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配行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研究

时间:2022-01-17 09:15:47

汽配行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研究

摘要:服务于常州市的整车制造行业,常州市孟河镇汽车配件产业发展迅速,是常州市最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与此同时,在汽配产业的带动下,孟河当地物流业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虽然孟河物流业在快速发展,但是整体发展程度仍然不高,与汽车零部件产业的联动机制也尚未完善。本文分析了孟河汽配产业与物流业在发展中过程的联动机理和协调问题,并提出了完善二者联动机制的建议。

关键词:汽车配件;物流业;联动发展

一、背景

常州市孟河汽车配件产业集群是江苏省100家重要产业集群之一,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经过30多年的发展,孟河汽配基本上形成了一个专业市场、两个工业集聚区和五个服务平台的集群机构,集群效应不断提高,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截至2017年,孟河汽摩配产业具有法人企业1000余家,个体户2000余家,省著名商标2家,常州市知名商标13家,2017年汽配产业实现产值256亿元,同比增长11%;实现销售收入241亿元,同比增长11%。劳动力成本优势和技术仿制是支撑孟河汽配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柱。然而近几年,随着用工成本的提高和研发能力不足的问题不断凸显,孟河汽配产业所依赖的发展的优势在逐渐消失,整个产业面临着由“低”到“高”的转型挑战。与此同时,常州物流行业也取得了较快发展。截至2018年,全市物流业增加值为402.3亿元,同比增长12.7%;占全市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1.9%。常州共有11家重点物流基地和24家省重点物流企业,9家企业的技术中心通过省级认定,22家物流企业通过国家物流采购联合会3A以上认定。近几年,常州市通过搭建产业信息平台,建立了物流中人、货、车信息的共享机制,有效地提高了物流产业的现代化程度。但是从整体上而言,常州物流行业的集群化程度还有待加强,龙头企业缺乏,信息化程度还有更多的提升空间。

二、汽配产业与物流业联动的意义

1.降低交易成本。根据交易成本理论,如果把企业的各种工序交由市场去组织,那么各个工序之间会由于信息不对称、投机主义等等原因产生时间延迟和资源浪费,即产生了交易成本。对于交易成本,企业管理者可以通过有效的组织管理进行回避或降低。对于孟河汽车配件制造企业而言,产品运输、存储、分销等物流业务非其所长,行业间存在着天然的隔阂和信息失衡,这会带来较高的交易成本。而如果能与物流行业进行有效联动,就能最大限度消除这种隔阂,从而降低交易成本、获得更高利润。而对于物流企业而言,加强与汽配产业的联动,可以增进信赖,提高效率,减少违约风险。2.实现规模经济。现代物流技术和管理水平的提高对孟河汽配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一方面,区域内物流效率的提高大大可以减少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运营成本,增强生产的灵活性和市场的适应性,降低了市场准入门槛,促进了企业的发展和壮大;另一方面,物流与汽配产业的联动可以提升整体产业集群的竞争优势,提高品牌效应,实现规模经济效应。3.优势互补汽配产业与物流产业联动的核心在于专长基础上的合作,即优势互补。孟河汽配企业的核心能力主要体现在各种汽车配件的生产和制造上;而物流企业则擅长物品的运输、仓储、分销等物流业务。如果汽配产业将非核心物流业务外包给物流公司可以将自身从不擅长的领域解放出来,获得更专业化服务,从而专注于生产制造,提高生产效率,实现双赢。

