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管理信息化问题及对策探讨

时间:2022-09-03 11:51:09

物流管理信息化问题及对策探讨

摘要:在如今,不断飞速发展的信息化技术,已经被广泛地应用在了各个行业。物流行业也应该顺应这一发展潮流,引进信息化技术,进行物流信息化管理,引领物流行业的创新与发展。信息化建设能够有效替代传统的物流管理,但是在进行物流管理信息化方面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因此,本文主要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一些建议,以期进一步促进我国物流行业的发展。

关键词:企业物流;管理;信息化

本文首先介绍了企业物流管理信息化对于物流行业发展的重要意义,然后结合现代物流的新特点,针对企业物流管理信息化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了一系列的对策与建议。

一、企业物流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其经营的状况对于未来的发展是非常具有影响力的。例如,引进相应的物流信息化管理既能有效改变企业的经营状态,又能有效促进其管理制度上的完善。由于如今的社会发展的飞速发展,而且有着全球性的特征,所以在物流管理中也需要对其信息化的建设加以完善,以符合当今信息化发展的要求。另外,在进行物流管理信息化的过程中,往往离不开技术上的支持。只有技术水平达到了一定的高度,才能够更好地对其进行完善,所以信息化能够有效提高物流水平。

二、现代物流新特点

“物流”这一个词语原本起源于英语中的“Logistics”,原本是作为军事中的后勤使用的,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发生之后,就被广泛地应用在了经济领域。而进入到20世纪90年代之后,物流开始慢慢地发生了改变,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其被应用到了物流行业中,将原本独立的运输环节与生产之间的界限打破,从而能够将这一生产链中的所有环节统一起来进行管理。如今的物流水平已经成为衡量每个国家综合国力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志,有着以下几个特点:(一)物流管理信息化。在如今的网络时代,物流信息化已经成为电商的一个不可或缺的要求,成为衡量一个企业信息化的标准所在。信息时代下将这些物流信息也变成了商品,其数据库化、电子化以及实时化等都成为了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所以,各种数据库技术、电子数据交换等,也将会得到更加普遍的应用。(二)物流管理网络化。网络化可以说是物流发展的一个必要过程,也是如今电商时代下的一个主要的特征。可以说如今的物流网络化管理有着两个更加深层的含义:一是将物流以及配送的网点进行信息化。企业可以根据自身存在的不同特征以及营业目标,选择不同的配送服务,以此来提高服务质量;二是通信网络在物流配送中的应用。这一应用中包含外部网,也包含着内部网。如今世界上不少网络资源的共享也让物流的信息化发展更加迅速。(三)物流管理自动化。物流管理实现自动化能够有效地解放工人的双手,也能够有效提高生产效率,减少人工带来的一些差错,还能够实时地对物流信息进行监督,提高整个物流的管理能力。物流自动化还能够有效识别条形码,对货物进行跟踪。在物流管理中常用到的系统有信息引导系统、条形码自动识别和货物追踪系统等。(四)物流管理智能化。物流管理中的智能化可以说是整个管理中的高层应用。在对物流实施管理的过程中通常需要进行大量的运筹,像一些库存水平以及运输路线等,都需要决策者来作决定。在传统的物流中,没有信息化的介入就需要决策者必须拥有着丰富的知识储备以及经验能力,但智能化系统却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物流信息智能化储存着大量的物流管理方面的知识,同时拥有预测系统、专家系统等,能够快速准确地确定运输路线等。

