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产资源发展煤矿循环经济研究

时间:2022-09-05 10:22:19

矿产资源发展煤矿循环经济研究

摘要:循环经济是最近几年产生的一种全新的经济理念,主要诞生于当前社会可持续发展背景下。其强调在保证自然生态系统正常运行的基础上获取一定的利润,整个过程中追求的是“低消耗、低开采、低排放、高利用”。对于煤矿企业来说,要想实现良好的循环经济,矿产资源的有效利用显得尤为重要。本文对此做了深入研究,首先介绍了当前我国煤矿经济现状和发展趋势,阐述了循环经济在区域煤矿中的实际应用,分析了矿产资源利用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最后探讨了煤矿企业在发展循环经济的过程中取得的成效。

关键词:矿产资源;煤矿企业;循环经济

截至2018年,我国矿产供应缺口极大,其中铁矿石缺口最大,达2.6亿吨;其次是石油,缺口达0.97亿吨;而后是钾肥、氧化铝、锰矿石、铜、铬铁矿及镍,缺口分别为700万吨、561万吨、286万吨、267万吨、178万吨及10万吨。这些数据的存在无疑证明了我国矿产资源短缺的事实。另一方面,随着矿产资源不断被开采,矿区及周边的生态环境不断遭到破坏。这一问题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我国社会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脚步。因此,“低消耗、低开采、低排放、高利用”的循环经济模式具有重要意义。由目前实际看,若要发展循环性经济必须将能源利用率及资源消耗作为关键点,发展低消耗资源、高利用率的经济。

一、我国矿产资源的经济现状和发展趋势

为了保证能充分、合理地利用矿产资源,在20世纪70年代相关部门已经制定了“矿产资源的综合勘查、综合评价、综合开发、综合利用”原则。经过不断的改进及探索,综合利用矿产资源的技术得到极大进步,并获得推广,矿产资源利用率显著提升。废钢及废旧有色金属等的回收率均明显提升,在综合利用中稀散元素和铂族均源于此。30%的硫酸原来来源于综合回收的有色金属生产环节,有色金属的综合利用利税及产值在全行业中占到10%。同时与煤伴生的高铝黏土、高岭土、油页岩及瓦斯等也被矿山企业综合开发利用,作业环节中的粉煤灰及煤矸石等也得到加工利用。部分伴生元素的回收水平及回收率达到国际水平。在此环境中,矿产资源综合评估及勘查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目前,我国矿产资源的综合利用受到政策、经济及技术等的影响,其利用水平同国际相比,存在一定的差距,利用潜力较小。尤其是受到产业经济转型升级等的影响,许多经济政策调整相对滞后,导致许多区域的滥挖乱采问题较为突出,采富弃贫现象十分严重,在很大程度上破坏了矿区的环境,并且导致了矿产资源的浪费。从整体上来看,我国经济发展增速仍保持在高速态势,消耗的矿床资源量持续增加。相关研究对矿产资源供需进行预测,预测2020年大宗矿产供需缺口仍然存在,且缺口不断拉大。其中铁矿石和石油的缺口仍是最大,分别为5.13亿吨和3.5亿吨,其次是氧化铝、锰矿、钾肥、铬铁矿、铜及镍等,其缺口量预计分别为800万吨、710万吨、600万吨、350万吨、308万吨和10万吨。面对这种发展趋势,有效提高矿产资源的利用水平显得十分重要。

二、区域煤矿中循环经济的应用

(一)有效利用煤矸石。煤矿开采过程中产生了大量的煤矸石,许多煤矸石被堆放在矿井边,其不但能聚热氧化,还会释放出一些有毒气体,如果长时间发生风化更会导致粉尘进入大气中或者河流中污染环境,因此煤矸石长期堆放在矿井边并不具备安全性。针对这一问题,煤矿企业应该结合实际条件对煤矸石进行合理的循环利用。煤矸石结构内容主要是硅镁氧化物、AI2O3和SiO2,所以利用煤矸石的首要途径便是将其进行烧制,将其作为耐火材料的原材料,如具有耐腐蚀、耐磨及耐高温等功能的碳化硅。另一渠道为在矸石山旁建立专门的制砖厂,然后用矸石粉代替原本的地表土进行制作。这样一来,所制作出的成品不仅有着较高的强度,而且重量较轻,吸水性好,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烧制过程中的能源消耗。(二)有效利用矿井水。煤矿开采作业环节会排放大量废水,此废水即为矿井水,这不仅导致矿区周边的环境污染,还导致矿区周围严重缺水,也影响了周围居民的正常生活。矿井水主要可以分为五种不同的类型,分别是洁净水、含悬浮物水、高矿化度水、酸性水、污染型水,与普通的地下水无明显差异。然而因其接近地表及人为污染,需要根据其污染程度及矿井水特征进行净化处理,经过净化处理矿井水可以应用在生活用水和工业用水两方面。其中工业用水的要求并不是很高,因此只需要对矿井水进行简单的净化处理便可以使用,通过沉淀、过滤、消毒等方式来提高水质;但是生活用水必须要保证水质满足实际生活需求,因此处理过程也更加烦琐复杂。首先对其进行采样分析,然后实施清污分流,设专用排水管路排至地面使用。(三)塌陷区土地资源复垦。受国家政策的影响,许多小煤矿被关停,开采矿产资源所导致的土地塌陷得到了很大的修复。对于我国的土地资源来说,采煤区塌陷土地是重要的后备资源,做好这些资源的开发、复垦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这不仅可以促进土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还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人地矛盾。可以结合当地的实际条件建立鱼塘,打造全新的生态养殖链条;对于一些塌陷面积不大且无水的区域,可以进行复垦种田;对于塌陷裂隙的山地坡面区域,可以进行植树造林。通过这样的应用和调整,全面打造集工、农、牧、副、养等为一体的多元化产业结构,综合利用养殖、种植及种养结合的模式来构建生态高效的新型农业体系,这样一来,不仅可以提高当地农业生产,也能在一定程度上修复周围的生态环境,最大限度地实现土地资源的高效利用。

