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经济医院财务管理模式研究

时间:2022-07-12 03:40:29

网络经济医院财务管理模式研究

摘要:科学技术高速发展,引领了网络经济时代的来临,带来了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其自身的运营模式与网络科技息息相关。作为传统行业之一,医院同样需要跟随时代的脚步,及时创新运营机制与财务管理模式,促进医院发展早日步入规范化轨道。

关键词:网络经济;医院财务管理模式;创新

随着我国经济政策的放宽,网络经济有着良好的成长土壤,比如像阿里巴巴一样一批优秀的电商企业,在科技创新领域也表现得尤为突出,例如手机支付以及移动APP的开发运用。网络技术对于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各个领域陷入了网络经济的大潮流之中。在此基础上,医院的资源消费、患者挂号、药物采集、机械购置等都可以使用网络支付完成。因此,传统财务管理方式相对于其它方面而言,更加需要发生转变。将技术与管理相结合,形成一个现代化的财务管理结构,是医院亟待着手的重中之重。

一、医院财务管理原则

医院财务管理是管理人通过相关途径,合理调节社会、医院、患者个人的利益关系,最大程度上降低成本消耗、提高群众利益,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医院财务管理原则主要分为:基本原则,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平衡原则,以及管理原则。(1)基本原则又可成为称为理财原则,指医院必须合理的调取各种资源,组织协调好财务活动和关系,是财务管理的基本准则。无论财务管理如何进行创新和变化,这一基本原则都应当得到体现。(2)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平衡原则,同样也是医院财务管理原则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就我国而言,医院大都由国家出资设立,虽然自身的经营发展需要向社会收取,但在成立之初是为人民谋福利的,因此医院应当具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感。如何使医院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达到平衡这是国家以及医院管理都需要考虑的问题。从哲学上来说,两者自身就具有一定的斗争性。医院追求的社会效益是本着高水准、高福利、低收费服务社会群体的,因而如今医保从县范围扩展到市异地、省异地、全国异地就医医保报销。但是在追求这些的同时,医院自身的成本也需要考虑在内,例如医疗机械、工作人员的待遇、药品费用等成本问题都在限制着医院完全放开的为公众服务。然而,两者之间又具有同一性。前者要求医院一定要把社会责任摆放在前面,为患者带来足够的利益体验感,使群众感受到物有所值。如果说医院能够在人们心目中树立了良好形象,具有不错的口碑,久而久之,经济效益同样能够稳步增长,为医院带来的收益足够用做设备维修、职工待遇、药物购买等各个方面,这样不仅实现了医院的收支平衡,同样也能为广大的患者提供最优质的服务。(3)管理原则是指医院通过资源和资金、责任和权限的结合,实现各个部门的良好互动,提升全体员工的积极性,使得各项举措能够真正落实下来。实现医院经济活动的信息化和科学化,是管理原则得以充分运用的表现[1]。

二、网络时代下医院财务管理的职能特性

(一)医院对从事账务核算的工作人员进行了裁减,由起初人工静态管理模式转变成为当代信息化动态管理模式。以前的职工报销、成本结算等数据,大都是依靠人工计算的方式划入医院的财务系统里面,这种核算方式不仅具有计算错误的风险,并且对于工作效率也无法做出保证,财务核算的准确度对于医院的数据报表以及系统分析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如果无法做到精准,那么医院财务管理质量下降,将会严重影响医院的日常运作。因此,通过网络技术,医院职工成本降低,效率并没有因为人员的减少下降,反之账务的准确率得到了提高,最大程度上提升了财务管理的效率,并且,医院通过随时网上查询自己的财务信息,及时调整自己的财务部署,达到财尽其用的效果。(二)利用科学技术实现财务管理的信息化,避免资金浪费。对医院所有部门以及工作人员集中调度,统筹安排,能够有效解决以前的“采购制度缺失”“库存管理混乱”“成本核算”等问题和乱象。具体而言,财务管理中的成本核算可以说是医院业务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医院步入高效服务、优质管理的发展轨道,那么医院成本核算也是网络时代下医院财务管理的重要特征。(三)通过网络技术,形成一体式的网络财务管理模式。之前,大部分的医院虽然构建了相应的财务数据信息系统,管理者通过系统可以基本了解掌握医院的运营情况,可是受限于当时的技术水平,许多数据依然需要其他的配套软件输入自己的系统当中,由于病人临床等数据无法直接获取,并且系统内各子系统之间没有统一划分,极易产生数据分歧、绩效重叠、缺失等问题,最终形成医院各部门之间信息无法共享,效率不高的局面。随着技术水平的提高,运用网络平台完成财务结算、网上催收、远程审计等业务操作,解决了起初信息沟通不及时的问题,同时,财务管理工作也登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三、网络经济时代下医院财务管理模式创新

