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经济对全球贸易的影响及建议

时间:2022-03-31 04:48:24

网络经济对全球贸易的影响及建议

摘要:网络经济是当前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近几年经济迅速发展提高的重要原因。在目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网络方面的经济对于市场的贸易发展和市场规范制度制定方面提供了很多的管理思考和作用。而网络经济的发展也是我国经济发展和全球贸易加深联系的重要途径,本文是网络方面的经济对全球贸易产生的作用的讨论。

关键词:网络发展;网络经济;全球贸易;经济发展

计算机设备和无线网络技术的使用,是当前社会经济发展和时展的重要基础。以网络为核心的相关经济发展内容越来越多,网路技术让我们的生活更加方便,也推动了社会经济的进步和发展。另外网络方面经济也加快了经济之间的贸易交流,扩大了贸易的范围,就目前来说,网络方面的经济发展已经成为全球贸易的一部分,对全球性的经济贸易具有十分重大的影响,而这都是从网络经济的发展中研究总结得出的结论。

一、网络经济

网络经济是建立在计算机网络基础之上,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的经济形态。它不仅是指以计算机为核心的信息技术产业的兴起和快速增长,也包括以现代计算机技术为基础的整个高新技术产业的崛起和迅猛发展,更包括由于高新技术的推广和运用所引起的传统产业、传统经济部门的深刻的革命性变化和飞跃性发展。因此,不能把网络经济理解为一种独立于传统经济之外、与传统经济完全对立的纯粹的“虚拟”经济,它实际上是一种在传统经济基础上产生的、经过以计算机为核心的现代信息技术提升的高级经济发展形态,只是基于虚拟网络的发展形势,体现网络的“虚幻性”。正是这一种虚幻性,能够承载各种经济发展的主体,实现经济的综合性发展[1]。

二、网络经济与国民经济、全球贸易的关系

1.网络经济和国民经济。经济是一个区域内部的贸易活动,先有的国民经济贸易,然后有的全球贸易。网络经济作为一种以网络为发展主体的虚拟经济发展模式,还需要以国民经济为发展基础,以国民经济的信息化为基础,带动各类企业发展网络经济,让网络经济和国民经济的发展呈现出相辅相成的发展状态。例如国民经济可以依托企业使用网络进行企业内部的信息管理和企业外部的信息收集和整理分析,然后将这些信息通过网络技术进行动态的商务活动,开展企业网络经济的研发、制造、宣传、销售、管理经济。依靠网络技术,国民经济可以实现经济网络的发展模式,改变了企业的传统发展模式,促进企业经营理念的转变。2.网络经济和全球贸易。网络经济是指以国民经济为基础,建立在计算机网络上的生产、分配、交换和消费的经济关系。网络经济大大增加了国民经济的经济交流发展范围,提高了我国经济贸易的高度。通过网络信息为基础,以计算机网络为依托,以生产、分配、交换和消费网络产品为主要内容,以高科技为支持,以知识和技术创新为灵魂,加快了经济贸易之间的沟通交流。以过去的国际贸易为例,在国际公司开展各种全球贸易活动的时候,通常需要大量的时间去进行信息的采集和验证,对于不同国家之间的公司也需要派遣人员相互了解,至少需要两到三个月以上的工作,才能够完成整个贸易活动。而网络经济从经济形态上,它是信息经济或知识经济的数字经济形式,能够实现信息的快速交流和在线贸易支付,和传统的经济模式相比,具有快捷性、高渗透性、自我膨胀性、边际效益递增性、外部经济性、可持续性和直接性,也是促进全球贸易迅速发展的重要经济技术[2]。

