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创新与风险监管路径

时间:2022-08-05 09:36:00

互联网金融创新与风险监管路径

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日益繁荣,我国经济也有了很大的发展,互联网金融行业逐渐发展为这个时代的主流,从国家政府工作的报告中,我们不难发现互联网的国民国民普及力度已经有了很大的提升,超过半数人已经达到了普及标准,在线交易率也有了很大的提高,而且涌现了很多练习模式,支付宝,网贷,网络银行等,更多更复杂的交易模式应运而生,完成了巨大的影响,很多欧洲国家在面对互联网金融的目前发展趋势,针对安全与保障方面提出了很多的建议与研究。要投入更多的资源来对市场金融进行监管,同时还要保障消费者的权益不受侵害。我们这篇文章,通过对目前大环境下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现状,来分析并且推出更加合理的的创新发展目标,帮助企业提升综合实力,同时还要建立更加安全的消费者权益保障手段,让顾客更加放心的进行交易。对于互联网金融的风险评估也应该同时进行,完善制度模式,更加长久的发展互联网金融。

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概况

随着社会信息日益发展,互联网信息行业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目前,以互联网模式进行的网络交易,呈现出直线上升的趋势,这与互联网系统与传统的金融机构,私办民营企业,自己投资外企等深层合作有着不可分割的发展。

二、互联网金融面临的风险

(一)操作风险

信息技术的发展代表着科技的发展,科技的发展就存在优势和弊端。互联网金融本身依靠的是电脑、手机以及移动数据网络终端来来实现的。使交易具有高科技的特性。有以下几方面容易发生问题,一方面是设备的安全方面,设备是否存在漏洞,网络维护方面是否完善,一些网络高手黑客是否具有入侵的能力等,都是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另一方面,技术的掌握方面,是否培养出了方面的高端技术人才来保障客户的需求与交易安全。

(二)技术风险

互联网有着其特殊的环境,在交易过程中,很容易发生技术漏洞,使得一些人有可乘之机。因此,需要在一些网页上建立更加可靠的技术网络,在收到非法入侵后不仅可以自动报警,而且还可以定位,帮助警察来实时控制。因此互联网技术在拥有便利的同时也承担着一定的风险。

(三)运营风险

互联网金融在运营时也存在着一定的风险,由于一切都是虚拟的环境,企业管理的对接员工也是坐在电脑前面与消费者进行问答,消费者双方并不清楚对方的实际情况,很多时候会出现质疑的声音,而且在运营管理方面,电脑的操作不当可能会引起很大的损失,再加上大环境的变化,不会出现与其他线下企业相同的问题。因此,需要高端人才来运营企业,防止黑客侵入,并且改变运行模式,帮助公司获得更大的效益。(四)信用风险互联网具有虚拟化的这一特点,在进行网络交易时,我们通常会进行简单的背景调查来加深我们对于这个单位的信任程度,但是,也不乏有许多虚拟的信息掺杂在其中,这就是的我们在交易过程中,非常的被动,经常被一些信息所误导,最终做出错误的决定。一旦发现,大家对于互联网练习模式就会产生误解,认为是不安全的,信任感降低,进而引发较大的信任的危机感。

三、如何有效规避风险及创新监管路径

(一)明确互联网金融监管原则

对于如何有效规避风险以及创新监管路径,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要确定互联网的监管力度和原则。一方面是要坚持以创新为基本要求。发展实体经济,扩大影响。另一方面,从大局观发展,进行宏观调控,完成总体要求。同时,还要维护广大消费者的权益,保障消费者利益。最后,建立一个公平公正的交易平台,放心的进行互联网金融发展。

(二)发挥行业自律管理作用

发挥行业自律管理作用,对于任何企业都十分重要。不论问题存在于否,都应该有较强的安全意识,各个企业都应该在肩负起维护安全的责任,培养行业自律管理能力,实时监督,保障消费者和企业共同的利益,这是一个互惠互利的过程。一方面,完善行政监管和分工到人,建立科学规范的制度有助于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为之后的发展提供更加可靠的保障。另一方面,加强对人员的管理,要切实保障消费者的权益,建立信任,约束员工严格按照制度实施,定期组织考察项目规范行为。同时,还要建立积极推动市场创新机制,不断的创新改革,发展新的途径,提升企业业务能力,引导市场正向积极的发展。为大家提供一个更加安全健康的网络环境。

(三)加快互联网金融法律法规建设

加快互联网金融法律法规的建设,对当今社会互联网金融行业来说十分重要。需要不断的加强对于互联网的法律制度和执行力度,从交易开始到结束都应该切实的保障消费者的权益,建立健全法规,保护消费者的权益,例如,知识产权,肖像权,姓名权等。严厉监管各种制度,在税务问题上也要严格遵守相应法规,营造一种健康健全安全的网络平台。因此,需要我国制定相关法律法规来规范网络虚拟交易环境,帮助各个商业的发展。

(四)完善互联网金融监管规制

为了有效规避风险以及创新监管路径,我们一定要完善互联网金融监管制度。各个互联网公司应该进行实名认证,虽然交易环境是虚拟的但是我们应该划定一个更为透明的身份,让大家充分了解背景信息,以后再进行选择,同时还要了解这个公司当时发生的订单以及发展情况,运行模式。更加全面,客观的暴露在消费者面前,同时,在一些问题上还要提醒消费者的风险意识,不能占小便宜。通过这些手段来保障大家的切实利益,完善监管机制。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离不开国家经济的发展,这是一次历史性的飞跃,让我们国家的经济实力有了整体的提升。发展就是硬道理,我们要把握住这个发展的新机遇,规范运营模式,承担相应的风险,不论怎样变革,控制风险传染,根据其特点控制并且寻求新的途径了解决此类问题。加强监管力度,营造更加健康的网络金融交易模式。正如我们所知,任何存在风险的模式,都会带来相对应的经济利益,在降低风险上,取得经济利益的最大化。鼓励创新,积极推动发展金融发展新动力,进行有效引导,大力培养相关方面的人才,建立更加坚固的堡垒,推动经济的发展,形成政治法律市场等三方面的巩固措施。建立更加健康的网络环境。

参考文献

[1]巴曙松,吴博,刘睿.金融结构、风险结构与我国金融监管改革[J].新金融,2013(5):11-15.

[2]本·伯南克.增强金融监管的系统性[J].中国金融,2013(13):54-56.

[3]李肖松.论互联网金融发展中的风险防控[J].生产力研究,2016(03).

[4]廖愉平.我国互联网金融发展及其风险监管研究———以P2P平台、余额宝、第三方支付为例[J].经济与管理,2015(02).

[5]李有星,陈飞,金幼芳.互联网金融监管的探析[J].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4(04).

[6]李真.互联网金融体系:本质、风险与法律监管进路[J].经济与管理,2014(05).

[8]Gai,Prasanna、AndrewHaldane.SujitKapadia.Complexity,ConcentrationandContagion.JournalofMonetaryEconomics,2011,58(7):453-470.

[9]DaronAcemoglu.AsumanOzda‐glar、AlirezaTahbaz-Salehi.SystemicRiskandStabilityinFinancialNetworks.NBERWorkingPaper,2013.

[10]刘辉.论互联网金融政府规制的两难困境及其破解进路[J].法商研究,2018(05):58-69.

作者:季亚飞 单位:香港中文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