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及启示

时间:2022-08-22 05:47:08

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及启示

一、国际金融危机对新疆对外贸易的影响

(一)新疆贸易方式情况

新疆贸易方式主要包括四类:一般贸易、加工贸易、边境贸易及其他贸易,边境贸易一直是新疆对外贸易的主力军。2008—2012年一般贸易额占进出口贸易的比重逐年增加,2008年为17.2%,2009年增加到21%,2010年增长放缓,到2012年占比增加到33.58%;加工贸易逐年下降,2008年占比2.07%,2009年为1.9%,2012年降至1.03%;边境贸易占比呈下降趋势,由2008年的79.4%降至2012年的51.67%。新疆的贸易方式逐渐优化。但以边境贸易方式为主的贸易格局未发生根本转变(见表1)。

(二)进出口商品结构情况

一般而言,商品结构包括出口商品结构与进口商品结构。从新疆出口商品结构来看,2008—2012年基本保持一致,服装、机电产品、鞋类、纺织纱线、农产品、箱包、番茄酱出口比重较大。从进口商品结构来看,原油、铁矿砂、成品油、棉花、高新技术产品比重较大,2009年与2012年的进口结构基本保持不变。从总体而言,新疆贸易伙伴主要集中在中亚等发展中国家,进出口商品结构主要是以低端初级产品和加工制成品以及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

(三)贸易主体情况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新疆对外贸易各主体在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也发生了较明显的变化,2008年国有经济占比22.37%,之后3年比重有所增加,分别为28.5%、27.45%和30.1%。三资企业对外贸易的比重在金融危机后期有所增加,由2008年的1.4%增加为2009年的1.98%和2010年的2.07%,2011年下降至1.46%。与此同时,集体经济与私营经济占比呈下降趋势,2008年私营经济的贸易占比为73.23%,2009年、2010年和2011年分别下降为67.2%、68.89%、67.46%,集体经济由2008年的2.98%下降为2009年的2.3%、2010年的1.58%和2011年的0.96%(见表2)。

(四)贸易伙伴情况

新疆对外贸易伙伴主要是中亚五国,长期以来中亚五国贸易额占新疆贸易总额的八成以上,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新疆对外贸易对象的格局也发生了变化。2008年新疆与中亚五国的贸易额是187.34亿美元,2009年下降为111.96亿美元,2012年有所恢复,达175.83亿美元。2008年中亚五国占新疆对外贸易总额的84.32%,2009年与2010年下降为80.97%和80.23%,2012年下降为69.86%。从中亚五国内部来看,哈萨克斯坦占比一直呈上升趋势,2008年占比40.83%,2009年为49.89%,2010年为54.06%,2011年为46.43%,2012年为63.5%。而吉尔吉斯斯坦的占比呈下降趋势。其他三国的占比不同程度有所上升,但由于贸易额较低,占比较小,对新疆与中亚五国贸易格局影响不大。

二、启示

(一)实现跨越式发展要符合客观规律

跨越式发展是指落后国家或地区立足自身优势,为了缩小与先进国家或地区的差距,通过对自身发展要素和发达国家或地区已有的先进科学技术成果和经验模式的充分利用,通过实施不均衡发展战略,在生产力跨越发展的基础上,通过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城乡经济的协调发展,先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重点地区率先取得突破,并带动和促进其他产业、其他领域和其他地区快速赶上,最终实现落后国家或区域经济发展水平的整体跃升。跨越式发展既是追求高速度,更注重高效益,同时也更加依赖于科技进步和教育振兴。从一定意义上来讲,跨越式发展是拥有后发优势的国家或地区,利用后发优势实现经济赶超的过程。但是经济发展要符合客观规律,必须依据本地经济实际,考虑环境容量、市场容量、人员素质、以及市场的供求现状,不能盲目追求速度。

(二)扩大内需,转变依靠出口拉动经济增长的思维

长期以来,新疆秉持出口导向型战略,促进经济的快速发展,出口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但是出口拉动型经济增长模式也带来了诸多不利影响,如物价上涨速度过快;收入分配在开放性部门与非开放性部门间出现较多不公平,贸易增长的利益更多被开放性部门获取;新疆与周边国家的贸易摩擦日益增多,出口市场过于集中在低收入国家中的低收入人群;贸易方式与出口商品结构不合理等。出口市场风险加大,直接导致经济增长的风险加大,出口需求的稳定性脆弱,不利于新疆出口贸易与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必须改变出口拉动经济增长的思维,通过理顺收入分配机制,扩大内需,带动经济健康稳定发展,让广大人民享受到经济增长带来的福祉。

(三)要注重贸易与经济增长速度,更要注重增长质量

贸易增长与经济增长的最终目的是增强国家、地区经济实力,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出口增长速度过快,所带来的经济增长只是养育了大量国外低收入国家的低收入人群,经济增长的福祉并没有留在国内,或者只有少数行业的少数人群获益,出口增长与经济增长就失去意义。所以经济增长的意义在于提高质量,贸易增长的意义在于通过国外消费的增加来带动国内经济增长以提高国民福祉。

(四)抓住产业转移机遇,大力发展加工贸易

国际金融危机导致对外贸易竞争压力越来越大,货币竞争、贸易保护以及来自部分国家政治、军事的围堵,使得中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日益恶化。随着产业升级的压力与日俱增,以技术、资本密集型产品替代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对中国经济与贸易发展提出了严峻的考验。在此情形下,国家鼓励沿海发达地区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到新疆等西部省区,内地产业升级与产业的西部转移势必会影响新疆贸易战略的转变。产业升级势必会舍弃一些当前利益而付出利益成本,必将会影响国家对新疆经济与贸易发展的支持力度,另外,沿海地区产业升级势必会导致区域间的激烈竞争,为新疆的跨越式发展与外贸竞争力的提高带来负面影响。尽管中央对新疆经济发展予以大力支持,新疆为了更好更快发展本地经济,积极利用内地资金,承接内地产业转移,但是,内地产业转移以及内地企业的投资增加在一定程度上会挤占新疆本地企业的投资,造成新疆本地企业升级与产品出口受到抑制。长期以来,新疆的出口以粗加工制成品为主,大量工业制成品出口主要来自内地。新疆对外贸易竞争力的提高,在很大程度上还取决于提高地产品出口比重,否则新疆只能停留在贸易通道及物流的层面上。因此,新疆应牢牢把握内地产业转移机遇,大力发展加工贸易,提高地产品国际竞争力。

作者:崔炳强单位:新疆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