三、企业物流管理信息化环节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物流管理专业化技术人才资源不足。据调查,物流信息化这一行业中所拥有的人才储备严重不足,这也是信息化管理中的一个主要问题。很多企业在对物流进行统一的管理过程中,会将经济效益放在最前面,所以就会一再地缩减成本,最常出现的现象就是在物流管理过程中,企业会派遣不同岗位的职员去进行管理,而这些职员并没有相应的物流管理信息化知识,而且也没有掌握物流管理的一系列流程,这就严重阻碍了物流工作的进度。(二)系统建设问题。信息化改造指的是针对物流管理中的一些较为老旧的系统,通过改造将其不同部门之间的系统转变为标准化。虽然经过了一定程度的改造,但是还有很多的系统不兼容问题出现。就像在不同地区的一些库存信息等因为不兼容的问题就会导致标准也不统一,最终导致了不能实现信息共享,一些库存的货物也不能按照需求进行有效的调配,最终导致管理效率低下。(三)信息管理技术落后的问题。在如今的信息化时代,网络技术迅速发展,很多信息技术都已经得到了较为全面的应用,而且物流发展也较为迅速,技术水平也在不断成熟。像一些条形码扫描技术已经在西方国家得到了广泛应用,但是在我国却只有几个企业对其进行了合理的利用。另外,由于使用物流技术需要耗费较高的成本,所以很多企业为了追求经济效益,忽略了信息技术的使用,这也为信息管理在物流行业中的发展造成了阻碍。(四)相关人员物流管理意识不足。从整体上来看,我国物流行业中已经有不少的企业出现了管理意识不足等问题。还有部分的企业对物流的认识仅仅是局限在运输这一方面,并没有真正理解到物流工作的现实意义。这也使得物流行业的管理发展还有着很大的局限性,工作形式仅流于表面。(五)主要采取传统管理方式来实施管理不少的企业不管规模有多大,都在一定程度上会将运输与销售这两个工作混为一谈。而且很多企业并没有意识到物流工作的重要性,不能从根本上认识其重要的意义,这也限制了物流行业的发展。

四、企业物流管理信息化问题的解决措施

(一)积极转变思想观念。思想观念对于人们的行为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所以若是企业不重视物流管理工作,也就不会去加强物流方面的信息化建设。企业中的管理人员首先要做的就是认识到物流信息化管理的重要性,然后才能够真正加强信息化建设。例如,可以建立相应的物流管理部门,找到更多的专业人才进行管理。同时也需要不断加强物流信息化管理的宣传与学习,可以开展相应的讨论会,提高员工的认识。只有思想上有了正确的认识,才能够更好地实现物流信息化管理。(二)强化专业化技术管理力度。对于各个企业来说,物流的技术对其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除了能够帮助企业提高管理效率,还能够一定程度上减少管理上的成本。与一些西方的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如今的管理技术还有着很多的不足,所以更应该引进先进技术,像一些电商系统、ERP信息科技等,提高我国的物流管理水平。(三)重视人才开发及培养。人才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企业的系统建设离不开人才的保障。随着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与发展,物流信息化对于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多,同时要求也越来越高。所以,企业除了要引进更多的人才之外,还需要不断地去培养高素质以及高能力的人才,让他们充分认识到物流信息化管理的重要性,同时也要了解现有的物流水平,从而有针对性地作出改变。另外,政府部门也要给予相应的支持,积极鼓励高校与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以培养更多的技术性人才,加快物流行业的发展。(四)系统开展信息化建设。如今信息化的发展还需要物流管理中的各个部门之间实现信息的共享,所以不仅需要进行信息化改造,更需要不断地将物流信息标准化。例如,在对同一个数据库进行使用的过程中,需要将其中的存储信息进行标准化,同时进行电子化改造,以此来实现信息的有效共享,这在物流管理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若是改造中出现问题或是未统一数据信息,就难以实现信息共享。所以在改造的过程中,还需要所有部门都进行合作,像一些顶层的部门需要系统地对相关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在系统调试好之后,还需要对其整个系统进行优化完善,最终采用条形码扫描技术来进行信息的采集。(五)积极推进物流网络建设。如今的物流发展离不开科学技术的支撑,信息技术更是其中最主要的一个环节。从全球来看,一些较大的物流企业往往都有着全球的信息网,所以,我国还需要不断去学习一些先进的管理技术,同时需要对更多的管理经验进行研究。除此之外,还需要不断更新我国的物流管理设备,从而进一步提高我国的物流水平。

五、结语

综上所述,现阶段我国的物流管理信息化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还需要不断转变传统的物流管理观念,引进信息化技术,同时也要注重人才的培养,积极学习先进的知识与经验等,以此来促进我国物流行业的发展,同时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

参考文献:

[1]牛国栋.浅谈物流企业工程管理的问题与创新策略[J].营销界,2019(47):233+242.

[2]董刚.论企业物流管理的信息化创新策略[J].商场现代化,2019(14):37-38.

[3]郭小红,马丽荣.基于信息化的物流管理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9,22(14):67-68.

[4]唐叶云.中小企业物流管理信息化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科技经济导刊,2018,26(25):17-18.

[5]陈防.关于企业物流管理信息化问题的分析及对策探讨[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19(16):54.

作者:张章 单位:江苏商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