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文化产业金融支持综述

时间:2022-05-14 03:26:00

湖南文化产业金融支持综述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这一命题已经得到公认。金融通过降低信息成本、促进资金流动、降低运营风险等渠道为经济运行提供基础服务,广泛、深刻地渗透到社会经济生活的各个方面,成为经济运行中必不可少的资源配置工具。改革开放以来,湖南文化产业异军突起,发展迅速,取得了瞩目的成就。作为21世纪的朝阳产业,文化产业对于优化产业结构,拉动消费升级,夯实经济社会发展的软实力,促进社会全面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如何有效利用金融支持推动湖南文化产业更好更快地发展,是现在湖南文化产业发展实践过程中应该积极研究和探索的问题。

一、湖南文化产业金融支持的基本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一)湖南文化产业增长情况

根据《湖南省统计年鉴》的数据,我省文化产业从1978年到1993年都处于基本平稳小幅上升的状态。1978年我省的文化产业GDP为3.21亿元,到1986年才首次超过10亿元达到10.8亿元。从1993年开始我省文化产业开始小幅加速发展,GDP由1993年的不到30亿元发展到2001年近200亿。2003年经过小幅下降后,我省文化产业从2004年至今开始新一轮快速的发展,如图1所示。由此看出,湖南文化产业正在经历加速发展的阶段。

(二)湖南文化产业行业结构

从湖南文化产业基本结构来看,2010年文化休闲娱乐服务所占比例最大,达到25%;其次是文化产品生产,占23%;出版发行、广电、文化产品销售2010年的生产总值也都占到文化产业生产总值的10%左右,如图2所示。从产业层次结构分析,2010年湖南文化产业核心层(新闻、出版、广电、文艺)、层(网络、休闲娱乐、其他服务)、相关层(相关产品生产和销售)的增加值之比为27∶39∶34。[1]相对于2007年湖南文化产业层次结构的25∶34∶41,核心层和层的比重明显增大,说明产业发展层次有所提高。但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层和相关层的比重较大,[2]这说明在湖南文化产业中,处于产业链下游的传统文化产业所占比重大,发展缓慢,网络、会展拍卖等现代新兴文化产业发展缓慢,产业竞争力较弱。

(三)湖南文化产业的金融支持现状与不足

在现代经济中,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支持。2009年人民银行长沙支行就金融支持湖南文化产业的情况进行了一次专题调查。调查发现,2008年全省文化产业贷款余额46.8亿元,比2007年增长14.7%。从占比上看,2008年文化产业贷款占全部贷款的比重仅0.7%,远低于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5.1%;从增速看,文化产业贷款近5年年均增长不到15%,低于增加值增速3个多百分点,也低于全省贷款平均增长水平约1个百分点;从对象看,对于大型企业集团各银行竞相放贷,而支持中小企业普遍较为谨慎,中小文化企业贷款难问题突出,其贷款满足率仅46%;从领域看,主要支持广播影视等传统领域,而动漫、数字媒体等新兴业态急需资金但资金得不到满足,全省文化产业贷款中,广播影视业贷款占比接近80%;从产品上看,当前银行提供的金融服务主要还是担保、有形资产抵押等传统信贷方式,在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质押贷款以及其他配套金融服务方面仍显不足,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创新产品不多。但从湖南文化企业融资结构看,仍然过于依赖贷款,占比达到68.1%,而股权融资、风险投资和理财产品等直接融资仅占6.4%。

二、实证分析

(一)单位根检验

为避免在实证分析中出现“伪回归”并确认湖南文化产业GDP与金融行业GDP之间存在稳定均衡的关系,在建立协整模型和误差修正模型之前有必要先进行单位根检验,检验方法分别为ADF检验法。结果表明,lnCulture和lnFinance这两个时间序列都是非平稳的,但其一阶差分序列都是平稳的。因此,这两个变量间可能存在长期的协整关系。

(二)协整检验和误差修正模型

由于lnCulture与和lnFinance都是一阶单整的,说明二者可能存在协整关系,本文利用EG两步法进行协整检验。EG两步法通过对变量进行最小二乘法得到的残差进行ADF单位根检验,来判断变量之间是否存在协整关系。检验结果如表2所示:如表2所示,对回归方程残差进行ADF检验,其残差ADF值-2.0457小于5%水平下的临界值-1.9521,说明lnCulture与lnFinance之间存在长期协整关系。回归方程经调整后的拟合优度为0.94,说明湖南省文化产业与金融产业存在长期稳定的正相关关系。lnCulture与lnFinance之间具有协整关系,表明两变量间存在一种长期均衡关系,而实际经济数据却经常是由非均衡过程产生的。因此,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建立误差修正模型(偏离长期均衡的调整力度大小),考察湖南省文化产业与金融产业之间的短期关联性。误差修正项为:ECMt-1=lnCulturet-1+0.1116-1.0712lnFinancet-1以lnCulture的差分DlnCulture为因变量,以lnFinance的差分DlnFinance、滞后一期的误差修正项ECMt-1为自变量,进行回归得到误差修正模型为:DlnCulture=0.1542+0.11DlnFinance-0.0579ECMt-1拟合优度为0.04,DW值为1.59,AIC和SC值分别为-1.4462和-1.3061,F统计量为0.5941。在此误差模型中,拟合优度和DlnFi-nance的显著水平都过低,说明金融产业在短期上对文化产业产生的影响不大。

(三)实证结果分析

通过对lnCulture与lnFinance进行协整检验,可见lnCulture与lnFinance之间存在长期稳定的正相关关系。在长期均衡方程中,lnFi-nance的系数为1.0712,说明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金融产业GDP提高1个百分点,长期来看会拉动文化产业GDP提高1.0712个百分点。这表明,着眼于长远,金融产业的发展将对文化产业起到很大的支持作用。从ECM模型回归结果来看,回归效果并不理想,这说明从短期上来看,金融行业并没有对文化产业产生明显的支持作用。这种情况反映出湖南省金融行业直接作用于文化产业发展的部分较少,金融资产运用质量较低。

三、结论与启示

通过对湖南文化产业的金融支持进行实证分析,可见在长期上,金融产业对文化产业有一定的支持作用,但在短期上这种支持作用并不明显。这与我省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力度不够的事实相一致。湖南文化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支持,但目前存在着金融中介对文化产业资源配置数量偏少、效率偏低等问题,这些问题都妨碍了金融因素对湖南文化产业促进作用的发挥。要解决以上问题,充分发挥金融对文化产业的支持作用,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第一,金融机构应在政府引导下扩大对文化企业的信贷平台,创新信贷产品,扩大项目融资适用范围,积极开展小额信用贷款,推动中小型文化企业的发展。第二,引入外资与民间资本,拓宽文化产业投资主体,满足文化产业多元化融资需要。积极推动优质企业上市,鼓励文化企业发行企业债券、融资券等融资工具。[4]第三,着重构建金融融资配套服务体系。政府应制定和完善专利权、版权等无形资产评估、质押、流转和托管等管理办法,培育流转市场,突破文化产业融资难的基础性制度障碍。并加大文化产业保险的介入力度,降低其项目操作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