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经济优化人力资源管理探讨

时间:2022-07-15 10:29:51

网络经济优化人力资源管理探讨

摘要: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网络技术越来越发达,各行各业的发展都离不开网络技术,事业单位也受到了网络的影响。网络技术的发展使得各个行业在网络的影响下竞争越来越激烈,为了自身的不断发展,每个行业都通过不断调整自己的发展模式来适应社会经济的变化和发展。在网络经济影响下,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面临着机遇和挑战,需要不断的完善才能更好地发展。

关键词:网络经济时代;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

网络技术的普及和应用使得世界经济联系越来越紧密,对很多行业产生了极大的影响,也给人力资源工作带来了很多好处,它改变了原来传统单一的工作方式,使工作变得更加方便快捷,节约了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与此同时,也要注意网络技术带来的困难和挑战,要重视网络技术给人力资源带来的有利影响和不利影响,加强网络与人力资源工作的有效结合,不断地整合完善资源信息,更好地促进人力资源的发展。

1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

1.1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不高。在工作管理中,作为管理人员需要有较强的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同时其专业素质也要较强才能更好地做好这个工作。作为管理人员必须要会一些计算机网络的基本操作,要能跟上时展需求,但是一些年龄较大的管理人员一直实行传统的工作模式,没有加强自身的专业学习,跟不上网络新时期的发展。因此,就需要管理人员不断地加强自身的学习,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跟上网络时展的要求,同时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把工作变得更好进行和管理。1.2引进人才和配置方面不足。事业单位工作稳定,是人们俗称的“铁饭碗”,工作稳定没有竞争压力,所以导致人们工作积极性较低,创新意识和能力也较低,以至于工作效率较低,工作质量得不到提高。由于事业单位工作性质比较固定,工作人员流动性较小,所以创新人才的引进机会较少,因此单位工作创新能力较低。在人员配置方面也存在不足,事业单位工作模式一成不变,较为固定,人员配置也较为固定,没有发掘人的潜能,导致员工的潜能无法发挥,能力得不到有效地施展。1.3忽视管理文化建设。一些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不注重文化建设,管理理念落后,不重视基层员工的诉求和工作态度。很少有人关注管理效率,认为资源管理与自己无关,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较差。同时很多员工会通过各种网络平台诉说自己的不满,网络诉求反映了很多员工的心声,他们迫切希望改变工作环境和工作状况,希望自己的能力被发掘重视。在员工培训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培训比较简单,培训项目不够完善,给事业单位的发展造成了不利的影响。在绩效考核和工资方面,事业单位工资比较固定,绩效考核方法不够公平,年轻员工的能力无法施展,从而导致他们工作积极性降低。

2优化事业单位人力资源发展的措施

2.1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管理人员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对事业单位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在网络新时期的社会发展中需要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管理人员应该多学习专业知识,多参加管理知识培训,同时也要多学习网络技术知识,提高对自身的要求,起到带头作用,为年轻的工作人员做好榜样。2.2提高创新意识。事业单位工作固定,竞争较小,压力较小,创新意识较低。因此,事业单位应该加强创新能力,增加创新人才的招聘,为员工提供展现自己的机会和渠道。对员工意见和建议进行收集整理,选出对事业单位发展有利的建议,关注员工的想法,发掘员工的潜在能力,不要让人才埋没。要积极创新,对事业单位发展提供创新建议,不断促进事业单位的发展创新。2.3优化管理配置。事业单位的制度建立对其发展有很重要的作用,一方面,一些事业单位制度建立不够完善,管理模式不够系统。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要更好的发展,就需要建立完善的制度标准,提升管理理念,利用网络技术多关注员工的诉求和意见,了解员工的心声。同时给他们提供展现自己的机会,发挥出他们潜在的能力,多听取员工的建议,根据实际情况改善工作制度和工作环境,增强员工工作的积极性,更好地促进事业单位的发展。另一方面,在员工培训方面完善培训制度,提高培训专业度,对员工进行小组专业培训,提高他们的专业知识,也要结合工作情况对其进行处理实际问题的培训,使员工在工作时能更好的展现自己的才能。最后,在员工考核方面,要做到公平公正,对有能力的员工要进行嘉奖,多给新员工展现自己的机会,采取“能者多得”的制度,鼓励员工发挥自己的才能,而不是通过熬年龄才能得到提升机会。要对有能力有上进心的员工给予物质和精神双方面奖励,对能力突出的员工进行提升,这样可以提高他们工作的积极性,让他们感觉到工作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对未来努力有期待,这样才能促进事业单位的发展。

3结束语

总之,网络经济时代的不断发展给很多行业都带来了多方面的影响,也推动了很多行业的发展,事业单位要想得到更好的发展就需要不断地进行优化改善。提高管理者自身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起到带头作用,同时要不断进行创新,提高创新意识,引进优秀的创新型人才,促进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的不断创新。网络经济时代的发展也给事业单位带来了很多机遇和挑战,每个事业单位之间的竞争就是人力资源的竞争,事业单位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竞争力。同时事业单位需要对员工进行多方面的培训,提高其专业能力使其更好地促进事业单位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杨菊行.网络经济时代优化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的对策[J].现代营销(经营版),2020(01):9.

[2]王涛.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的经济管理方法探讨[J].财经界(学术版),2019(23):250.

[3]李昱昕.知识经济时代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现有问题及解决方法探讨[J].山西农经,2019(22):107-108.

[4]姜冬.网络经济时代如何优化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J].智库时代,2019(47):52-53.

作者:祝小霞 单位: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