三、矿产资源利用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从当前的实际情况来看,要想提高煤矿企业的资源利用效率,全面促进循环经济的发展,首先要做的就是端正观念,将利用矿产资源的重点放在回收利用再生资源、提高综合利用率及回采率等层面上,从根本上促进矿产资源的循环利用。整个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主要如下:1.构建综合利用矿产资源的审计机制。相关部门及企业应积极学习国外的综合利用及开发的实践、政策,结合我国煤矿行业的实际情况和现有水平研究制定针对我国的评价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水平的指标体系,以此来从政策、经济等层面对矿产资源利用和激励机制等进行完善。2.创新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技术体系。在科技发展的基础上强化其开采力度,构建产学研相结合的组织体系,积极储备和培育、引进先进人才及技术,注重先进设备及工艺的引进和利用。3.适当进行区域性的回采工作。尽可能提高煤矿的回采率,坚决不允许出现采富弃贫现象。4.强化综合开发共伴生矿的利用水平,切实提高其回收率。5.注重废气、废水、废渣的提纯处理,增强尾矿回收利用率并加大其回收力度。6.循环利用生产作业环节形成的废旧物资。7.尽可能盘活存量资源,积极回收利用低品位矿产资源。

四、区域煤矿循环经济中环境治理取得的成效

(一)经济效益。有效而科学地解决和处理了煤矸石堆放问题,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煤矸石的就地转化。矿井周边制砖厂的建造以及耐火材料的生产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推动当地的经济增长。此外矿井水的净化循环使用,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节省地下水资源,在改善水体污染的同时提高了企业经济效益。(二)环境效益。利用矿井水净化手段实现了矿井水的再利用,避免了其直接排入河流带来的污染问题,实现了水资源的合理利用。矸石的利用解决了占地问题,从根本上实现了变废为宝,变有害为有利,改善了地区环境质量。(三)社会效益。避免了空气污染的出现;减少了水体污染的出现;缩小了耕地占用面积;为当地居民提供了良好的就业岗位;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五、矿产企业发展循环经济的有益启示及探索

(一)循环经济具体展现了科学发展观。新时期、新环境、新经济,诞生了新的科学发展观,要求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必须要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的观念,其根本目的是实现企业同社会、同资源、同环境等的协调发展,企业发展同政府支持紧密相连,所以要积极制定企业、政府共建的新措施,开创经济发展新局面,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社会经济与生态环境实现和谐发展。(二)循环经济为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效途径。实现煤炭企业的持续发展必须采取多元化的发展思路,拓展其产业链,形成产业融合的经营管理模式,充分利用煤炭企业的资源,拓展其废弃物利用渠道,并利用其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使各产业间形成互为市场、相互支撑的态势,从整体上降低其生产成本。

六、结语

近几年煤矿产业在深入发展环保循环性经济,以实现生产作业区生态环境与资源利用、经济效益等的协调性。经过近几年的不断努力与发展,迎来了崭新的经济发展局势,对此,煤矿企业和相关政府必须要予以高度重视,采取有效的措施结合地区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全面提高矿产资源的利用效率,这样才能在保证煤矿企业经济效益的基础上改善周围地区的生态环境质量。

参考文献:

[1]杨少伟,孟伟峰.充分利用矿产资源发展煤矿循环经济[J].现代商贸工业,2010(02):19-20.

[2]程伟,韩可琦.矿产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与发展循环经济[R].全国矿业系统工程学术会议.徐州,2008.

[3]齐亚彬,贺冰清,王永生.在我国资源领域发展循环经济的重点、方式及行动措施[J].资源科学,2005,27(04):336-337.

[4]刘玲玲.探究煤矿矿区循环经济模式及其建设方法[J].煤炭技术,2013,32(05):236-238.

作者:李民政 单位:中国平煤神马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