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经济时代财务管理创新分析

时间:2022-03-11 11:00:41

网络经济时代财务管理创新分析

摘要:当前人们正处于互联网时代,在享受着其带来便捷地同时,也为企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现代企业都面临着这样一些问题,怎样在网络经济时代制造更多地财富、把握好每一次机遇。这就是企业在财务管理中需要考虑的。财务管理就是目前企业在自身发展中的前提,尤其是在网络经济的时代,以往的财务管理有着许多问题,使企业发展有了阻力。所以说企业需要对财务管理进行创新,这样才可以使得企业发展地更好。

关键词:网络经济时代;财务管理;创新

1、网络经济时代财务管理所具有的积极意义

目前在财务管理当中进行网络技术的应用,不光可以将准确计算过的数据传递给财务管理部门,还可以精细地对所采集的数据进行整理、加工等。不光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财务管理工作中的效率,还可以降低企业财务方面的风险,保障企业的财务安全。对财务管理进行创新不光可以为相关企业进行保障,还可以使得企业内部的信息资源得以共享,以便进一步进行区域之间的数据资源共享使得企业可以在具体经营中了解信息数据,从而进行具体的分析。同时对企业财务管理进行创新还可以使得在自身经营的过程当中,让生产出的产品更加贴切大众,并从中获取利润,有利于企业将来的发展。

2、网络经济时代传统财务管理中不足之处

2.1传统财务管理的风险增大。目前的网络经济所存在的一个特征就是企业已经不依靠传统的经营管理方式了。目前大多数企业都选择应用互联网来进行交易,虽然交易的过程比较便捷,但是在进行交易时也为传统的财务管理增添了许多风险。主要是由于目前网络平台都是相对开放的,在网络平台上进行财务管理操作的过程中,很有可能产生一些财务风险。比如:相关财务信息被窃取、恶意修改等。更加严重的还会使信息数据丢失,给企业自身带来无法挽回的财务损失,使得企业无法正常运营。2.2难以和新型工作模式相互适应。在目前的网络经济时代之下,以往传统的财务管理已经显得比较落后,还停滞在分散型的管理模式下。而目前处于网络经济时代下所需要的是集中式的处理模式,这样才可以让资源在一定程度上得以进行优化。现阶段的一些企业在自身的管理方式以及经营的模式上都进行一定的改革,企业已经不受时间和空间的制约了,这样既减少了人力的投入,也提升了企业的运行效率。不过还要依靠企业财务以及业务可以进行有效地共同管理,目前对于传统的企业财务管理来说,还不可以满足其需求。使得企业受到时空的限制,进而财务管理的效率受到影响。

3、网络经济时代的财务管理创新

3.1对财务管理理念及进行创新。要进行企业财务管理理念的创新,第一点就是要有着财务信息的理念。这是由于在网络经济时代,企业进行每一项工作都与信息有着密切联系。由于电子商务行业也在进行不断地发展,许多企业都基本使用网络进行办公,就会使得财务信息的获取更加地方便。不过,有些财务信息也与企业自身的商业机密有着联系,由此有着良好的财务信息管理的风险意识是对相关财务人员的基本要求。第二点就是需要有着财务协同的理念。随着企业的财务和业务完成了协同这一步,就需要相关财务人员对于企业自身和客户之间建立起联系,及时处理并且反馈给相关部门。除此之外,还要制定多样化的财务管理目标。以此在很大程度上使得企业人员工作更加积极。3.2对财务管理模式进行创新。在网络经济时代之下,对财务管理内容的要求就变得更加全面以及广泛。这是就要应用集中以及远程的方式才可以了解企业的财务具体情况。利用网络技术就可以使得财务管理办公的场地不受到时空的制约。财务管理的相关部门就能对其子公司的具体财务情况进行远程控制以及处理。还可以对其的经营情况以及资金有着了解,在发现风险后可以及时处理,以此来减少企业的风险。更好地运用互联网技术就可以更多地减少一些不必要的步骤。进一步使得企业财务上实行电算的数据处理手段,让企业管理进行高度集中,有利于企业的整体发展。3.3对进行财务管理技术创新。对于财务管理技术进行进一步地创新,是提升企业管理效率的前提。第一点就是需要应用网络技术,对目前的财务资源进行优化,其中包括对财务进行核算以及有效的控制。这样以来让企业在进行时代之下,有着正确的方向,有助于企业对于自身的竞争能力进行提高。第二点就是要积极地对企业财务管理中的技术进行创新,让企业财务资源得以重新配置,也可以让企业的成本降低。除此之外,因为信息本来具有的不对称性,会给企业带来很多麻烦,比如:与预期判断有偏差、加深内部的矛盾等。既使得企业内部不团结,还阻碍了工作的顺利进行。因此相关的财务管理人员就需要对于预算进行精确的计算,使得企业在将来的进行生产和经营、成本和资产方面的评估和预算,有着更为清晰的了解以及打算。还能够对未来企业的预算有着目标,把握好发展的前景。

4、结束语

随着互联网技术在许多领域被越来越多的使用,在当前的新形势之下,对于企业财务管理的创新以及改革都是企业目前所需要的。因为以往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达不到现代网络经济时代下的要求,出现了许多问题。不过这也给企业财务管理带来的一定的机遇,在这个前提下企业就需要有着创新的观念,要对财务管理的理念、模式以及技术进行创新和改革。最终使得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可以在网络经济时代更好地发展。

参考文献

[1]李艳群,张巍巍.网络环境下企业财务会计管理模式的创新与思考[J].商,2017,15(46):172+162.

[2]李世超.网络环境下中小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思考[J].现代经济信息,2016,10(07):220-221.

[3]刘倩韵“营改增”对三甲医院财务管理的影响及策略安排[J].现代经济信息,2017(02)

作者:安若溪 单位:济南市历城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