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经济时代企业财务会计管理研究

时间:2022-09-01 10:57:37

网络经济时代企业财务会计管理研究

关键词:网络经视;财务会计;财务管理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直接推动了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传统的财务会计质量管理模式已经无法适应信息时代的发展需求。因此,将现代网络信息技术与现代财务会计管理有效结合,已经成为财务管理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这就需要相关工作人员重视对企业网络会计技术的推广及应用,保证企业内部发展稳定性的同时,促进企业的良性健康发展。

1网络经济时代下财务会计管理的发展趋势

1.1提高财务信息的可信度

财务会计信息管理的主要基础工作是处理所有财务会计信息。在网络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财务会计信息应具有安全性及可信度,同时企业要认识到会计信息的重要性,使财务会计管理成为更加完善且更具有可信度的服务方式。

1.2提高财务会计管理水平

在网络信息时代,财务会计管理水平得到了提升,朝着综合化方向发展,管理目标也在不断变化。就企业而言,以往的财务会计工作是分析企业的财务运行状况,提取并分析各种数据,其工作内容较为繁杂,工作量较大。处于网络经济时代的财务管理人员,可以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更加快速地提取和分析数据,及时为高层人员的决策提供依据。由此可见,只有利用互联网技术处理各种财务信息,才能最大程度地发挥财务会计管理的作用。

1.3优化财务信息处理流程

随着网络信息的发展,中小型企业的大部分业务以电子商务的形式开展,传统的信息处理流程有大量且复杂的会计凭证,而利用电子会计凭证可以极大地改善信息处理流程并达到预期目标。因此,利用电子会计凭证传递与梳理财务信息,可以极大地简化企业财务信息处理流程。

1.4会计信息系统更加开放

计算机技术及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对促进会计信息的开放有着极大的影响,促使会计信息变得更加透明、公开。参与企业投资的利益相关方以及会计信息的使用者,通过互联网技术可以获取会计信息,并且具有时效性以及准确性。与此同时,企业可以直接利用互联网技术随时随地获取会计信息,并对会计信息进行分析,从而给出有针对性且意义重大的分析结果。

2网络经济时代下财务会计管理存在的问题

2.1法律规制体系不完善

互联网经济占据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较大的份额,但是关于这方面的法律法规还不够完善。仅仅利用互联网技术进行会计管理工作,会受到一些法律的约束,从而影响到会计工作及企业资金流动的安全性。

2.2网络安全问题突出

网络已经渗透到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各个方面,但应注意网络安全问题。计算机中的硬件以及软件问题都会对网络信息安全产生影响,企业之间的交易也是通过互联网进行的,故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其中部分软件存在一些漏洞,在数据传输的过程中可能会导致一些信息泄露,因此,网络安全问题急需解决。

2.3财务会计系统缺乏界定标准

当前的财务会计管理工作是通过会计信息系统进行的,但是现有的会计信息系统缺乏界定的标准,现有的管理系统无法完全满足财务会计信息的需求,实用性相对较差,同时软件更新较为复杂也是阻碍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因素。

2.4财务会计信息管理人才紧缺

依据相关会计调查资料可以看出,我国大部分企业在会计信息披露及资金回笼方面存在着极为显著的缺陷,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缺乏会计技术服务人员。技术管理人员就是指具有专业的会计素养且获得高学历的技术人才,或是具有财务会计管理方面知识的专业性人才,还需要具备国际会计服务的相关工作经验。

3企业财务会计面临风险的应对措施

3.1政府保障财务会计工作的实施

法律是保障社会正常运行的重要手段,政府应采取措施保障财务会计工作的实施。首先,政府应与时俱进,运用法律法规,营造优良的法律环境,为财务会计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其次,持续加强对会计管理软件的监管力度以及行业管理的规范力度,规范运营商行为。

