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经济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创新

时间:2022-11-12 03:26:23

网络经济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创新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国迎来了网络经济时代。网络经济是指依托互联网技术为手段的新兴经济发展模式,其中包含着较高的技术性,并兼具高效、便捷等特点。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企业发展不仅迎来了新的机遇,同时也面临新的挑战。企业要想充分抓住网络经济这个发展契机,对企业财务管理进行创新就显得十分必要了。借助互联网技术优势,不断扩大企业的生产经营范围以促进发展是当前我国大多数企业发展的基本思路。其中,财务管理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任务,要不断创新企业财务管理策略,通过网络平台大数据管理,分析统计财务相关数据,有效提升企业在网络经济背景下的财务管理水平,以高效、优质的财务管理推进企业长远发展。

一、网络经济背景下传统企业财务管理发生的变化

(一)财务管理模式、目标和内容上的变化

在传统的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企业财务管理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利润最大化或所有者权益最大化,这种财务管理目标的实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业务流程的发展和客户目标的实现。网络经济背景下,客户的目标首先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占据主导地位的是资本的共享性以及可转移性,企业的生产经营目标在这种情况下需要重新定位,进而导致财务管理的目标向多元化发展。在这种情况下,企业需要按照以下原则进行财务管理目标协调:一是协调好不同利益主体之间的关系;二是充分考虑预期效益;三是促进企业财务管理向多层次转变。

(二)财务管理风险及对财务人员素

质要求的改变网络经济下,由于互联网技术本身存在的安全风险问题,自然也为企业财务管理带来诸多挑战。随着现代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黑客技术也在不断演变,网站遭遇黑客入侵的案件不断发生,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最大风险因素由传统财务管理工作中的人员因素向互联网技术因素转变。财务管理作为企业发展的命脉,网络经济在推动企业发展和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的同时,对财务管理的安全性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随着网络经济时代的深入推进,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对财务人员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财务人员要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素质,居安思危,增强竞争意识和危机意识,同时还要提升作为财务管理者的紧迫感,切实为企业财务管理在网络经济时代的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二、网络经济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创新发展策略

(一)强化财务人员的素质

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财务管理人员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理应对财务管理人员提出更高的职业能力要求。随着我国网络经济快速发展,企业要想进行财务管理创新,就必须拥有一批既熟悉信息技术、经贸理论,又熟悉财务工作和财务管理工作的复合型人才。简言之,促进财务管理创新,人才培养是关键。要善于在传统财务管理人员中宣传依托互联网技术进行创新发展的基本理论知识,强化财务管理人员的竞争意识和危机意识,切实提升财务工作者的素质和能力,以过硬的业务水平推进财务管理工作创新。

(二)加强财务信息系统管理

在网络经济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我国很多企业都对财务信息系统进行了开发和投入使用。虽然不同的企业信息系统可能存在一定的差别,但这些系统都具备了数字化这个基本特征,不仅增加了动态会计信息的不确定性,也增加了企业利用信息系统进行财务管理的风险。因此,要加强对财务信息系统的管理,提高互联网技术的安全措施,必要时可对信息系统进行深度开发,确保企业财务信息的安全性和保密性,促进财务管理工作取得实效。

(三)对财务管理的目标重新进行定位

企业进行财务管理的最终目的是促进企业效益最大化。随着网络经济时代的全面到来,以知识性为主的资本在企业生产各要素中占据了主导地位,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方方面面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这也对企业财务管理向更深层次、多层次转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财务管理目标也应当从传统中的利润最大化向知识最大化转变。

(四)构建干净的企业网络环境

作为依托互联网技术发展的财务管理创新,对企业网络环境进行管理也是创新财务管理办法的必要前提。新时代下,要加强财务管理人员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完善企业网络环境管理办法,加强财务系统中涉及企业资金和机密网络安全问题的管理,从技术、制度和监管等各方面保障企业网络环境,切实构建好友好型的企业网络环境。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网络经济背景下,对企业财务管理工作而言既是一个机遇,又是一个挑战。企业要善于创新财务管理办法,从制度、人员配备、硬软件设施等方面入手,实现企业财务管理与时代相结合,促进我国企业不断创新、长远发展。

作者:董郁 单位: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材料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