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经济对传统企业管理的影响

时间:2022-11-27 10:45:08

网络经济对传统企业管理的影响

摘要: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经济的地位日益突出。近年来,我国网络经济总量不断提升,产生的冲击,对实体经济有很大的影响。对于传统企业而言,认识到网络经济的具体影响,找准未来的发展道路成为不可避免的难题。本文通过分析网络经济对传统企业发展的影响,进而深入探讨传统企业的发展策略。

关键词:网络经济;传统企业;管理

一、网络经济与传统经济的关系

当今时代,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进一步发展,传统企业的经营运作模式已经在逐渐改变,过去在工业时代形成的一些经典的管理方法和思路,也已经慢慢被网络经济时代的管理理念冲蚀着。随着网络经济的发展,不需要借助于传统企业需要的那些人力和物力条件,对传统企业的产业链有很大的影响,网络经济时代的企业,可以借助网络平台,不需要实体的公司或者产品仓库,有些企业甚至不需要自己的销售渠道,可以把这些环节都由其他的企业专门完成,而他们自己之需要负责整个流程中的一个部分,如提供产品的渠道,产品的生产,产品的售后服务等等。在这样的趋势下,传统企业那种一站式全程产生的模式,在悄然改变,从而对传统企业的自身发展带来很大的冲击和影响。

二、网络经济对传统企业管理的影响

(一)网络经济对传统企业生产组织管理的影响。在传统的企业经济时代,企业的组织方式大部分都是从上而下的管理模式,都是上层管理下层,是一种垂直形式的管理模式。而在互联网信息时代,企业生产管理的方式在悄然发生改变。很多时候,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不再是上层管理下层的关系,可以多方位,多角度的管理模式。(二)网络经济对传统企业管理理念的影响。网络经济的出现,对传统企业的管理带了一定的冲击,对传统企业管理理念的改变产生重要的影响。新型的网络技术,产生新的经营管理理念,计算机技术发展,改变了过去床头的管理经营模式,引入了一些新的方法和理念。网络经济借助于与互联网平台,催生了很多新的思路和模式。传统企业的管理理念,一般只是在线下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沟通,更多的人为主,而网络经济,很多时候不需要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可以借助网络平台,通过物联网的手段,引入新的经营管理模式和理念,可以更好地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促进传统企业的发展壮大,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占有有利位置和优势。(三)网络经济对传统企业竞争方式的影响。网络经济时代,网络的覆盖面越来越广,企业面对的外部竞争力也越来越大,从而企业的压力也会越来越大。随着网络的发展,竞争的类型也越来越多,竞争的重点也在不断发生改变,企业的产品类型也日渐丰富多样,为了能够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企业更加需要加快发展,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互联网时代,电商产业不断发展升级,对传统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所以,传统企业也应该寻求改变,改变生产经营模式和理念,改变管理方法,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开拓新的生产渠道,借助网络经济的平台,利用好互联网时代新的科技,加强对新型技术产品的研发,这样才能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取得更高更快的发展。

三、网络经济背景下企业的管理对策

在网络经济时代,企业需要发展壮大,必要紧跟师大发展潮流,转变经营管理理念,引进新的先进的生产技术,培养大批高科技技术人才。(一)增强企业对环境的适应能力。网络经济新时代,经济的发展要紧跟时展的步伐和潮流,传统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已经很难适应日益竞争的高科技发展的需要,同时对高科技的要求也没有现代企业高,在发展过程中,会遇到诸多问题,很难快速发展。所以需要快速增强企业对高速发展的经济环境的适应能力,从而可以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企业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应该从企业内部着手,让企业内部员工从内心深处转变观念,关注外部经济环境,学习新的技术和管理方法。同时,领导层也应该站在更高的角度来思考企业的发展问题,把眼光放长远些。(二)加强企业知识水平的管理。企业知识水平的管理越来越重要了,应该将它作为企业管理的重点内容之一,企业知识管理就是将知识资源和知识资本当作管理的基础和核心,分析企业知识存在形态和运行规律,以知识资源和知识资本当作提高其他资源和资本使用效率的纽带,在实现各种类型资本同时增值的管理思想、管理过程和管理方向。企业可以借助现代的信息技术和手段,建立公司外部知识网络和企业内部网络,以建立递增收益网络;并通过设计知识仓库、建立专家系统、建立决策支持系统和建立知识联盟,有效地管理、利用现有的和潜在的知识资源,增强企业对环境的适应能力而提高其竞争力。这样在网络经济发展的大环境下,才能不被淘汰,最终促进企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四、结语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传统企业的发展受到网络经济强烈的冲击和影响,但是只要企业能够转变管理经营理念,引进新的技术,扩大产业的生产力要素,可以很大程度上促进经济增长并且优化了传统产业结构。企业对知识型劳动力的需求增大,进一步带动了科技的发展;基于对网络经济条件下传统产业生产方式变革的分析,企业可以有效合理利用网络技术,借助网络平台,选择更好的管理模式,这样就可以更好更快地实现企业管理的快速长远发展壮大。

参考文献

[1]张云华.浅谈网络经济对企业管理的影响[J].当代经济,2016(9).

[2]何咏梅,刘影,郭勤.网络经济对现代企业管理的影响及对策研究[J].工业技术经济,2008(6).

[3]鹿梓媛.浅析“互联网+”背景下网络经济对现代企业的影响[J].现代商业,2017(2).234

作者:杨敏 单位:长沙市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