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时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及策略

时间:2022-01-11 11:24:36

新经济时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及策略

摘要:新经济时代,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难以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企业必须进行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改革,才能推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创新发展。

关键词:新经济时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

新经济时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必须依据时展的步伐,进行管理模式的创新,要积极实现智力资源与知识的结合,探究管理问题,针对问题做出相应的管理对策调整,要不断创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方式,才能为企业发展提供动力。

一、新经济时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的必要性

新经济时代,知识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动力,作为企业必须要有效利用智力资源,对智力资源进行有效的管理,才能获得有效的发展。新经济时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内容发生了深刻变化,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也必须发生变化。新经济时代,员工的价值取向已经发生变化,他们更为注重个人权利的保护,更重视个人价值的实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方式也发生了变化,传统的垂直式组织结构开始转变为团队式的扁平的组织结构,管理模式也需要发生相应变化,要从原来的集中式控制管理转化为以授权方式,责任制方式和绩效式方式进行管理。管理角色也发生了变化,管理者的督导者和领导者角色需要转化为引导者和企业规划者角色。对员工的评价方式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由目标管理为主逐渐转化为工作实效的管理,绩效评价要将个人的工作态度和能力纳入评级体系中去。总之,在新经济时代,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内容、管理模式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企业要发展,必须要适应这种变化,建立一套科学的、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方式以促进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不断发展。现在很多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存在一些滞后性,老旧的管理经验和模式依然存在,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因素,因此,企业要紧跟时代步伐,进行人力资源管理方式策略的改革。

二、新经济时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对策

1.企业要创新文化环境。在新经济时代,企业要建立创新理念,在各方面努力实现创新,这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新时代,企业的人力观念、用人观念也需要发展改变,这样,企业才能更好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才能真正发挥人才的创新功能,实现企业的发展。现在的企业员工是在新经济与科技高速发展的背景下成长起来的,这些运动的思想开放、头脑灵活、自信自强、工作热情高、技术水平也不错,但这些员工非常自我,抵制一切约束与限制,因此,作为企业管理者,在进行人力资源管理时,要营造创新文化,营造民主平等和谐的工作环境,以充分激发员工的创造热情,提升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竞争能力。企业只有营造创新的文化环境,才能有效吸引大批优秀的员工共同搞好企业生产,才能保障企业目标能够在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实现,只有营造创新的文化环境,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才能有效开展起来,企业的发展才更具动力。2.推行人以为本的管理理念。在传统的企业管理中,大多是企业管理者根据企业发展需要,制定一些硬性的规章制度对员工进行强制管理,这种管理方式在新经济时代已经不适用了,如果实施强制管理,在管理过程中必定会与员工发生冲突,遭到员工的抵制。新经济时代,必须要能以人为本进行管理,推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有效发展。要推行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将人的需要、人的发展放在管理的核心位置,以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中心进行管理,这样才能保障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推动企业不断发展。员工是推动企业发展的主要资源,企业管理者要创新员工管理模式,以员工为中心进行人力资源创新管理,要信任员工、尊重员工、依靠员工,考虑并满足员工的现实需要,把员工放在管理的主体位置,通过有效举措,调动员工工作热情和创造精神,以此为中心进行管理,才能真正促进员工获得全面发展,才能有效发挥员工内在的创造力,实现企业的创造性发展。企业领导要与员工建立亲密的、相互信任的人际关联,要能够以人为本进行人力资源管理,要保障企业利益与员工利益的有机结合,积极创造敬业进取的合作氛围。在用人制度上充分考虑员工的能力、性情和企业需要,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这样才能有效规范企业员工的个人行为,发挥员工的创造热情,实现企业的创新发展。3.实施柔性化的管理方式。新经济时代员工的知识丰富、素养很高,他们充满才华,但难以驾驭,因此,必须实施柔性化管理举措。柔性化管理方式是与传统的强制性管理方式相对应而言的,柔性化的管理方式提倡依靠共同的信念,共同的理想,通过互动交流的方式对员工进行管理,柔性化管理需要为员工创造宽松的工作环境和良好的发展环境,给员工更多的自由发展的空间,给员工更多的晋升发展机会,而不是限制员工,要保障员工的工作主体地位,为员工创造不断学习提升的机会,以激发员工的创造欲望,使员工的才华得到充分发挥,以实现企业的有效发展。

作者:汤曼 单位:九江职业大学

参考文献:

[1]徐滢.人力资本管理平台建设与员工持股激励探讨[J].中国商贸,201(52).

[2]杨再红.论新经济时代背景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与发展[J].现代营销,2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