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经济时代市场营销策略转变

时间:2022-11-12 03:35:56

网络经济时代市场营销策略转变

摘要:在网络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受人们的消费理念和方式的转变,市场为了获得更多的经济利益,改变了原有的营销模式。而新型的市场营销模式,更符合现代化市场的发展理念,并且新型营销模式的利用,提高了管理的效率,但也带来了一定的挑战。而本文就主要探讨在网络经济背景下,市场营销模式的转变。

关键词:网络经济时代;市场营销策略;转变

随着我国科学技术和网络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改变了很多企业原本的主流经营模式,对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一、网络时代市场经济营销策略的变化

(一)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

在网络经济时代,企业进行市场营销的渠道不再仅限于线下,通过网络信息技术的应用,开通了网络线上虚拟渠道。而网络虚拟市场由于本身具有的开放性特征,使得商家突破了市场经营的空间和时间限制,可以进行24小时经营,延长了经营的时间,同时还可以让远距离的客户通过网络渠道进行商品购买,拓宽了市场经营的范围,打破空间的局限性。

(二)支付手段更加多样化

随着网络经营模式的开通,支付方式也发生了一定的改变,尤其是在安全电子交易协议(SET)推出后,各个软件厂商、银行和信用卡机构等,都纷纷加紧创新力度,研发新型网络支付手段,如电子货币、信用卡,以及微信和支付宝支付等方式已然成为网络支付的首选,改变了原有单一的现金支付和面对面支付的单一方式。另外,伴随着数字证书CA技术的引入,在原有支付方式基础上实现了进一步的完善,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支付手段的安全可靠性,同时这种方式也加强了政府对市场经营的调节和控制力度。

(三)市场营销方式的转变

在传统的市场经营模式发展中,产品的经营样式主要被固定在生产者、批发零售商和消费者之间,消费者只能选择已有形式的产品,即便市场中同种产品有很多的类型,也难以真正满足消费者需要,消费者挑选产品存在一定的被动性。但在网络经济时代,市场的经营范围得到了迅速扩大,消费者拥有了更多的选择,差异化需求得到不断满足,按照自己的意愿进行私人订制,还可以参与远距离的在线销售活动,使得消费者可以更加身临其境的感受产品的使用效果和品质,有助于消费者购买到适合自己且符合消费意向的产品。

二、在网络经济模式下推进市场营销策略转变的措施

(一)遵循网络市场营销的新准则

在网络经济时代,消费者在进行选择产品的过程中,有着更加广阔的产品选择空间和选择自由性,并且可以根据自身的需求选择或定制感兴趣的产品。因此,企业为了获得更好的市场经营效果,就需要企业重视信息技术应用,建立网络平台获取更多的用户需求信息。同时将消费者作为开展市场经营活动的核心对象,以消费者的需求作为市场营销的出发点,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丰富多样化的产品或私人订制产品。

(二)构建创新网络营销平台

网络营销平台是网络经济时代背景下,新型的市场销售渠道,这种渠道在使用中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有一定的虚拟性和开放性,不仅拓宽了市场经营的空间,而且还为企业进行营销提供了不间断的工作时间,突破了传统营销方式对市场经营的控制,为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促使市场中产品的营销方式更加多元化。另外,不同地区或远距离地区的消费者,可以直接借助网络手段与企业进行产品交流,提出或反馈一些相关的意见和建议,使企业获得了更多有用的信息;消费者也可以通过网络平台加强对产品的了解,同时企业利用网络进行产品销售,既可以减少对线下销售流通费用的使用,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又可以提高产品的知名度和流通效率。

(三)完善网络经济时代市场营销理念

网络经济时代,企业应用的市场营销方式也会出现一定的变化,更加契合现代化网络发展的趋势,不断满足消费者的购物需求。因此,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需要改变传统的市场经营销售理念,将销售与网络信息技术相融合,大力发展现代化的网络经济,树立新型市场营销理念,并对营销理念进行完善。在完善网络消费理念的过程中,应考虑到两方面的内容,一方面,注意引领市场的潮流,避免遵循盲目从众的营销观念;另一方面,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和满意服务,提升企业的信誉,逐渐在经营销售过程中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

(四)使用信息化技术和手段获取市场信息

在市场发展的新时期,信息已经成为影响产品销售率的重要因素。准确有效的信息,可以为企业进行市场提供精准的营销方向,确保销售的产品更加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提高了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同时精准的数据信息,也可以帮助企业制定合适的产品价格,有助于提高企业的市场营销效果。而信息技术手段作为新时期获取信息的重要手段,在使用过程中,还可以通过对市场相关信息的收集、筛选、整理和汇总,为企业进行产品生产和营销策略制定提供有效依据。

(五)丰富市场营销手段,满足客户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企业要先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必须使用多种类型的市场营销手段,来不断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购买需求。首先,使用现代化的网络技术和信息技术,对网络和市场中的各种相关信息数据进行收集、整理、分析和总结,并将其作为制定市场营销策略的依据;其次,将需求者的需求信息融入到自己的产品和营销对策中,设计出更加符合市场需求的差异化产品,制定出更加具有使用价值的市场营销策略,提高市场需求和企业生产之间的一致性;最后,了解市场中同种类型产品的定价,制定适合的产品价格,提高市场对产品的接受程度,避免出现以高价格出售低质量产品的现象,从而提高产品的市场销售量。

结束语

企业要先获得更好的经营效果,就应对原本使用的市场营销模式进行转变,利用网络技术的优势,将信息技术与企业的经营模式相融合,提高营销的信息化程度,从线上和线下两方面实现市场经营,拓宽经营的渠道,提高市场营销的经营销售效益。

参考文献:

[1]陈艳.试论网络经济时代下市场营销策略的转变[J].现代经济信息,2016,(18):91-91.

[2]崔忠凤,冯娇,曹雷.浅谈网络经济时代市场营销策略的转变[J].通讯世界,2016,(24):273.

作者:梁斌 单位:燕山大学经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