(一)网络经济系统建设及运行。近年来,医院信息系统从HIS基础上拓展到后勤管理精细化系统DRP,实现医疗业务与后勤服务、资产物资管理、财务核算与监管的一体化转变。因此系统的搭建是实现创新的前提,医院财务管理创新首先要构建符合当下时展的网络经济系统,比如可以利用光纤技术将各个部门之间、各个楼宇之间连接起来,运用球型发散结构,实现数据共享、信息交互、相互沟通的网络经济系统,最终实现财务管理的一体化、时效化,使结算、审计、资源统筹安排在财务管理系统当中。为了达到上述效果,首先我们仍需加强对财务系统中各个子系统的建设,比如对药房收费子系统、药库管理子系统、住院管理子系统、资源调度子系统等进行建设管理,通过技术将它们融合连接,如此便可以形成一体化的网络经济平台,财务管理系统将各部门上传的信息进行整合,删减重复上传数据,及时调整采购计划,最终实现对财务资金的有效管理。(二)医院财务管理工作方式的创新。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网络经济的异军突起,传统的财务管理工作方式显然无法满足当下的工作需求,同时存在的诸多弊病也逐渐暴露在人们的眼前,那么对于医院而言,财务工作方式的创新也是势在必行,但是任何的转变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过程来实现自身的创新,起初应当逐渐利用移动办公替代固定办公的模式,提高自身的工作效率,并且提倡办公环境开放化。比如在具体的结算方式上,如今的支付渠道呈现多样化趋势。其中,现金结算的方式直接扩大到银行POS、支付宝、微信支付等。其次,对于资金要合理调度,充分考量网络经济的灵动性,对医院流动资金的监管要落到实处,加强医院的财务投资管理,提升经济效益。然后,取消传统的纸质报表方式,实现低碳化发展,响应国家的绿色发展理念,同时降低自身成本。综上所述,新形势下财务管理工作模式是亟待创新的[3]。(三)医院财务管理目标的创新。新经济时代,网络经济对于医院自身发展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为了使财务管理符合现代化企业发展模式,财务管理目标必须趋势切实。这不仅需要医院改革者的决心,同时也需要财务负责人的观念转化,摒弃传统,推陈出新,树立时效管理、动静结合、沟通协调等目标理念,从而形成新的医院财务管理目标。当然,目标的创新并不是同一的,每家医院都有着自己独特的发展道路,并不是盲目的否定一切,我们所提倡的创新应当是在认真反省自身不足的前提下,对于传统中的“精华”应当继续秉持下去,同时再结合当下优秀的财务管理方式,从实际出发,转变观念,实事求是,而不是简单的照抄照搬,实现财务目标的创新,充分发挥好财务管理目标对于运营决策、资源配置、资金整合、制定战略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最终提高医院的整体效益。

四、结语

市场环境的转变,经济发展日趋网络化、信息化、数字化。医院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一部分,为了保持良好的发展劲头,为了巩固自身的市场地位,为了拓宽自身的生存空间,财务管理必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结合当下财务管理的新特点,博采众长,为我所用,打造出一个新型化的财务管理体系,提早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参考文献:

[1]褚新玲.探析网络经济时代医院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J].财会学习,2018(1):55.

[2]赵亚泽,陈小兰.网络经济下医院审计的管理工作分析[J].科学与财富,2016(12):750-750.

作者:陈德真 单位:苍南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