三、孟河汽配行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的问题

对于孟河汽配行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过程中的问题,我们可以从产业和企业两个角度进行分析1.产业层面。(1)物流分散,缺乏规划。目前孟河汽配产业集群内部多以中小企业或家庭作坊式的个体户为主,实力强大且具有区域带动能力的龙头企业并不多,因此,区域内物流仍然是一种分散式物流。在产业集聚的过程中,缺乏对两产业联动的整体规划,这导致目前孟河物流产业的发展仍然受到硬件设施以及环境等等因素的制约。(2)联动不深,层次受限。由于企业物流活动的分散性,两业联动主要表现为企业之间的单独的交易行为,而缺少在产业聚集层面对不同链与链、群与群的统筹与规划。(3)小型物流,难补需求。目前,常州物流企业以本土品牌为主,且多为中小企业,规模较小,服务能力和服务范围都有待提高,虽然也有常州鹏辉物流、天宇物流等能够按照汽车零部件制造业物流特点提供物流服务的公司,但数量还是偏少,且服务能力与一些国际化的专业物流公司相比还是有差距。2.企业层面。(1)核心技术缺乏,外包理念落后。孟河汽车配件的制造厂商多为规模不大的民营企业或者家庭作坊,资金有限,技术不高,产品多为低端通用配件,而专用件少。在外包业务上,只关注长距离运输,而缺乏对外包物流整体的把握,忽视存储、采购等等环节,物流外包的理念还有待提高。(2)信息共享程度低。制造企业与物流企业的合作必须基于物流信息的共享。而目前孟河汽车零部件企业自身的信息化水平整体不高,汽配产业的企业信息管理系统仅仅停留在各个公司内部的日常管理,而无法实现整合行业的资源共享。外部延伸不足,各企业之间数据无法对接,不能降低供应链的整体响应时间和生产成本,影响了专业化分工的效果。(3)信用机制尚不完善。信用机制不完善也是阻碍两业联动的主要障碍。配件制造商和物流商之间本质上是一种委托—关系,在这种关系下,双方的信息是不对称的,物流商可能运用已有的信息优势获取额外利益,做出一些有损制造企业利益的事情,目前的信用机制无法对这些行为有效地监督和制约,这使得两业联动的成本和风险大大增加。

四、孟河汽配行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的建议

1.产业层面。(1)合理的改革、规划产业园区。产业园区规划的重点在于汽配产业与物流业的联动上。在规划设计时要强调“着眼全局,专项实施”的理念,统筹协调各方关系,推动规划的有效制定。目前,常州市政府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扶持两业的联动发展,但具体到执行层面,需要对政策进行进一步的细化处理,比如对于一些需要航运性质的业务,可以加强区域港口间的合作,着重完善相应基础设施等。(2)整合物流功能。物流系统的整合一方面需要积极引导孟河的几大产业聚集区(如孟河富民工业聚集区和通江工业聚集区)释放自己的物流需求。在工业聚集区内扶持和培养龙头企业,围绕龙头企业和服务平台规划和布局物流体系,辐射中小民营企业,促进中小企业的联动的聚集化。(3)发挥联动平台的功能。常州市汽车摩托车配件行业协会要强化自身的协调功能,通过多种途径为本土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如常州星宇车灯)与本土物流企业(如辉鹏物流)以及者外来物流公司(如德邦物流等),搭建沟通对接平台。通过对接平台,企业可以更好地了解市场供需情况,实现信息共享,减少和回避独自交易所带来的交易风险。同时也有利于企业优化自身管理结构,改善分包体系,实现流程再造。2.企业层面。(1)专注核心业务,重塑外包观念。上面提到,孟河汽车配件的制造厂商多为规模不大的民营企业或者家庭作坊,资金有限,技术不高。因此为了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企业需要将自己从不擅长的物流领域解放出来,专注于核心业务,将多余的物流业务外包给第三方物流公司,获得更专业化的服务,从而提升效率,降低成本。(2)加强两业信息共享。在制造企业与物流企业的合作中,孟河汽配的商家们增加自身的信息化程度,加强与外部的信息对接和交换。除此之外,孟河应该建立本土的物流信息平台,使得配件企业和物流公司能够通过网络实现物流服务需求和供给的有效对接。(3)完善信任合作机制。汽车配件企业和物流企业的信任合作机制是二者能够保持长久健康关系的重要保证。一方面,要建立共同认可的信誉守则和保证机制,从制度上明确双方的责任,约束各自行为;另一方面,要借助法律手段来维护信誉体系。双方合作要始终在法律的指导和保护之内,合作流程符合法律要求,借助法律的手段阻止和惩戒信誉欺诈行为。

孟河汽配产业与物流业的联动可以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这对常州市经济的繁荣和稳定具有重要意义。我们以交易费用、规模经济和优势互补等角度分析了孟河汽配行业与物流业联动的意义和作用,找出了双方发展过程中的问题,最后提出了解决对策,希望能够为孟河汽配行业与物流业的发展提供参考作用。

参考文献:

[1]骆温平,高永琳.多边视角的物流企业与制造企业联动机理[J].中国流通经济,2015(10):1-6.

[2]周锐,魏泽云,王有远.江西省汽车零部件产业与物流业联动机理研究[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17(17):17-19.

[3]王有远,吕听阳.产业集群发展路径与竞争力研究[M].北京:科学出版社,2017.

[4]张启慧.浙江汽车零部件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研究[J].物流技术,2014(09):61-63.

作者:张程 单位:南京财经大学营销与物流管理学院