效率低

互联网金融的最大特点之一便是具备较高的效率,快节奏正成为当代社会的代名词,对于国民尤其是年轻人而言,高效率可以有效节约时间,从而将时间分配至更多有意义的事物中。目前互联网技术正逐渐成为人们日常生活及工作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无论是衣食住行还是金融贸易都离不开互联网技术的支持,微信与支付宝的使用便是如今最为常见的支付方式。除了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智能手机与计算机的普及也是推动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关键因素。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借助手机或电脑对金融业务进行查看与咨询,且业务的办理并不受到时间、空间以及地域的限制。而传统金融的办公效率远远低于互联网金融,客户再选择交易方式时自然而然会更加趋向于互联网金融,传统金融的发展也因此受到了极大的限制。

3.交易过程不透明

由于金融交易存在着一定的风险,因此交易环境的公开化以及透明化对于客户而言十分重要。传统的金融贸易多借助人工进行各项事物的处理,在进行信息处理时极容易出现客户信息不对称的情况,客户不仅遭受了经济损失,还需因此承担巨大的风险,与此同时金融机构的信誉遭到了损失,其金融服务的可靠性也因此将会遭受质疑,而互联网金融则可以完美规避这些状况的发生。互联网技术可以实现客户信息的智能匹配,还可以帮助客户实时查看业务的运转状况,互联网技术的可靠性也因此而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不仅如此,传统金融还存在各部门之间信息交流不及时的状况。由于各部门之间交流较少,无法及时进行信息的交流,且各部门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的状况,无法实现业务交流的公开化,金融业务的交流环境也不具备透明性。

四、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的挑战

1.支付方式多样化

随着智能手机与计算机的使用,金融支付方式开始朝着多样化的方向发展。客户在进行业务办理时无需将时间耗费在来往的路程上以及排队办理上,只需要借助网络平台便可以实现业务在线办理。网上银行与移动支付的发展极大程度上推动了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快捷支付逐渐在人们日常生活缴费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改变了居民传统的生活方式,居民借助网络平台便可以实现日常生活的缴费。传统金融支付方式正逐渐被弱化,移动支付开始被广泛接受,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使得人们的生活逐渐趋向智能化发展。客户在使用移动支付的同时,其个人信息以及购买习惯也在被互联网记录,互联网金融机构通过对大数据进行分析可以针对客户需求进行决策的制定,从而帮助企业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

2.融资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在传统金融经营模式下,中小企业很难获得融资,而互联网金融的出现则有效改善了这种状况。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与普及,中小企业的融资开始朝着正式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各类中小企业的兴起推动了我国经济增长,为国家建设提供了不可磨灭的帮助。传统金融机构往往会因为无法掌握具体的企业信用而拒绝中小企业的融资请求,而互联网技术的出现则完美解决了这一问题,企业可以借助互联网技术获取企业各类信息,同时采用计算机对市场运行状况进行分析与预测,再对企业进行筛选,为合适的中小企业提供融资,这样不仅可以带动我国的经济发展,还可以降低金融机构获取企业数据信息的成本。与此同时,金融机构可以借助网站公布各类融资信息,中小企业也可以及时获取各类融资信息,对于中小企业而言也可以有效促进其发展。

3.传统金融的信息资源利用率降低

信息化正成为如今社会的代名词,对于金融机构而言及时掌握市场信息的变化十分重要,互联网金融的迅速发展亦是得益于对信息的及时掌握。现代商业竞争其本质上是对信息资源的竞争,尤其是对于金融机构而言,及时掌握各类市场变化信息资源可以加强客户对机构的信赖程度。传统金融由于仍旧沿用较为古老的经营理念,与市场脱节较为严重,无论是对信息资源的掌握耗时营销方式均远远落后于互联网金融,这就导致传统金融的发展受到严重限制。而互联网金融借助互联网技术可以及时捕捉市场的变化,为客户提供第一手信息资源。不仅如此,互联网金融机构可以借助互联网技术获取客户的各类消费记录以及使用习惯。通过对客户消费习惯以及心理需求进行分析,可以帮助金融机构更好地推出各类针对性业务。传统金融机构由于与客户缺少交流,容易导致客户信息链断裂的情况出现。

结语

互联网技术的应用有效推动了我国金融行业的发展,对于传统金融而言,互联网金融的出现对其发展产生了一定的威胁,传统金融要想获得更好的发展,则必须对自身做出改变,才能更好地满足社会的需求。

参考文献:

[1]林蕾,侯莹.试论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的挑战及对策分析[J].知识经济,2018(07):46-47.

[2]施景皓.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的挑战——基于学生视角分析[J].纳税,2018(05):192.

[3]余飞,曹枢洋,李子毓.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的挑战[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7(24):230.

[4]郑惠元.浅谈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的挑战[J].吉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7(12):154-155.

[5]梁文凯,张颖.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的挑战[J].环球市场信息导报,2017(44):15.

作者:曲晴 单位:吉林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