三、网络经济对全球贸易的影响

1.推动全球贸易的发展。限制全球贸易发展速度的主要原因,就是国际贸易公司之间的信息传递不方便,速度缓慢而且经济支付缓慢,浪费了大量的信息交流时间和贸易交涉时间。而在网络科技的不断发展、进步的过程中,不但拓展了信息交流的平台,还更新了经济交易的方式,实现了在线交付、实时交付的手段,而这一技术的更新与完善,也促进了全球贸易经济双方的在线交流和经济支付。网络经济的发展完善了全球贸易的贸易方式,提高了贸易双方的信息交流,降低了经济贸易的隔阂,促进全球经济贸易的顺利进行。2.加快国际贸易的完善。(1)提高信息传递速度。随着网络经济的迅速发展,不但促进了国民经济的发展,也加快了全球贸易的交易速度。而且网络经济发展还有一个显著的特点,那就是扩大了信息传播的范围,减少了信息交流之间的阻碍。这让全球贸易的营销格局出现了新的变化,不但推动了新的销售模式发展进步,也让全球之间的国际贸易活动变得更加的普遍和频繁,进一步推动国际贸易格局的形成,促进经济贸易形式的完善[3]。(2)缩短信息传递的距离。通过网络经济的发展,全球贸易之间的交易过程也变得更加方便,除了提高企业之间的信息交流之外,也精简了全球贸易经济活动之间的过程和程序。比如说,为了能够更好地实现信息搜集和信息传递,就需要各大企业直接参与到国际贸易的经济市场营销,抹去了全球国际市场之间信息传递的空间距离。网络经济的互动性也让全球贸易的双方在交易的过程中目的更加明确,提高了积极性和交易的主动性,将传统的“立体经济模式”转变成为“平面经济贸易模式”,能够将更多的信息传达给需要的国际企业,实现多向销售的目的。3.降低运行成本,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1)企业结构。网络经济的发展让传统的“立体式金字塔形结构”转变成为新兴的“扁平化经济管理结构”,不但让信息更方便传递,也让企业的管理结构发生转变,精简企业的管理环节,提高管理效率,让企业在全球贸易的活动中实现高效率地运行。(2)降低企业成本。通过网络经济的发展模式,能够减少传统经济贸易的人力、物力,实现企业贸易中的成本效益提高。尤其是在全球贸易中,时间的消耗通常就是成本的消耗,而通过网络了解情况、下单、交流,不但信息丰富、操作简单,还能够在减少时间消耗的同时提高质量的保证。(3)提高贸易地位。网络经济的发展提高了各大企业在全球贸易中的经济地位,过去的全球贸易都是二级供应机制,需要商业中介完成整个交易过程,而网络经济最大的好处就是融合了全球贸易中的生产和销售步骤,减少了发包指出,明确了贸易关系[4]。

四、基于全球贸易视域的网络经济发展建议

1.加强政府对给全球贸易的管理。全球贸易属于国际之间的贸易,而我国的网络经济发展在对全球贸易的发展影响时间并没有发达国家那么长,所以在进行全球贸易的网络经济发展管理的时候,对于企业国际贸易活动的管理也会有不到位。因此,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强国家政府对于全球贸易中国民企业的管理制度,要让政府在全球化的贸易中所能做到的不仅仅是分配和指导,还要给出对企业在全球贸易管理中有效的管理制度方法,同时加强网络经济发展,深入交流网络化全球贸易发展,既要帮助企业的全球性贸易发展,又要规范他们的发展方向,避免企业在全球贸易的过程中出现违法犯罪的现象,对国家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2.加大社会全球化网络贸易发展。随着网络科技降低了地域之间的交流距离,和促进了国际之间的经济交流发展,而发展全球化网络贸易能够促进发展中国家的飞速发展,缩小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差异。为此,需要推动社会全球性网络贸易的发展和进步,加大对全球化网络贸易的制度研究和投资,在保证贸易符合各个国际之间的平衡之外,还需要制定新的合适的全球网络经济市场贸易发展的制度和方法,促进企业管理创新和企业现代化的转变[5]。3.提高全球化的电子金融发展。国际贸易的发展和金融发展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的,想要更好地完成网络经济对全球贸易的发展影响,就需要提高全球化的电子金融技术发展,不但要完善全球化电子金融的管理和发展,还需要对全球电子金融发展的过程中对资金管理提出更高的计算、预算要求,这是因为金融机构对于企业的发展有着监督和管理的权力,即使是在全球化的经济贸易活动中也不能例外。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网络方面的经济对国民经济的深入影响,全球贸易的网络联动也逐步加深,这种贸易形势对各大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GDP增长具有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网络经济的发展还能够推动经济产业结构的调整,让各国之间的贸易水平形成一种动态的平衡,这也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崛起的重要机遇。

参考文献

[1]王琳,李代俊.新经济时代高职管理会计课程改革探析[J].现代商贸工业,2020,41(01):162-163.

[2]骆舒雨.论网络时代的财务管理[J].现代营销(经营版),2020(01):161.

[3]杨舸.信息链接、技术嵌入与网络效应:共享经济下的社会网络[J].浙江社会科学,2019(12):66-72+93+157.

[4]王铭强.试论网络经济时代工商管理策略[J].中外企业家,2019(36):67.

[5]陈文蕾.新经济时代我国企业财务管理的创新研究[J].纳税,2019,13(34):122-123.

作者:胡铭哲 单位: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