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经济时代财务会计管理探究

时间:2022-05-09 02:59:49

网络经济时代财务会计管理探究

[摘要]现在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互联网为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每个行业都与网络技术相关联,每个行业中的企业业务开展、财务结算都会使用互联网。但对于过去的财务管理,需要与时俱进地调整其发展模式,不断完善自我。因此,文章主要研究在网络时代下的账务会计管理,对当下存在的业务问题、行业的发展管理模式进行探讨,以期为财务会计管理制度完善提供有效建议。

[关键词]互联网;经济时代;账务会计

管理当今世界正处于一个信息时代的高速发展时期,网络信息技术对人们的生活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所以人们在享受快捷生活的同时,也加大了跨区域的交易。然而作为世界最先进的生产力代表之一的互联网,也对于其他的传统行业产生很大的影响和巨大的冲击力。因此,作为传统行业之一的财务会计也有了很多存在变更的地方。

1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现状分析

现在计算机已经普及到千家万户,计算机技术成为了互联网的核心,而企业也在广泛应用计算机,通过网络就可以管理企业所有的数据信息,并可以快速反映给用户,使投资者和管理者可以直观地了解当下企业的发展状况。然而还有一个核心就是互联网。通过网络可以把数据形成影像和感观的数字显示在用户面前。当然数据就是网络要传输的东西,它是客观存在的,它是我们企业当中的一些重点的无形资产。其也是财务会计进行结算的核心,把有形转成无形,同时对会计人员的综合能力也有了更高的要求。所以在技术与时俱进的同时,会计人员也要具备会使用办公软件的能力,掌握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及其他所要了解知识。[1]

2网络经济时代账务会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高效的信息时代为传统行业加入了强大的发展动力,使交易过程变得更加方便、快捷,获取信息的方式也变得更加容易、更加全面。对企业事业单位的宣传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但在这便捷的同时也存在了很大的隐患。主要分为以下几个点。

2.1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

随着市场经济逐渐发展,网络在我国发展时间短,在网络信息安全方面的相关法律还不完善,没有一套成熟的行业操作和规范。财务软件的质量在市场上无法保证其安全性,以及软件公司自主的产权也没有一个保护机制。而会计管理方面的法律更是少之又少。由于缺少法律的监管,使得一些网络交易缺乏安全性的保障,网络信息的各种危害层出不穷,财务软件的盗版现象严重,致使会计工作没有了法律保护的力度,导致工作效率变差。由于网络技术方面没了强制性的保障,也造成企业财务管理变得无法正常工作。同时,各公司在管理制度上及意识上缺少成熟理念,也使得企业在自我监管方面也力不从心。[2]

2.2财务管理安全性不强

账务是一个企业发展的命脉所在,安全保密性对财务会计来说更是一个重要的核心。如果某公司的信息被泄露后就可能引出无法预知的如果,严重的会出现破产。商业机密是在网络背景下产生的,信息的传输速度可谓是一日十万里,因此做好安保措施是企业的重中之重。在实际的工作中风险有几个来源的地方。第一,就是计算机本身的软硬件设备,硬件发生的情况率极低。但软件出现的问题比较大,如操作系统的漏洞、直接被其他人操纵,后果不堪设想。[3]第二,互联网中病毒,是比较严重问题,如流感一样,无法知道其具体爆发时间。黑客攻击就是人为的恶意活动,信息会被恶意窃取,导致资料被泄。第三,千防万防家贼难防,信息被内部人员盗取,也是一个难点。

2.3会计人员素质问题

一个行业的发展程度首先要看这个行业工作人员素质水平高低,人才是决定好坏的关键。对于财会的工作人员来说,综合能力和专业知识都会体现出从业人员的素质。在互联网的大环境下,技术正在不断飞速发展,财会人员也应该跟上时代的步伐。除了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掌握专业的技能,还要学习金融学、法律学、审计学、市场营销学等,这些可以说是必修课,现在是高科技时代,计算机更是工作中的不可或缺的。[4]因此,电脑的办公软件也是必须会的,要达到熟练程度。知道利用杀毒软件防止计算机被他人恶意盗取信息,防止别人特别是内部人员,窃取公司内部的商业机密。同时从业人员也要遵守职业道德规范,不做损人不利己的事,从业人员只有做到德才兼备,才能够为现代的发展需要做出贡献。

3网络经济时代下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有效对策

3.1完善相关法律法规

对于互联网财会方面要建立新的法规,完善其法律制度,要结合其他国家的一些先进的实践经验及成熟的规范成果,将其借鉴过来加入到适合我们国情的法律政策当中。为建立一个良好与高效的发展环境,需完善相关的网络法律法规。对新研发出来的软件,也要经过国家有关的权威部门的职能政府审批通过之后,才可投入到市场中使用。如果没有通过审批,要禁止其发展,以免流入市场中。对那些自主研发的管理软件,给予产权方面的保护。[5]针对我国财会软件行业的实际情况,出台有关的保护办法,以法律范文的方式对危害网络安全的活动严密阐述清楚,不给那些恶意人员留下机会。

3.2加强网络安全的力度

为了加强网络安全的措施,第一,要在日常使用的软件中加强,要使用正版的应用软件,特别是操作系统。第二,安装杀毒,在使用移动终端时,要进行杀毒扫描,防止病毒通过移动设备感染硬盘里的数据,防止系统软件受到攻击。第三,是系统软件的防火墙设置,禁止安装未知来源的软件,安装的软件中携带的附加软件不要安装,特别是那些流氓软件,一定要禁止安装,保护好自己使用的用户名与密码,防止他人盗取。第四,对于网络连接设备如路由器一定要设置密码,防止外部人员访问及暴力连接。[6]第五,要每天在使用计算机时要对系统软件进行检查木马及杀毒。

3.3加强人员素质培养

计算机现在已经普及到每个人,所以会计从业人员也要懂得计算机的使用及一些常用的网络知识。企业的管理者、会计及软件开发者对网络使用一定要加强防范意识,对于这方面要形成一套保密制度。对于素质水平较低的人才应加强这方面的培养,来解决当前网络会计从业人员的不足问题。同时,对于高等教育学校也要建立相关的教育体系、制定相关的专业,给予健全的会计知识结构,来弥补网络会计的需求。对于在职的财会从业人员进行二次培养。第一,加强会计人员的安全保密意识以及使其职业道德规范等水平上有一定的提高。第二,让会计从业人员的在计算机使用上能够得到提高,及了解相关需要懂得的互联网知识。

4结论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高速发展,传统的财会管理工作也随之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明显就是财会形成了实时报告,财会报告也形成了制度。因传统财会工作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财会人员的工作状况也发生了巨大变化。随着互联网经济发展,我们的生活环境发生了变化,公司的交易速度有了大幅度的提升。互联网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改变,但同时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一些问题,我们要利用好互联网给我们的高效与便捷,也要使财会工作得到良好循环,从而提升工作质量。

作者:李彬 单位: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

参考文献:

[1]陈蕾,蒲宗山.网络经济时代的财务会计发展问题研究[J].现代妇女:下旬,2014,12(4):239.

[2]王竹.网络经济时代财务会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中国商贸,2015,4(12):33-34.

[3]吴冬霞.基于网络经济时代的财务会计发展问题研究[J].现代营销:下旬,2015,4(11):103.

[4]代雪霞.网络经济时代财务会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5,20(10):234.

[5]马妍.关于网络经济时代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几点思考[J].新经济,2015,32(4):77.

[6]王晓燕,赵泽阳.浅谈新经济时代的财务管理与会计创新[J].中国商贸,2013,14(10):5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