3.2加强企业管理

3.2.1注重企业绩效评价及管理企业应充分利用互联网时代的大环境及优点,建立健全企业的绩效评价机制,以达到防范企业绩效风险的效果,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同时,要定期对财务管理人员进行专业技术考核,对不合格的人员要进行技术专业培训,合格后方能上岗,考核内容包括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两个部分,将专业技术水平与员工工资挂钩,以达到对财务相关人员进行评价和管理的目的。3.2.2加强对企业内部的监管建立健全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对于内部监管有着极大的作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企业风险。首先,应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建立适合企业且安全可靠的内部监管系统。其次,明确企业内、外部环境,识别并分析企业潜在的风险因素,以应对企业内外部存在的风险。最后,要提高相关管理部门人员的管理意识,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定期进行检查,出现问题要及时解决问题,以避免对企业造成巨大的损失。

3.3建立健全激励制度

在网络迅速发展的时代,为了顺应网络信息时代的发展,要提升网络财务管理技术人员的综合能力,这就需要培养大量拥有专业知识的优秀复合型财务人才。首先,在招聘环节,要建立最基础的两项制度:试用期和岗前技术培训。根据招聘的人才应具备的基本素质进行整体架构,注重员工对企业的贡献度及归属感。其次,在对企业员工进行相应的培训的过程中,要建立适用于企业财务的激励制度,并且需要保证员工能够高效快捷地掌握培训的财务知识,并整合好员工接收的内容和应用的知识,这就意味着不能只注重培训员工的财务知识,还要培训员工其他相关的专业知识。再次,在管理环节,应严格制定薪酬分配制度,要奖惩分明,关键技术岗位需要定期轮岗,尽量做到公平、公正。最后,在离职环节,企业要完善人员交接手续,确保离职人员的工作与交接人员充分交接,尽可能降低企业损失。

3.4开发安全的财务管理系统软件

不同企业或单位应根据本单位财务会计管理工作及各个部门的需求开发安全的财务管理系统或管理软件。越来越多的财务工作需要通过网络传输数据,无论是互联网还是局域网,专业的系统软件代替了大部分手工操作,有效的系统软件能够大大提高财务管理效率度,降低错误发生的概率。因此,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开发适合企业的软件,能够大大提高财务管理工作效率,也能够提高财务相关人员的业务水平,进而能够使企业始终跟上网络经济时代的步伐。相关系统软件要具有安全性,数据要具有保密性,系统要具有可操作性,要根据实际情况不断改进和升级,最终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系统软件。

4结束语

当今时代,信息化财务会计绩效管理工作的业务效率相对早期人工处理已经得到了大幅提升,财务工作效率及准确性等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提高。与此同时,网络经济的发展,使财务会计管理工作不断创新技术,迎接更多挑战。因此,需要能够发挥自身优势的财务人才,借助财务软件管理系统等新技术,不断提升会计工作效率、完善财务管理体系,从而使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工作取得更好的发展,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实的后盾。

参考文献:

[1]赵倩蓉.基于网络经济时代的财务会计管理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7(23):269.

[2]章勇.浅谈网络经济时代下财务会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策略应对[J].首席财务官,2019,15(10):68-69.

[3]刘慧.浅析财务会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财经界(学术版),2018(11):74-75.

[4]张小兰.中小企业财务会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东方企业文化,2015(2):159+161.

[5]李文静.浅析高中学校对财务管理人员的用人制度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财经界(学术版),2015(17):230+240.

[6]王林.网络经济时代下的财务会计管理[J].财经界,2019(24):173.

[7]张小兰.试分析网络经济时代下的财务会计管理[J].商场现代化,2015(1):153-154.

[8]刘丽辉.试析网络经济时代下的财务会计管理[J].全国商情·理论研究,2016(25):92-93.

[9]王双双.基于网络经济时代背景下财务会计管理研究[A].四川劳动保障杂志出版有限公司.劳动保障研究会议论文集(三)[C].四川劳动保障杂志出版有限公司:四川劳动保障杂志出版有限公司,2019:3.

[10]王晓东,张钦德.可持续发展战略环境下的财务会计管理现状及策略[J].中国产经,2020(13):125-126.

[11]田乐.新经济时代背景下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融合研究[J].时代金融,2020(23):108-109.

[12]欧阳娟,张雪莲.网络经济时代视角下财务会计管理的有效性探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20(9):78-79.

[13]杨华新.网络经济时代财务会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商讯,2020(26):40-41.

[14]李小环.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相融合的可行性分析[J].当代会计,2018(1):6-7.

作者:毛明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